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電氣安裝工程監理細則

2023-02-05 11:06:04 字數 5051 閱讀 5685

(1)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303-2002)

(2)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氣裝置交接試驗標準》(gb50150-1991)

(3)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

(1) 熟悉圖紙,對設計圖紙及說明有疑問或不符合現行標準規範的應在圖紙交底時提出,並形成會議紀要。

(2) 審查電氣安裝施工企業的資質,應具有有效的企事業資質證書。

(3) 安裝電工、焊工、起重吊裝工和電氣除錯人員等,按有關要求持證上崗。

(4) 施工單位在施工前應報電氣施工組織設計及施工方案。

(5) 電氣安裝工程的裝置和材料要進行進場報審報驗,應提供製造商的營業執照,資質證書、質量保證書、合格證,對進場裝置進行開箱檢查並做好記錄,材料、構配件進行平行檢測對有質凝的材料應進行複試。

(1) 防雷接地、保護接地的材質應為熱鍍鋅件,扁鋼搭接長應為寬度的2倍,三面焊接,園鋼搭接長度應為其直徑的6倍,並刷二度防鏽漆,過伸縮縫應設補償器。

(2) 接地線引入建築物入口處應刷白底漆並標以黑色記號「 」

(3) 接地母線穿牆應加保護管,採用金屬保護管時,其保護管也應接地。

(4) 高層建築利用基礎鋼筋做接地體必須設接地電阻「測試點」。

(5) 接地體頂面的埋設深度應符合設計規定,當無規定時應大於0.6m。

(6) 垂直接地體的長度應≥2.5m,間距不宜小於長度的2倍。距建築物外≥3m,當<3m時應採用均壓措施或鋪瀝青路面等絕緣措施。

(7) 配電箱、櫃、金屬管、盒及支架應與pe連線。

(8) 在採用tn-s系統時(接零保護),零線上不應裝設開關和斷器。

(9) 在電源總進線箱處將零線與接地幹線相連線,即重複接地之後分別引出n和pe幹線。

(10) 接到電器裝置的金屬外殼保護線必須直接與接地幹線相連,嚴禁串聯連線。

(11) 屋頂的避雷網應符合設計要求,搭接部位不應設在牆體內,避雷網園鋼的彎曲半徑≥10d,屋面所有金屬體外殼均應與避雷帶焊牢。

(12) 從基礎開始焊接引下線時,應檢查每處焊點是否符合要求,為了避免焊接錯鋼筋,須在每一層焊接處附近刷油漆標誌。

(13) 建築物超過30m或30m以上時,每隔二層(不超過7m)圍繞建築物外牆內做均壓環並與引下線焊接並與金屬梁、柱主筋焊成一體。

(14) 當避雷工程開始及完工後應進行接地電阻測試使其符合設計要求,監理人員要進行旁站並作好記錄。

(1) 暗配管應儘量減少交叉,管長8、15、20、30m分別有2、3、1個彎頭時應設過線盒。

(2) 進入落地式配電箱的電線保護管,應排列整齊,管口應高出配電箱基礎面50-80 mm。

(3) 明配管彎曲半徑不宜小於管外徑的6倍,當埋於地下或混凝土內時,其彎曲半徑不應小於管外徑的10倍,彎扁度不應大於管外徑的10%且電線保護管彎曲處,不應有摺皺,凹陷和裂紋。

(4) 直埋地下的電氣鋼管,應採用壁厚不小於2mm的鋼管,鋼管切口應平整,管口應光滑,管內無鐵屑、毛刺,鋼管無摺扁、裂縫。

(5) 鍍鋅鋼管和薄壁鋼管應採用螺紋連線或套管緊定螺釘連線,不宜採用焊接連線,螺紋連線的黑鐵管,連線處兩端應焊跨接地線。

(6) 當鋼管與裝置直接連線時,鋼管應敷設到裝置的接線盒內,管口高出盒內壁3-5mm,暗配黑鐵管可直接焊接,然後塗防腐漆,明配管或暗配鍍鋅管應用鎖緊螺母固定管端螺紋外露2-3扣絲。

(7) 薄壁管的接地線可以用卡子卡緊而不焊接,鋼管與裝置間連線,端部宜增設電線保護軟管引入接線盒內,管口應包紮緊密,室外應加防水彎頭。

(8) 暗配管和明配管或橋架過伸縮縫處都應設定補償裝置,硬塑料管沿建築物表面敷設時,直線段每30m處應設補償裝置。

(9) 明配管其水平和垂直安裝允許偏差為1.5%,全長偏差不應大於管內徑的1/2。

(10) 明配硬鋼管應排列整齊,固定點間距應均勻,管卡間的最大距離

(11) 吊頂內的線管應按明配管的要求施工,應有單獨的吊掛或支撐裝置,不得固定在頂棚的吊架或龍骨上,或者其他管道支架等金屬附件上。

(12) 吊頂內敷設的管道應排列整齊,固定牢固,鋼管或金屬的支架、龍骨等應有統一接地線,至燈頭線管可採用金屬軟管,其外皮應接地,且其長度≤1m。

(1) 穿線前應將保護管內積水和雜物清洗乾淨。

(2) 不同迴路、不同電壓等級和交流與直流的導線,以及相互干擾的導線,不得穿在同一根管內。當設計有特殊要求和規定的或電壓在50v及以下迴路,同一臺裝置的電機迴路和無干擾要求的控制迴路,照明花燈的所有迴路,同類照明的幾個迴路可穿入同一根管內,但管內導線總數不應多於8根,同一迴路系統金屬管盒和塑料管盒不可混用。

(3) 同一交流迴路的導線應穿入同一鋼管內。

(4) 導線在管內不應有接頭和扭結,接頭應設在接線盒同。

(5) 管內導線包括絕緣層在內的總截面積不應大於管子內截面積的40%。

(6) 導線穿入鋼管時,管口處應設護線套保護導線,在不進入接線盒(箱)的垂直管口,穿入後應將管口密封。

(7) 從供電部門設定的開關出線起至電表箱,配電箱及各迴路配線均應按色標要求標色:l1相為黃色、l2相為綠色、l3為紅色,n中性線為淡蘭色或黑色。pe保護線為黃/綠雙色線。

(8) 截面大於或等於2.5m2多股銅芯電線應採用相應規格的銅接頭壓接,截面小於2.5m2多股銅芯電線應先擰緊採用搪錫或壓接端子,再與裝置器具的端子連線。

(9) 導線的預留長度應按規定:接線開關插座盒內預留150mm,配電箱內導線預留長度為箱體周長的1/2,出口導線預留長度為1.5m。

(10) 電氣線路與管道間的最小距離為:

1 與蒸氣管平行敷設在管上方穿管配線應≥1 m,明配應≥1 m,裸配≥1.5 m。

2 與蒸氣管平行敷設在管下方穿管配線應≥0.5 m,明配應≥0.5 m,裸配≥1.5 m。

3 與蒸氣管交叉敷設穿管配線應≥0.3 m,明配應≥0.3 m,裸配≥1.5 m,有隔熱措施時上下淨距可減到0.2 m

4 與暖氣管、熱水管平行敷設在管道上方穿管配線應≥0.2 m,明配應≥0.2 m,裸配≥1.5 m

5 與暖氣管、熱水管交叉敷設穿管配線間距應≥0.1 m,明配應≥0.1 m,裸配≥1.5 m。

6 與通風管給排水管平行敷設穿管配線間距應≥0.1 m,絕緣線明配應≥0.2 m,裸配≥1.5 m。

7 與通風管給排水及壓縮空氣管交叉敷設穿管配線間距應≥0.05 m,絕緣線明配應≥0.1 m,裸配≥1.5 m。

(1) 敷設導線的線槽,按其材質分為金屬和塑料等製品。線槽內敷設的導線應按迴路綁紮成束,並應適當固定,導線不應**槽內接頭,橋架或托盤內不得直接敷設導線。

(2) 線槽應平整,無扭曲變形, 內壁應光滑,**刺,且槽蓋板應齊全、平整、無翹角。

(3) 金屬線槽應作鍍鋅或者其他防腐處理,塑料線槽必須經阻燃處理,固定或連線橋架,線槽、托盤的螺釘或其他緊韌體應鍍鋅,緊固後螺母應位於外側。

(4) 線槽敷設應平直整齊,水平和垂直允許偏差為其長度的2‰,且全長允許偏差為20mm,並列安裝時槽蓋應便於開啟。

(5) 導線槽應可靠接地或接零,但不應作裝置的接地導線。鍍鋅金屬線槽可不做跨接接地,但防鬆裝置應在明顯部位且在連線部位的兩端不少於二處。

(1) 電纜管口應**刺和尖銳稜角,管口應做成喇叭形,管彎制後不應有裂縫,彎扁度不應大於管外徑的10%,管彎曲半徑不應小於電纜管外徑的2.2倍,電纜管的彎頭不應超過3個,直角彎不超過2個。

(2) 電纜管明敷時,安裝應牢固,支點間的距離當設計無規定時宜小於3m,塑料管直線長度大於30m時,宜加裝伸縮節。硬塑料管在插接時插入深度宜為管子內徑的1.1-1.

8倍,插接面上應塗膠粘劑粘牢密封。

(3) 電纜支架應焊接牢固,支架必須進行防腐處理,支架的層間淨距不應小於兩倍電纜外徑加10mm,支架安裝應橫平豎直,各支架的同層橫檔應在同一水平面上,其高低偏差不應大於5mm,左右偏差不應大於10mm,支架全長均有良好接地。

(4) 直線段鋼製電纜橋架超過30m,鋁合金或玻璃橋架超過15m時,應有伸縮縫,其連線宜採用伸縮連線板,橋架跨越建築物伸縮縫處應設補償裝置。橋架轉彎半徑不應小於該橋架上的電纜最小允許彎曲半徑的最大者,電纜最小彎曲半徑一般為10-20d(d為電纜外徑)。

(5) 電力電纜的終端頭與接頭附近宜留有備用長度。

(6) 電纜敷設時應排列整齊,不宜交叉,加以固定,並及時裝設標誌牌,標誌牌應在電纜終端頭,電纜接頭、拐彎處、夾層內、隧道及豎井的兩端、人井內等地方設定,標誌牌應註明線路編號、電纜型號、規格及起訖點,標誌牌的字跡應清晰不留脫落。

(7) 電纜進入電纜溝隧道、豎井、建築物、盤(櫃)以及穿入管子時,出入口應封閉,管口應用防火堵料密實封堵。

(8) 直埋電纜埋設深度不應小於0.7m,且電纜上下應鋪不小於100mm厚的軟土或沙層,並加蓋保護板,其寬度應超過電纜兩側各50mm,保護板可採用混凝土蓋板或磚塊,電纜接頭處,轉彎處、進入建築物等處應設定明顯的方位標誌或標樁,直埋電纜回填土前應經隱蔽工程驗收合格,回填土應分層夯實。

(9) 電力電纜接地線應採用銅絞線或鍍錫銅編織線,當電纜截面為120mm 2及以上時為25mm2的接地線。

(10) 電纜終端上應有明顯的相色標誌,且應與源相位一致,控制電纜終端可採用一般包紮,接頭應有防潮措施,塑料電纜宜用自粘帶,粘膠帶、膠粘劑(熱熔劑)等方式密封,塑料護套表面應打毛,粘接表面應用熔劑除去油汙,粘接應良好。

(11) 電力電纜接頭兩側及相鄰電纜2-3m長的區段應施加防火塗料或防火包帶,塗料應按一定濃度稀釋,攪拌均勻,應順電纜長度方向塗刷。

(1) 配電箱、盤的位置應安裝橫平、豎直、牢固、整齊,其垂直誤差為:高度在0.5m以下的配電箱不應大於1.

5mm,高度在0.5m以上的配電箱不應大於3mm,水平誤差不得大於寬度的1‰,成排盤面總的水平誤差不應大於5mm。

(2) 照明配電箱(板)不應採用可燃材料製成,在乾燥無塵的場所,採用木製配電箱(板)應經阻燃處理。

(3) 導線引出面板時,面板孔應光滑**刺,金屬面板應裝設絕緣保護套。

(4) 照明配電箱(板)內的交流,直流或不同電壓等級的電流應具有明顯的標誌。

(5) 照明配電箱底邊距地面高度宜為1.3m,照明配電板距地面高度不宜小於1.8m,室外電箱應有防雨設施,且應加鎖。

(6) 配電箱(板)內應分別設定零線和保護地線(pe)匯流排,零線和保護線應在匯流排上連線,不得絞接,並應有編號。

(7) 照明配電箱(板)內裝設的螺紋熔斷器,其電源線應接在中間觸點的端子上,負荷線應接在螺紋的端子上。

(8) 配電箱上應標明用電迴路名稱。

(9) 配電箱櫃在可活動的門、面板、臺面上裝有≥50v電器裝置表等電具時,必須用軟裸銅線與專用保護線作可靠有效的連線,其截面sp=s相c上所安裝電器最大相線導線截面積。

建築電氣安裝工程監理細則

編號 工程 建築電氣 安裝工程監理 實施細則 編制人批准人 批准時間 上海市 監理專案部 目錄1 工程概況 2 專業工程特點 3 執行的標準 法規 4 監理工作流程 框圖 5 監理工作的控制要點及目標值 6 監理工作的方法與措施 7 旁站監理專案內容 方法及要求 8 現場監理檢查記錄表式 一 工程概...

電氣安裝工程監理實施細則

鄭州市紅專路128號院三期住宅工程 編制人 方宇星 審核人 王又英 批准人 李文白 河南省豫安監理工程建設監理 第六專案監理部 紅專路128號院三期住宅樓 一 實施監理的主要依據 1 國家和地方有關水電安裝工程建設的法律 法規。2 國家和地方安裝工程有關技術標準 規範和規程。3 經批准的工程專案檔案...

建築電氣工程安裝監理細則

編制 嶽鵬 審核 劉海 邯鄲市偉業工程建設諮詢有限責任公司 編制依據 電氣安裝細則是依據監理規劃gb50303 2002 建築電氣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相關圖集 設計圖紙 檔案及技術要求編制。一 進度控制 一 開工前的準備工作。1 甲方提供的電氣施工圖必須經圖審機構審查並蓋有審圖專用章,以及相應的審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