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現狀分析

2022-09-06 22:33:03 字數 885 閱讀 6694

摘要:建築業是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質量管理是工程施工管理的關鍵和核心,是增強我國建築企業核心競爭力的主要環節。通過對當前我國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現狀的分析,提出了加強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的措施。

關鍵詞:建築工程施工管理質量管理

中圖分類號:tu7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隨著我國建築市場的發展和不斷規範,建築工程施工質量控制與管理成為了施工企業面臨的首要問題。市場競爭的激烈使得施工企業在注重施工成本的同時必須面對施工質量以及施工質量通病對企業發展的影響,以施工質量為基礎促進企業市場競爭力的提高。建築工程施工質量對企業發展起著重要作用,現代建築工程施工企業必須針對施工質量問題做出科學的應對,以健全、完善的施工質量控制體系為基礎提高企業的施工質量管理水平,以此為企業綜合市場競爭力的提高奠定基礎。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的現狀和問題

近年來我國建築市場的繁榮為施工企業的發展帶來了廣闊的空間,同時也對施工企業各項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為施工企業綜合市場競爭力的基礎,施工質量控制是企業生存與發展的關鍵。目前,我國建築工程施工企業的管理過於粗放,導致施工質量控制存在諸多的不足。

例如:套用施工質量控制點、套用施工質量管理體系、分包工程質量控制不嚴等都造成了施工質量隱患。而這一現狀也直接導致了我國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的現狀。

1.1 市場過度競爭,建設單位行為欠缺規範

建築業是行業中相對勞動密集型的一種,手工作業和簡單的輔助工具是主要的手段,市場准入標準比較低,從而引來了一些缺少資本的小企業和個人,從而導致了過度的競爭。除此之外,受計畫經濟體制的影響,一些建設工程的業主並不符合市場主體的標準,有的甚至不是完全的法人,許多不規範行為存在於建設工程專案中。部分建築企業為追求企業效益的最大化,在關注效益的基礎上往往忽略對工程的質量管理,在缺乏技術規範、管理體系以及監督體制的基礎上,目前我國建築工程的施工技術和管理水平都相對落後。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現狀分析

摘要 建築業是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質量管理是工程施工管理的關鍵和核心,是增強我國建築企業核心競爭力的主要環節。通過對當前我國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現狀的分析,提出了加強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的措施。關鍵詞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質量管理 隨著我國建築市場的發展和不斷規範,建築工程施工質量控制與管理成為了施工企...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問題分析

摘要 隨著改革開放的深人發展,我國建築業也獲得了飛速發展,並隨著各行各業法制的不斷完善,我國建築工程質量總體水平也有較大的提高,建築質量監控工作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績。但是建築工程中質量低劣,質量事故事頻頻發生也是有目共睹的事實。它不僅給國家利益造成巨大損失,也給人民生活帶來巨大災難。因此本文就建築工程...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

第1章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概述 1 質量管理的基本概念 1 質量 質量的概念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質量概念是相對於全面質量管理階段而形成的,是指產品或服務滿足使用者需要的程度,這是乙個動態的概念。它不僅包括有形的產品,還包括無形的服務,不再是與標準對比,而是用活的使用者的要求去衡量。它不僅指結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