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的有益

2022-05-29 17:03:04 字數 981 閱讀 9235

摘要:建築工程的質量安全關係國民經濟的發展及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建築行業中對施工質量的控制成為行業發展的重要手段。完善的施工質量能使人力、物力及財力成本得到有效的降低,減少維修費用,從而為居民提供乙個穩定、舒適的生活環境。

針對目前建築工程施工中存在的一些質量問題,應該採取有效的措施進行預防,以加強施工質量管理,強化監督體制,提高施工技術水平,保障施工質量安全。本文主要針對施工中存在的質量問題進行分析,探索保障施工質量的管理對策。

關鍵詞:建築工程;質量問題;管理對策

中途分類號:f253.3 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

0前言建築工程中,質量是其生存的根本,也是建築行業永遠不會改變的主題。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與高新技術的進步,建築質量成為人們關注的重點,由於質量問題關係到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及建築自身的使用壽命。所以,要堅持質量安全管理,促進建築行業的發展,以此保證我國經濟的不斷發展。

1建築施工影響質量的因素

1.1人為因素

由於建築工程是由人來完成的,因此其***壞與人有很大的關係,一般情況下,人為因素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施工人員的專業工作技能及文化素養的影響,這是影響建築質量的根本原因,因為施工中的人員文化素質存在一定的差異,且施工人員的文化素質相對較低,在於設計人員進行溝通的時候,有一定的障礙,體現在施工效果上,建築成品也會與方案設計初衷有所出入;此外,受施工人員專業技能水平的限制,建築工程在施工中質量也難以得到保障,往往存在一些安全隱患。另一種是建築工程管理人員的因素,這是建築施工質量的關鍵影響因素。

施工部門管理人員的專業技術水平、思想道德水平、思維判斷能力等都會影響到管理的效果,從而對施工的質量也產生一定的影響。

1.2材料因素

建築工程中材料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材料的質量直接關係到建築成品的質量。此外,建築材料的**能力對施工質量會產生一定的影響,由於建築材料不能以及的**,導致工程暫停施工,工程進度降低,很多需要及時銜接的工序銜接不上。如果材料**過於充足時,又往往會造成材料的浪費,材料堆積造成材料氧化或磨損,質量下降,在施工中運用後,工程質量也難以得到保障。

強化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的有益探索

摘要 在目前日益壯大的建築企業中,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建築工程的施工質量成為了工程管理的核心。它不僅僅與我們的日常生活 財產安全有聯絡,還維繫著我們的生命。本篇文章通過對施工質量管理的探索,從樹立正確的管理意識,消除引致事故發生的隱患,提公升工作人員素質,完善管理制度等多方面進行分析,提出了幾個重點...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

第1章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概述 1 質量管理的基本概念 1 質量 質量的概念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質量概念是相對於全面質量管理階段而形成的,是指產品或服務滿足使用者需要的程度,這是乙個動態的概念。它不僅包括有形的產品,還包括無形的服務,不再是與標準對比,而是用活的使用者的要求去衡量。它不僅指結構的...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的措施

作者 王燕 裝飾裝修天地 2017年第17期 摘要 施工質量是建築工程的生命,為保證工程質量,在施工過程中必須進行嚴格的質量管理。施工階段質量管理,關係到整個工程專案能否達到國家規範和業主的要求,關係到整個工程專案的順利完成和成本控制,因此,施工質量是施工企業的生命,是立足市場的基石,靠質量處信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