溢洪道工程施工質量管理

2021-08-01 04:30:54 字數 916 閱讀 1148

摘要: 溢洪道工程作為主要的洩洪建築物,在水庫的安全執行和保證防洪標準中的作用極為關鍵,不僅關係到人民的財產和生命安全,而且是水庫優化排程,合理利用水資源,促進地方經濟發展的保證。因而溢洪道施工中應制定完善工程專案質量管理制度,建立有效的質量保證體系,確保工程質量,達到優良工程目標。

關鍵字:溢洪道工程施工質量管理

溢洪道工程施工中要抓好工程質量,做到內實外美。施工企業必須堅持「百年大計、質量第一」的方針,根據溢洪道工程質量管理的特點,制定完善的工程專案質量管理制度,建立有效的質量保證體系,確保工程質量,爭創優良工程的目標。

一. 做好工程質量管理的基礎工作

(一) 加強質量思想教育

工程專案部主要成員應牢固樹立工程質量第一的意識,在保證質量前提下考慮經濟效益。人人都應堅持以「質量第一」為指導思想去開展和檢驗自己的工作,同時提高和樹立全體職工的正確質量觀。

(二)強化技術能力培訓

建設好工程必須有一支生產技術硬、素質好的隊伍,正確執行有關規範、標準,對工程施工質量目標管理起著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須對全體職工進行質量規範和專業(工種)的培訓,同時制定一套切實可行的管理模式,並與業績掛鉤。

(三) 建立程式化、標準化、規範化工作制度

編制施工組織設計和方案,做好技術交底,按要求規範「三檢制」;以圖紙、招投標檔案、變更通知和《水利水電工程施工質量評定規程》作為操作標準;按質量目標和管理制度要求及《水工混凝土施工規範》等施工,並認真填寫有關資料**。

(四) 完善質量資訊收集和整理

工程專案部應積極收集有關新規範、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等資訊,加強對施工方案、技術交底、圖紙會審、設計變更、隱蔽工程和有關質量記錄的收集整理。對各種管理資訊應及時收集、及時反饋、及時分析、及時應用。

二、 制定工程質量崗位責任制

(一) 專案經理崗位責任制

1、貫徹執行黨和國家的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執行公司的各項管理制度。

工程施工質量管理

總則一 確保公司建設工程按期 保質順利竣工,特制定管理制度。二 工程管理由總工程師牽頭,工程部 材料裝置部 經濟管理部配合實施。工程施工技術 質量管理 一 責權劃分 一 建設單位 1 協調施工 監理 設計單位的關係。2 根據國家的有關標準 規範 規程 規定 設計檔案 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 承包合同對施...

工程施工質量管理

加強公路工程質量控制,應建立覆蓋全面質量 全部過程 全體人員的控制體系。主要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質量目標和要求 質量管理組織和職責 施工管理依據的檔案 人員 技術 施工機具等資源的需求和配置 場地 道路 水電 消防 臨時設施規劃 質量控制關鍵點分析及設定 進度控制措施 施工質量檢查 驗收及相關標...

論工程施工質量管理

關鍵詞 工程專案質量控制管理 一 工程專案質量控制的內涵 工程專案質量控制,是指為滿足工程專案的質量要求而採取的作業技術和活動。它要求對工程建設活動所涉及的各種影響因素進行控制,預防不合格品的產生,通過提高工作質量來提高工程專案質量,使之達到工程合同規定的質量標準。工程專案質量控制一般可分為三個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