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管理措施

2022-05-21 12:03:05 字數 795 閱讀 1657

作者:馬玉君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04期

摘要:建築電氣安裝是一項技術性很強,影響因子較複雜的工程,在安裝過程中的多種問題都影響其安裝質量和進度。本文分析了電氣安裝工程施工管理。

關鍵詞:建築;電氣安裝;施工管理;措施

中圖分類號: tu71 文獻標識碼: a

引言 在建築工程施工中,建築電氣是乙個非常重要的分部工程,它直接影響使用功能和建築物的安全,所有的建築內的裝置運轉、照明、冷暖源的維持與**等都與電氣工程存在密不可分的關係。同時建築物作為執行整體,建築專案內容都是相互作用,互為協調的關係。即使其中乙個小小的執行部分發生異常都可能造成建築整體效能發揮缺失協調性與完整性。

自然災害、漏電、錯誤報警、停電等現象在電氣工程作業過程中比比皆是,這些情況發生時如果不能及時控制並採取相應措施必定給安全生產及工作造成極大的安全漏洞與隱患。所以,再施工過程中,施工單位和監理單位必須加強電氣安裝工程的施工的管理及監控工作。;

一、電氣安裝工程的特點

1、電氣工程施工隱蔽工程較多且隱蔽性強,管、線、盒等暗埋在結構主體內,出現質量問題不易察覺,返工難度大。

2、電氣專業與其他專業交叉施工多、協調配合多,應根據工程進度和作業面情況,合理安排電氣專業的施工。

3、工序較多,週期較長。主要包括:接地→埋管→穿線。配電箱(櫃)安裝→照明器具安裝→裝置安裝→避雷網(針)安裝→通電試驗。安裝施工時間幾乎等同於整個施工工期。

4、電氣工程的子系統較多。包括配電系統、動力系統、照明系統、消防系統、監控系統、通訊系統、電視接收系統、寬頻網路系統等,各個子系統相互之間具有一定的聯絡,必須從整體上對電氣工程進行控制。;

電氣安裝工程施工規範

在施工全過程中嚴格按照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逐項檢查操作質量,在工程完工後,對施工質量進行評定,並備好質量保證資料,保證交付使用的工程達到設計要求和滿足使用功能。一 電氣線路敷設 a 一般規定 1 電纜 線 敷設前,做外觀及導通檢查,並用直流500v兆歐表測量絕緣電阻,其電阻不小於5m 當有特殊規定時...

建築安裝工程施工管理

摘要 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的迅速發展,我國的建築工程為了迎合這個新時代也加快了前進的腳步,尤其是對建築安裝工程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建築安裝施工作為乙個建築工程的基礎受到了人們的廣大重視,而相應的對施工管理和施工有著很大的影響,因此人們對施工管理越來越重視,本文結合我國實際情況對建築安裝工程施工管理進...

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cb50303 2002內容簡介 錢大治 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cb50303 2002的編制修訂是以 驗評分離 強化驗收 完善手段 過程控制 為原則,本規範要與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 2001配套使用。目的是為了加強工程質量管理 統一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質量的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