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幾項措施

2022-05-12 01:36:37 字數 1018 閱讀 5481

摘要:建築工程與人民的生活息息相關,建築工程中的施工過程是形成該專案工程實體的最重要過程,專案工程實體的***壞直接關乎著整個建築專案的質量,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需要各方面、整個過程和相關人員參與的質量控制,需要嚴格執行建設工程質量法規的強制性標準,所以,施工階段的質量控制是工程專案質量控制的重中之重,本文從對建築工程中影響施工階段質量的原因入手進行分析,本著提高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的原則,提出了加強建築過程施工質量管理的幾項措施。

關鍵詞:建築工程質量管理原材料管理施工人員素質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是指在建設工程質量法規的強制性下,建築工程施工專案中包括施工單位指導、控制相關機構協調並改進包括方針、目標的制定、質量的策劃及質量的控制等與質量有關的活動。

1 我國建築工程施工專案的質量管理現狀

1.1 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管理不到位

一些建築工程在竣工驗收時不按照國家的相關法律檔案執行;部分工程未辦全相應法律檔案就盲目開工建設;有些工程的施工圖紙為追求施工進度未經審核就急於施工建設,一邊施工一邊設計等現象嚴重影響著建築工程質量的好壞,從而導致工程專案不能正常達標。

1.2 施工單位內部管理混亂

建築施工單位的內部管理存在著許多問題,如管理職責得不到落實,裝置資源配置不合理,對施工單位和人員的施工資格缺乏嚴格的考核和審查,同時對分承包隊伍的評價、選擇和管理的規範和標準不夠完善,有些建設單位甚至完全忽視對施工單位實際技術水平和建設資質的評價和考察。

總之,建築行業相關人員素質不高、施工裝置相對落後以及行業內自我約束和外部監督機制不健全必然會影響到建築工程的質量。

2 建築工程中施工階段質量管理的基本要求

每一項建築工程都應嚴格按照我國建築工程質量的標準及法律法規進行建造。根據建築工程有建設、勘察、設計、施工、監理五方責任主體,進而每方責任主體相應有各自需要遵守和實施的質量標準。設計單位應該科學合理設計建築圖紙,提出具體可行的建設建議,在設計層面上提早規避可能出現的質量問題。

施工單位需要在施工現場隨時跟進工程進展,以確保建築工程專案能夠達到相關質量要求。監理單位需要按照建築行業的具體質量標準對建築工程進行全面的監理,以保證整個建築工程的施工質量。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

第1章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概述 1 質量管理的基本概念 1 質量 質量的概念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質量概念是相對於全面質量管理階段而形成的,是指產品或服務滿足使用者需要的程度,這是乙個動態的概念。它不僅包括有形的產品,還包括無形的服務,不再是與標準對比,而是用活的使用者的要求去衡量。它不僅指結構的...

強化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的有益探索

摘要 在目前日益壯大的建築企業中,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建築工程的施工質量成為了工程管理的核心。它不僅僅與我們的日常生活 財產安全有聯絡,還維繫著我們的生命。本篇文章通過對施工質量管理的探索,從樹立正確的管理意識,消除引致事故發生的隱患,提公升工作人員素質,完善管理制度等多方面進行分析,提出了幾個重點...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概述

摘要 二十一世紀以來,我國經濟迅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也有很大的提高。人民對住房質量的要求也隨之變高,所以建築施工企業在激烈的行業競爭中能否取勝的關鍵在於其對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的管理,施工質量管理的好壞將會直接影響到企業的利益和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所以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將會在企業不斷摸索中前進和提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