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電氣安裝工程監理細則

2023-01-03 05:24:06 字數 5118 閱讀 8601

編號:工程(建築電氣)

安裝工程監理

實施細則

編制人批准人

批准時間

上海市****

監理專案部

目錄1、工程概況

2、專業工程特點

3、執行的標準、法規

4、監理工作流程(框圖)

5、監理工作的控制要點及目標值

6、監理工作的方法與措施

7、旁站監理專案內容、方法及要求

8、現場監理檢查記錄表式

一、工程概況

1 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上海市浦東 。工程建築面積:169749.

91平方公尺(±0.00相對於絕對標高4.95),結構形式:

6層為磚混結構,11層為框剪結構。抗震設防烈度7度,抗震等級**。

本工程基礎為鋼筋砼地梁及磚砌體基礎牆,土方採用大開挖,基坑深度一般在0.8~1m之間。

建設單位:

設計單位:

勘察單位:

施工單位:

監理單位:

本工程包括電氣動力、電氣照明安裝、防雷及接地安裝、火災報警及消防聯動子分部工程、室外電氣子分部工程。

2 專業工程特點

本工程供電電源及負荷等級電源由宿舍區電業變電站以低壓電纜引入供電電壓為-220/380v,每間宿舍不單設計量,總計量設在一層總電表箱內,除疏散照明,應急照明為二級負荷外,其餘用電負荷均為**。電源進線經一層總電表箱後,饋出三迴路分別供三個分割槽配電箱,由各分割槽配電箱饋發幹線垂直上引至各樓層形成幹線式供電系統,電源進線及屋面配線均採用yjv型交聯聚氯乙烯電纜,疏散(應急)照明導線採用阻燃c級耐火bv線,且導線額定電壓不低於750v,單元總進線開關具有隔離功能且配漏電報警單元模組,漏電時報警,漏電動作電流為300ma,工作時間為0.2秒,所有分漏電開關的漏電動作電流均為30ma,動作時間為0.

1秒,應急照明蓄電池供電時間大於60分鐘。

3 執行的標準、法規

(1)《建築電氣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303-2002)

(2)《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纜線路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168-92)

(3)《電氣裝置安裝工程盤、櫃及二次迴路接線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171-92)

(4)《電氣裝置安裝工程低壓電器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54-96)

(5)《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高壓電器施工及驗收規範》(gbj147-90)

(6)《電氣裝置安裝工程母線裝置施工及驗收規範》(gbj149-90)

(7)《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力變壓器、油浸變壓器、互感器施工及驗收規範》(gbj148-90)

(8)《電氣裝置安裝工程旋轉電機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170-92)

(9)《電氣裝置安裝工程接地裝置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169-92)

(10)《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氣裝置交接試驗標準》(gb50150-91)

(11)《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88)

(12)《民用建築安裝工程質量監督核驗要點》(第三次修改稿)建質總監(1997)第027號

(13)《民用建築電氣設計規範》(jgj/t16-92)

(14)《上海市城市汙水治理機電裝置安裝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sz-06-99)

(15)《建設工程監理規範》(gb50319-2000)

(16)《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

(17)本工程的設計圖及有關技術檔案、會議紀要

(18)本工程的地方性技術標準、規範及標準圖集

(19)《低壓配電設計規範》(gb50054-95)

(20)《建築物防雷設計規範》(gb50057-94/2023年版)

(21)《等電位聯結安裝》(02ds01-2)

4 監理工作流程

5 監理工作的控制點及目標值

1、施工前期監理工作的控制點及目標值

1)審核本工程設計圖及有關設計檔案,並就上述所發現的設計錯漏及有違現行國家標準之處、設計不確定及其設計深度、系統設計與建築功能的不一致性、系統優化等問題,通過圖紙會審、設計交底或其它形式向設計、業主等有關建設方提出。通過共同努力,以求得乙個符合現行國家標準、符合建築功能要求、現場施工基本可行、設計意圖表達清晰、布局及系統基本合理的電氣安裝工程建設平台,為今後的電氣工程安裝施工過程質量、投資、工期等三控制打好基礎。

2)審核電氣安裝工程分包單位資質,其中包括:施工單位的企業資質、工商執照、企業業績;所承包的工程內容及範圍;特殊行業的施工許可證及外企在國內承包工程許可證;本工程專案經理資質及等級證書;特種專業施工人員上崗證書等。

要求如下:

①企業資質、工商執照、專案經理證書、專職管理人員及特種專業上崗證,特殊行業的施工許可證及外企在國內承包工程許可證符合要求並在法定有效期內;

②企業資質等級與本工程內容、範圍及等級相符,企業業績中包含與本工程相似專案。

3)審核施工組織設計或施工方案,要求如下:

①適時性(分包單位應在施工前提出);

②技術保證(方案中提出的施工工藝技術符合本工程設計及工程技術難點的施工要求,施工技術管理措施有效);

③人力資源保證(施工企業的人力資源配置滿足合同規定的質量、工期目標要求);

④施工機械保證(企業提供的施工機械裝置配置符合合同規定的質量、工期要求);

⑤安全保證(企業提供的安全及消防管理體系完整、組織網路完善、措施落實、手段合理滿足不同氣候、不同場所、夜間及多工種聯合施工的安全要求)。

⑥質量保證(方案中提出的安裝質量目標明確,管理措施到位)

⑦計畫進度保證(施工進度計畫符合合同總工期要求,並且與土建及其他專業施工週期適配)

⑧物流控制及成品保護(電氣安裝材料裝置等儲運應適時合理,成品保護措施落實)

4)審核承包單位現場專案部的質量、技術管理體系和質量保證體系

審核要求:工程質量目標明確;技術及質量管理組織機構健全;質量保證體系**(企業、專案部、施工班組)管理網路完整;專職管理人員及特種作業人員資質及數量符合要求;技術管理制度健全,人員崗位職責明確;原始記錄**齊全,所用儀器儀表合格有效;過程質量控制計畫合理;質量反饋及時到位,實施良性迴圈。

5)審核及認定進場材料、裝置

審核要求:①進場的電氣工程安裝材料、裝置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符合本工程設計要求,合格證、質保書等質保資料齊全有效;主要材料、裝置進場檢驗應有施工、監理共同進行,施工單位為主,監理單位確認,檢驗結論應有記錄;有異議送有資質(即依照法律、法規規定、經相應**行政主管部門或其授權機構認可)的試驗室抽樣檢測,試驗室出具的檢測報告,確認符合現行國家標準及相關技術標準規定,才能在施工中應用;進口材料、裝置除上述要求外,還需提供商檢證明及中文的規格、型號、效能檢測報告、安裝使用說明書等技術檔案。

②審核進場材料、裝置的物流及儲運計畫,其運輸和儲存應符合材料、裝置要求,符合施工進度計畫。

③電氣工程新材料、新裝置的進場,應經過法定程式批准,並附有合格的新試報告,除需符合上述規定外,還需提供安裝、使用、維護保養和試驗要求等有關技術檔案。

6)監理工作的技術準備

①熟悉設計圖紙、深化現行國家標準學習,通過圖紙會審、設計交底、專家諮詢、專題技術討論、現場勘察等途徑熟悉掌握本工程建築電氣系統的特點及關鍵的施工工序,為旁站監理的定點選擇創造條件。

②依據建築電氣安裝工程的特點及本工程的實際情況,通過協調、落實電氣工程總體(大配套)和室內(小配套)供配電工程各專業工序及施工介面的銜接、交叉、預留、預埋等施工作業的工藝、質量措施及其成品保護手段;進一步落實電氣安裝工程與智慧型化、通風與空調、給排水及土建相關專業工序的銜接、交叉等施工作業的工藝、質量措施及其成品的保護問題。

③依據施工臨時供配電及工地的實際情況,審核並合理調整土建及各安裝專業的用電負荷及配額,檢查進場施工的供配電裝置(配電箱、開關箱等)的熔絲、導線截面,開關整定值及其接地保護系統。

④審查地下室板牆、人防工程等混凝土內預埋電氣套管防水、防滲漏措施,應符合有關人防工程施工等現行國家標準。

⑤依據不同建築及其電氣安裝工程的要求,審核電氣系統裝置安裝施工條件(對土建及其它配套工程要求),其中包括:裝置房主體結構施工完畢;室內預留、預埋工作符合設計要求;裝置基礎軸線標高、強度符合設計及裝置安裝要求;吊具等安裝裝置到位,施工通道暢通;配套動力(水、壓縮空氣、電等)及安全防護設施到位。

2、施工過程監理工作的控制要求及目標值

1)電氣線路安裝工程

[1]在混凝土現澆的樓板、牆體內暗配電管,應沿最短距離敷設,暗配管離構築物表面距離不應小於15mm,當絕緣導管在砌體上剔槽敷設時,應採用強度等級不小於m10的水泥砂漿抹面保護,保護層厚度大於15mm。

[2]進入落地式櫃、臺、箱、盤內的電管應排列整齊、管口應高出櫃、臺、箱、盤的基礎面50~80mm。室外所有管口在穿入線纜後應做密封處理。由箱式變電所或落地式配電箱引向建築物的導管,建築物一側的導管管口應設在建築物內部。

[3]金屬導管嚴禁對口熔焊連線,鍍鋅及壁厚小於(等於)2mm的鋼導管不得採用套管熔焊連線。

[4]防爆導管不應採用倒扣連線;可採用防爆活接頭連線,其接合面應嚴密;防爆導管安裝牢固順直,鍍鋅層鏽蝕或剝落處做防腐處理;除設計要求外,導管與燈具、開關線盒等連線處不跨接接地線,連線應牢固緊密,在螺紋上塗以導電性防鏽脂。

[5]壁厚小於(等於)2mm的鋼管不能作為電線導管埋設於室外土壤中,室外埋地敷設的電纜導管,其埋深應大於(等於)0.7m。

[6]電纜導管的彎曲半徑應大於(等於)電纜最小允許彎曲半徑(參見表1)。

表1 電纜允許最小彎曲半徑

[7]金屬導管內外壁應做防腐處理;埋設於混凝土內部的金屬導管內壁應防腐處理,外壁可不做防腐處理;直埋土層中的鋼導管外壁應塗兩度瀝青(水柏油)防腐。

[8]電氣配管、橋架、槽板、線槽等通過建築物變形縫時的質量監控要點:通過建築物沉降及伸縮縫部位的所有電氣配管、槽板、橋架、線槽、避雷裝置等應設補償裝置,補償裝置的幾何尺寸及連線應符合有關現行國家標準、圖集的要求。

[9]金屬電纜支架、金屬電纜橋架及支架、電纜導管、引入或引出的金屬導管和線槽必須接地(pe)或接零(pen)可靠;可撓性金屬導管和金屬柔性導管不能做接地或接零的接續導體,金屬線槽不作裝置的接地導體;金屬電纜橋架及支架、金屬線槽(在設計無規定時)全長應不少於2處與接地(pe)或接零(pen)幹線相連;鍍鋅鋼導管、可撓性導管和金屬線槽不得熔焊跨接接地線,其專用接地卡跨接的兩卡間連線應用銅芯軟導線(其截面應不小於4mm2);鍍鋅線槽及鍍鋅電纜橋架間連線板兩端不跨接接地線,其連線板兩端不少於2個有防鬆螺帽或防鬆墊圈的連線固定螺栓,非鍍鋅鋼導管採用螺紋連線、兩端(連線處)焊接跨接接地線,非鍍鋅電纜橋架連線板的兩端、非鍍鋅金屬線槽間連線板兩端跨接接地線(銅芯)接地線截面應不小於4mm2;當鍍鋅鋼導管採用螺紋連線時,連線處兩端採用專用接地卡固定跨接接地線。

建築電氣安裝工程監理細則

1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303 2002 2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氣裝置交接試驗標準 gb50150 1991 3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 2001 1 熟悉圖紙,對設計圖紙及說明有疑問或不符合現行標準規範的應在圖紙交底時提出,並形成會議紀要。2 審查電氣安裝施...

電氣安裝工程監理實施細則

鄭州市紅專路128號院三期住宅工程 編制人 方宇星 審核人 王又英 批准人 李文白 河南省豫安監理工程建設監理 第六專案監理部 紅專路128號院三期住宅樓 一 實施監理的主要依據 1 國家和地方有關水電安裝工程建設的法律 法規。2 國家和地方安裝工程有關技術標準 規範和規程。3 經批准的工程專案檔案...

建築電氣工程安裝監理細則

編制 嶽鵬 審核 劉海 邯鄲市偉業工程建設諮詢有限責任公司 編制依據 電氣安裝細則是依據監理規劃gb50303 2002 建築電氣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相關圖集 設計圖紙 檔案及技術要求編制。一 進度控制 一 開工前的準備工作。1 甲方提供的電氣施工圖必須經圖審機構審查並蓋有審圖專用章,以及相應的審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