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用建築工程施工的質量控制與管理

2022-04-21 18:10:41 字數 3197 閱讀 9294

【摘要】對於民用建築來說,「質量是天、安全是地」民用建築工程質量直接關係到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因此,有必要對民用建築施工質量控制進行分析,以期提高我們的施工質量。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和人口數量的增加,建築業得到了長足的發展,其中民用建築工程的施工技術與施工質量更是得到了顯著的提高,但是,由於民用建築的施工質量直接關係著民眾生活質量以及生命財產安全,因而其施工質的量控制尤為重要。本文針對民用建築工程施工的質量控制與管理展開討論。

【關鍵詞】建築工程;民用建築;民用建築工程;工程施工;施工質量;質量控制管理民用建築的施工質量直接關係到使用者的的住房滿意度,以及他們的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和諧度。加強對民用建築的施工質量管理,有利於節約資源,保護使用者的各種各利益,意義重大。1 民用工程施工質量對建築質量的重要性民用建築工程的質量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響,如專案可行性研究、投資決策、工程勘測設計、工程施工、材料和裝置**,竣工驗收、保修服務等等。

除了竣工驗收、保修服務外, 其餘的因素可以說都是為施工做準備,因此,施工的質量是最終建築成品的關鍵。施工的質量是由施工活動引起的,它是通過有效的組織方法和技術途徑,按照設計圖紙和說明的要求,使產品得以實現的全過程,是建築物的物質形成過程,也是建築工程專案質量形成的實施過程。 民用建築直接用於人的居住,辦公,或其他用途,直接關係到人的安居樂業,可以說民用建築的施工質量即是經濟上的要求,也是政治上的要求。

只有把好質量控制這個關鍵環節,強化施工質量,才能控制住產品質量,否則再好的設計、再合理的投資決策、進度計畫,也不能生產出高質量的建築產品。2 民用建築工程施工施工質量因素2.1 材料因素在材料驗收方面:

對材料的外觀、性狀、數量、尺寸等進行核查,不能出現「缺斤少兩」的現象;在材料質量方面:每種材料都應有相應的質量證明檔案,對於設計方有特殊要求的材料,應嚴加查驗,不能有以次充好的現象發生,同時還應做好材料的抽樣複查工作;在材料的存放方面:要根據材料的性質,由專人進行保管,對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應有相應的預案存檔。

2.2 人員因素要保證能正確的指導技術工作業,就要求工程技術人員熟記相應的規範,並能正確理解它,同時要經常給自己「充電」,對可能會出現的情況,要有明確的方案可以提出。對技術工的作業情況和工程進度,要有準確的了解。

技術資料的完善,也應本著從實從準的心態進行,切勿弄虛作假。對於技術工,保質保量的完成任務是首要目標。在保質保量的前提下,技術工也應努力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對於一些平常容易出現的技術問題,盡量做到能自己解決。

監理是工程建設中比較特殊的一群人。由於身份特殊,容易被某些想蒙混過關的施工人員送好處拉攏。因此,保持高度的責任心,嚴格按規範要求執行,是保證工程質量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嚴重破壞;二是不注意採集時節,影響野生藥用植物正常生長繁殖和藥用植物正常成熟,品質明顯降低,造成極大浪費;三是管理無序,缺少相應的法律法規。

因此,有效保護、合理開發和永續利用2.3 施工技術因素工程本身都是由許多環節構成的,在工程質量管理中,每一環節的設計與具體實施都需要足夠的技術支援。缺乏了工程施工技術的管理,工程的質量必然難以保證,而且各工序之間的銜接也要有相應技術的支援。

3 民用建築工程施工的質量控制管理措施3.1 建立完善的質量保證體系質保體系的完善與否是直接影響工程質量的重要環節,是保證質量控制的重要措施。施工現場工程質量保證體系必須由總承包單位專案經理部負責在其承包施工的工程範圍內建立,並統一協調管理。

各分包專案經理部應結合分包工程的範圍、特點,以及總包單位專案經理部的具體要求,建立相應的施工現場工程質量保證子體系。目前,有的施工單位由於自身質保體系不完善,缺少專職檢查人員,導致施工現場質量管理混亂,具體工作沒人管,出現互相推諉,最終導致質量事故的發生,這種不正常的現象亟待扭轉。3.

2 嚴格管理制度的執行當前,我國在各行業普遍存在的乙個現象是公司制度制定後得不到有效的執行,許多施工單位也面臨這樣的難題。公司管理制度的制定,是綜合考慮了諸多因素的結果,是乙個單位甚至乙個行業廣大從業者智慧型的結晶,有很高的含金量。但是如果不能得到有效的實施,就是對資源的浪費。

因此,管理制度的執行必須堅決,要使制度給人以真正的約束,讓所有員工慢慢習慣自覺用制度來約束自己的行為。對於某些不按規章制度辦事的工程人員,應按過錯程度,犯錯次數,認錯態度等綜合考慮後給予懲罰,而且要嚴格執行,起到「殺雞儆猴」的效果。3.

3 提高建築工程管理人員的綜合素質建築工程管理人員的素質決定了工程的質量和進度等諸多問題,因此建築工程管理方法的創新關鍵在於建築工程管理人員的素質高低。建築工程管理人員只有具備了豐富的工程管理知識、工程施工常識、工程管理法律知識等基本技能,才能更好的完成工作,並對工程施工提供可行性、客觀、有價值的意見。只有高素質的建築工程管理人員積極參與到建立管理方法的創新工作中,才能有效改善國內工程管理方法較落後的現實。

3.4 嚴格控制材料質量建材裝置質量是工程質量的基礎,材料裝置質量不符合要求,或選擇使用不當,均會影響工程質量或造成事故。建材裝置應通過正當的渠道進行採購,應選擇國家許可認證、有一定技術和資金保證的**商,實行貨比三家。

選購有產品合格證,有社會信譽的產品,既可以控制材料的質量,又可降低材料的成本。針對目前建材市場產品質量混雜情況,對建築材料、構配件和裝置要實行施工全過程的質量監控,杜絕假冒偽劣產品用於建築工程上。對於進場的材料,應按有關規定做好檢測工作,嚴格執行建材檢測的見證取樣送檢制度。

3.5 加強工程施工質量的檢查施工質量檢驗方式主要有自檢、互檢、專業檢驗和交接驗收,即前後工序或施工過程進行施工交接時的質量檢查。 施工質量檢查方式主要有:

日常檢查、跟蹤檢查、專項檢查、綜合檢查、監督檢查等。施工質量檢查的一般內容包括施工依據、施工結果、整改落實等。施工質量檢測試驗簡稱「測試」,是施工質量控制的重要手段,也是貫徹執行建設法律法規強制性條文的重要內容。

工程檢測試驗必須委託有相應資質的檢測機構進行,所提供的檢測、試驗報告才具有法律效力。結束語隨著我國改革開放政策不斷深入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系不斷完善,我們國家的經濟已經進入了乙個高速增長期,建築業也得到前所未有的發展。建築工程質量的形成與影響因素我們知道,搞建設,功在當代,利在千秋。

工程質量關係到國家昌盛、民族振興;工程質量,人命關天,質量責任,重於泰山。民用建築施工過程管理是一項系統的管理工程,由於人員管理的因素導致施工管理的難度較大。這就需要施工企業在施工過程的管理中,除著重對質量進行控制外,要加強人員的管理。

施工質量控制是從施工準備開始到竣工驗收全過程的控制,關鍵在於側重結合建築企業施工的特點,列出產品實現的各個過程和每個過程的主要活動,並規定相應的資源配置,具體操作中,要對每道工序、各個環節嚴格把關。參考文獻[1]齊文宇、孟子良.中國民用建築工程行業的發展與未來[m].

哈爾濱工業大學出版社,2007[2]王子英.既有民用建築可靠性鑑定及程式設計[d].天津:天津大學項士學位**;2005;[3]於勇,張帆.**民用建築中清水混凝土施工質量控制措施[j].

甘肅科技.2008(6)

關於工業與民用建築工程施工管理

作者 侯少鵬馮學普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24期 摘要 工業與民用建築工程施工作業的整個過程就是質量的形成過程,針對工程量開展科學合理的嚴格化管理一定要堅守事前掌控的原則,避免所有不利事故的發生,將工程施工質量看做是工程管理的第一要務。文中對工業與民用建築工程管理中存在的安全 管理制度 施...

民用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措施

摘要 民用建築工程質量直接關係到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因此,運用先進的質量管理方法來確保工程專案質量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本文從施工材料 工序以及成品的質量維護三個方面 了民用建築施工全面質量管理。關鍵詞 工程質量 施工材料 工序 中圖分類號 tu24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 民用建築質量控制概述 ...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與質量控制方法

摘要 建築工程施工作為人模擬較複雜的創造性活動,期間所涉及的人力 物力 機械裝置以及外部影響因素是比較眾多的。施工質量控制與管理作為關係著工程綜合質量水平高低的一系列活動,對其進行詳細的分析與研究並不斷提高其實施的水平,是工程建設發展必須採取的重要舉措。關鍵詞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