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建築電氣安裝工程管理

2022-05-18 18:30:17 字數 865 閱讀 6278

摘要:電氣工程師首先要有全面的專業知識,建築工程的施工包括土建、裝修、給排水、暖通、電氣安裝等。在施工中,若某一專業只考慮本專業或工種的進度,勢必影響其他工種施工,同時本專業也很難搞好。

在建築基礎施工階段,建築電氣安裝應做好接地裝置及接地引線、防雷裝置引下線等工作;在建築主體施工階段,應做好配管、配線、預留、預埋工作;在建築裝修階段,應做好電器安裝、除錯等工作。

關鍵詞:建築電氣施工管理

1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在工程專案開工前,電氣安裝技術人員應首先熟悉電氣施工圖紙,並會同土建施工技術人員共同查對土建施工圖與電氣施工圖,列出哪些部分有交叉施工,根據土建施工進度計畫,對有關基礎型鋼預埋、支吊架預埋和線路保護管預埋等,排出配合交叉施工計畫,確定準確配合時間,以防遺漏和發生差錯。並在配合施工之前,將各種預埋件製作好,並做好必要的防腐處理,充分做好施工前技術與材料準備工作。

(1)施工前必須對施工圖紙進行認真審圖,審圖時我們應該將建築、結構、電氣等各個專業的總圖、單體圖紙相結合來審圖。因為設計方通常將各個專業、場地、單體等分開由不同的人進行設計,這就牽涉到不同的人有不同設計理念,而且相互之間的內部溝通也會因時間的先後、設計重點、成本控制要素等容易導致不能同步或一致。施工單位審圖完畢後,應及時將存的問題進行列表記錄備案,在與設計師進行圖紙會審時,能提供詳盡的記錄,以便溝通、協商處理等。

(2)施工前必須要提前與施工班組進行詳細的技術交底,在進行技術交底時, 我們必須將在審圖過程當中發現的問題及與設計師協商解決後的結果詳細地對施工班組進行分析和講解,務必要使施工班組人員對這些部位的施工方法及流程能熟練掌握,盡量避免因上下不一致而導致施工過程當中存在缺陷或錯誤、漏施工等事件發生。除了這些外,如果該工程將會起用一些新的技術或新的裝置,必須專門組成乙個學習班組進行有針對性的培訓及講解,防止施工人員以個人的見解盲目進行施工。

建築電氣安裝工程監理細則

編號 工程 建築電氣 安裝工程監理 實施細則 編制人批准人 批准時間 上海市 監理專案部 目錄1 工程概況 2 專業工程特點 3 執行的標準 法規 4 監理工作流程 框圖 5 監理工作的控制要點及目標值 6 監理工作的方法與措施 7 旁站監理專案內容 方法及要求 8 現場監理檢查記錄表式 一 工程概...

建築電氣安裝工程監理細則

1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303 2002 2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氣裝置交接試驗標準 gb50150 1991 3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 2001 1 熟悉圖紙,對設計圖紙及說明有疑問或不符合現行標準規範的應在圖紙交底時提出,並形成會議紀要。2 審查電氣安裝施...

某住宅小區建築電氣安裝工程除錯方案secret

xx工程電氣 除錯方案 編制單位 2008年4月25日 一 概況 二 組織架構及人員安排 三 準備工作 四 除錯內容及步驟 五 安全注意事項 六 除錯進度 一 概況 北京住宅小區 住宅 專案建築電氣分部工程的施工內容主要包括低壓配電 電氣照明安裝 通風動力配電。本工程用電裝置總安裝容量為10760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