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用建築工程造價管理與控制措施

2023-02-11 18:33:05 字數 995 閱讀 7038

作者:謝榕

**:《祖國》2023年第04期

摘要:伴隨我國整體經濟的不斷發展,城市建築已成為一座城市發展與進步的重要設施,也是打造城市優質形象的重要舉措。以民用建築工程來說,此類工程型別主要以建設居住場所為主,雖建設規模相較於商用建築更為簡單,但其工程建設過程仍然存在許多難以把控的施工狀況。

其中,在民用建築工程中最為常見的工程問題主要有工程造價的管控問題,該問題是阻礙民用建築施工步伐的關鍵因素,若在最初專案造價時缺乏對工程整體的巨集觀規劃,則會使得專案投資者面臨許多難以預料的造價問題,這些問題也會使得工程無法如期完成,這對工程各個利益必然會帶來損失。對此,本文針對民用建築工程造價管理與控制措施展開分析與**。

關鍵詞:民用建築工程造價控制措施

民用建築工程造價的管理與控制是要求造價部門根據過往的造價經驗來實施科學管理,並運用法律手段管控工程造價,使整個工程目標統一,確保工程建築成本效益得到有效保障。在民用建築工程造價的管理與控制流程上,其管控領域主要包含:工程定價、工程造價對比、工程概預算、合同造價、**指數等,並且在施工組織上也有著嚴格要求,能夠滿足民用建築工程的各個施工技術要求,在各個施工制度的約束下順利開啟建築施工。

因此,民用建築工程造價的管理與控制需從資金成本、預算評估、組織團隊、技術水平等方向進行綜合管控,使民用建築工程造價更符合工程實際所需。

一、民用建築工程造價影響因素分析

(一)工程設計因素

對於民用建築工程來說,工程設計是影響工程造價的最直接因素,一項工程的投資和建設,普遍需經過全體的衡量與決策,再到建築的設計與施工,屬於乙個系統式過程。在工程造價環節中,專案的造價是基於工程設計之上所定奪的,因此,造價部門在進行工程造價時,都是根據工程圖紙設計來衡量工程**,而一旦工程設計環節就出現了許多潛在的質量問題和不科學的設計點,其會直接影響工程造價的準確性,因此這是影響工程造價質量的重要因素。我國民用建築工程的設計一直因不同因素影響使得設計質量一直不高,工程整體的各個經濟性優勢也無法良好突出,再加之造價部門人員的經驗不足和專業水平不高,對民用建築工程缺乏完善了解,使得工程造價的管理與控制始終面臨許多挑戰。

建築工程造價控制措施分析

摘要 工程造價控制貫穿於建設專案的全過程,對工程專案的實施起著決定性的作用。本文對建設專案中工程造價控制的意義以及措施進行了闡述。關鍵詞 工程造價控制 重要意義 控制措施 工程造價,是指進行乙個工程專案的建造所需要花費的全部費用,即從工程專案確定建設意向直至建成 竣工驗收為止的整個建設期間所支出的總...

建築工程造價合理控制措施

摘要 工程的造價控制已經逐漸的由之前的靜態的管理模式過渡到動態的管理。各審計部門要及時的掌握動態的資訊,這對於建築工程的預結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從我國工程造價算管理的現狀入手,在說明我國現行的工程造價計價方法的基礎上重點的論述了提高建築工程造價管理與控制的對策,對現實的工程造價有很大的借鑑意義。...

建築工程造價的動態管理與控制措施

作者 張珍蘭 中國房地產業 下旬 2018年第03期 摘要 當代中國經濟飛速增長,建築業在經濟發展的過程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在中國古代經濟最為發達的宋代出現了 營造法式 作為工程預算定額的標準。現如今,通過強化建築工程造價的管理能夠有效地提高施工效率以及施工質量,同時大大增加了社會效益,而這點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