民用建築工程施工中工程進度及工程質量管理研究

2023-02-10 02:03:02 字數 911 閱讀 9475

摘要:加強民用建築工程施工中工程進度及工程質量管理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它有利於促進施工的順利進行,調動各種因素進行民用建築工程施工,提高民用建築工程質量和效益。今後在實際工作中,為了加強工程進度管理和工程質量管理,需要根據具體情況採取相應的策略。

關鍵詞:民用建築工程施工進度管理質量管理

一、引言

工程進度管理和工程質量管理是民用建築工程建設的重要內容,做好這兩項工作具有重要的作用。然而,由於受到資金、技術、人員等因素的制約,現階段,民用建築工程施工中工程進度及工程質量管理工作中存在著一些問題與不足,為了保證施工進度,提高工程質量,**分析民用建築工程施工進度和質量管理問題,並提出相應的策略無疑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二、民用建築工程施工中工程進度及工程質量管理的意義

1、有利於促進施工的順利進行。加強工程進度和工程質量管理,能夠及時發現施工中存在的問題與不足,並立即採取預防策略,將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避免出現施工安全事故和質量事故,促進施工單位快速並有效的組織施工,從而促進民用建築工程施工的順利進行。

2、有利於調動各種因素進行民用建築工程施工。在民用建築工程施工中,加強進度管理和質量管理能夠調動施工人員充分發揮各自的優勢進行施工,保證機械裝置正常執行,提高機械施工效率,充分調動各種積極因素進行施工,為施工的順利進行和民用建築工程施工效益的提高奠定基礎。

3、有利於提高民用建築工程質量和效益。加強進度管理和質量管理,能夠充分調動各種積極因素進行民用建築工程施工,合理優化資源配置,使施工人員充分履行自己的職責,不僅能夠保證民用建築工程施工的順利進行,還能夠提高整個民用建築工程施工的質量和工程建設效益。

三、民用建築工程施工中工程進度管理的策略

1、合理編制計畫。這是進行進度管理的前提和基礎。在編制民用建築工程施工進度計畫的時候,應該對工程量和工序進行全面的了解,綜合全面考慮各種因素,合理編制計畫,對工程施工進行妥善的安排,為施工順利進行和進度控制做好準備。

關於工業與民用建築工程施工管理

作者 侯少鵬馮學普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24期 摘要 工業與民用建築工程施工作業的整個過程就是質量的形成過程,針對工程量開展科學合理的嚴格化管理一定要堅守事前掌控的原則,避免所有不利事故的發生,將工程施工質量看做是工程管理的第一要務。文中對工業與民用建築工程管理中存在的安全 管理制度 施...

工業民用建築工程管理

摘要 對於建築物,過去只不過是人的棲身之所,而現在則是為了滿足人們追求舒適的生活 娛樂 文化方式的需要。建築物是指供人類生活 居住 學習 工作以及生產和文化活動的房屋 分為工業建築 民用建築 農業建築三大類。工業與民用建築作為生產生活中最普遍 最重要的部分,是工程管理工作的重點。在工業與民用建築工程...

民用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措施

摘要 民用建築工程質量直接關係到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因此,運用先進的質量管理方法來確保工程專案質量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本文從施工材料 工序以及成品的質量維護三個方面 了民用建築施工全面質量管理。關鍵詞 工程質量 施工材料 工序 中圖分類號 tu24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 民用建築質量控制概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