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建築電氣安裝工程質量控制

2022-05-29 12:15:03 字數 817 閱讀 4296

摘要:在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全過程中,偏重建築,輕安裝的現象仍然較為普遍。電氣安裝工程作為建築的重要部分,必須滿足使用者安全、可靠、合理、適用的基本要求。

關鍵詞:建築電氣;安裝工程;質量;控制

前言近年來,在建築電氣安裝施工過程中,有較少數承包單位追求工程進度不顧工程質量。導致重建築、輕安裝的現象仍然較為普遍。如何徹底消除工程質量問題,杜絕工程質量事故,關鍵還在於提高施工人員的技術素質和施工現場技術及質量管理水平。

1 建築電氣安裝工程的質量現狀

室外進戶管線預理不符合要求;電線管(鋼管、pvc 管)敷設不符合要求;導線的接線、連線質量和色標不符合要求;配電箱的安裝、配線不符合要求;開關、插座的盒和面板的裝、接線不符合要求;燈具、吊扇安裝不符合要求;電纜、母線安裝不符合要求;室內外電纜溝構築物和電纜管敷設不符合要求;**、電視系統的敷線、面板接線不符合要求等等。

2.1 提高施工人員的整體素質。建築工程質量的形成受到所有參加工程專案施工的管理技術幹部、操作人員、服務人員的共同作用,他們是形成工程質量的主要因素。

首先,要控制施工質量,就要培訓、優選施工人員,提高他們的素質和質量意識。按照全面質量管理的觀點施工人員應當樹立五大觀念:質量第一的觀念、預控為主的觀念、為使用者服務的觀念、用資料說話的觀念以及社會效益、企業效益相結合的觀念。

其次是人的技術素質。管理幹部、技術人員應有較強的質量規劃、目標管理、施工組織和技術指導、質量檢查的能力;生產人員應有精湛的技術技能、一絲不苟的工作作風,嚴格執行質量標準和操作規程的法制觀念;服務人員則應做好技術和生活服務,以出色的工作質量,間接地保證工程質量。施工前對各專業施工班組進行培訓,提高他們的質量意識和操作水平,使各分項工程質量一次成優率達標,實現預定管理目標。

如何加強建築電氣安裝工程質量控制

作者 黃紅兵 沿海企業與科技 2007年第08期 摘要 建築電氣安裝工程質量的好壞是直接影響建築工程質量的乙個重要因素,在施工前一定要制定切實可行的預防措施,把質量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文章從事前 事中 事後三方面談如何加強建築電氣安裝工程質量控制。關鍵詞 建築電氣安裝 工程質量 控制措施 作者簡介 ...

建築電氣工程質量控制探析

摘要 影響建設工程質量的因素有人員素質 施工機械 材料 施工方法和施工環境,對建築電氣施工而言也是如此,本文作者從質量方面論述了建築電氣工程的施工質量管理,提出了只有質量管理人員和施工人員密切配合,才能提高電氣工程質量。關鍵詞 建築電氣 質量控制 施工管理 中圖分類號 f407.6 文獻標識碼 a ...

水電安裝工程質量控制點和質量控制標準 secret

水電安裝工程質量控制點及其質量控制標準 一 質量控制點 持證上崗 一 給排水工程 1 試壓 2 焊接管坡口 3 防腐 4 施工間隙甩口封堵5 支架 吊架 6 排水管坡度 7 檢查口 清掃口 8 穿樓面牆面套管 9 室外管網墊層 10 管基回填 二 電氣工程 1 線管 線盒 2 防雷跨接 3 等電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