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綜述

2022-09-12 08:15:02 字數 1136 閱讀 7765

摘要:通過對目前我國建築工程質量管理存在的問題分析,指出了必須強化質量意識,建立健全質量管理制度,切實加強施工質量管理,加強技術培訓,嚴格執行各工種作業和施工規範要求,才能使建築工程質量得到有效保障。重點從工程材料、施工方案、施工工序以及質量管理等方面**了工程質量控制與管理的措施及方法。

關鍵詞:建築施工;質量意識;管理措施;控制方法

中圖分類號: tu74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

1建築工程質量管理存在的問題

1.1施工企業從業人員整體素質不高

目前,農民工已經名符其實地成為工程建設的「主力軍」,而這支主力軍的素質卻讓人擔憂。農民工的文化程度較低,大部分未經過任何培訓。因此,缺乏質量意識而造成質量安全事故的較多,甚至有的農民工受包工頭的利益驅動,偷工減料,片面追求工程進度,結果釀成較大的工程質量事故。

1.2建築工程管理人才缺乏

主要是高階管理人才和重要崗位管理人才嚴重匾乏,人才結構失調,布局不合理,優秀管理人才流失勢頭不減;管理人才的制度、體制和執行機制上存在嚴重缺陷,其主要表現在:層次結構、專業結構、年齡結構、才能結構、素質結構等多方面的不合理。

1.3裝置與技術水平落後

長期以來,建築業習慣於粗放式經營,偏重於鋪攤子,上新專案,低水平重複建設,科技開發和投入較少,忽視了技術改造和裝置的更新換代,缺乏鼓勵科技創新的政策和措施,科學研究和技術革新的資金投入不足,對於建築法律、規範、專業技術標準缺乏準確理解,設計、施工過程中隨意性較強,給建築物質量埋下了隱患。

1.4建設與監理方面存在的問題

建設單位在建築工程質量管理體制中存在問題:一是對施工單位資質審查不嚴,致使資質達不到的施工單位流入建築市場;二是對施工過程中的材料、工序和技術等監督不力,特別是對隱蔽工程沒有跟蹤檢查到位;三是盲目趕工期,造成有的工序沒有足夠的養護時間,造成質量隱患;四是業主單位管理混亂,設計要求朝令夕改,使施工單位疲於返工;五是竣工驗收把關不嚴,使不合格工程蒙混過關;六是要求施工單位墊資承建專案,拖欠工程進度款從而影響工程質量。建設監理體制存在的問題:

一是監理收費過低,影響了建設監理行業的健康發展;二是制度不健全,制約了監理單位的監督權力,影響了建設監理效果的發揮;三是建設監理人才儲備不足,特別是既懂技術又懂管理的高層次人才匾乏;四是監理單位自身管理模式落後,規章制度不健全,不能充分調動監理人員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五是監理的一線隊伍往往專業不對口,沒有相應的執業資格考試證書等。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

第1章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概述 1 質量管理的基本概念 1 質量 質量的概念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質量概念是相對於全面質量管理階段而形成的,是指產品或服務滿足使用者需要的程度,這是乙個動態的概念。它不僅包括有形的產品,還包括無形的服務,不再是與標準對比,而是用活的使用者的要求去衡量。它不僅指結構的...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概述

摘要 二十一世紀以來,我國經濟迅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也有很大的提高。人民對住房質量的要求也隨之變高,所以建築施工企業在激烈的行業競爭中能否取勝的關鍵在於其對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的管理,施工質量管理的好壞將會直接影響到企業的利益和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所以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將會在企業不斷摸索中前進和提高的...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及安全管理綜述

摘要 近年來,由於國家的重視和相關部門的三令五申,建築工程的質量和安全生產問題已受到專案開發者和工程施工單位越來越高的重視,但是仍然有很多質量問題和安全事故的發生。這不僅是因為工程的施工會受自然 地理等客觀因素的阻礙,更多還是因為人員安全意識不高 質量技術不達標 施工管理不完善 責任制度不明確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