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公升建築電氣安裝工程質量的關鍵措施

2023-02-11 06:00:02 字數 1081 閱讀 6766

作者:盧連軍

**:《商情》2023年第29期

【摘要】本文主要針對建築電氣安裝工程質量監管體系的重要性進行研究,並結合具體工程實踐對建築電氣安裝工程常用的施工技術與質量控制技術進行分析,以供廣大建築電氣工程施工人員進行學習與**。

【關鍵詞】建築電氣;安裝工程;質量管理;控制研究

建築電氣安裝工程專案的施工技術水平、進度、安全、成本控制都是決定工程質量優劣的關鍵環節,要控制好各個環節的質量水平,就需要施工內部專業技術人員相互配合與協調,通過培訓質量控制知識,有效提高施工人員的質量意識,從人的環節把技能素質水平和專案控制管理意識加強灌輸,確保施工人員都能對質量控制工作不放鬆,這是工程順利高效完工的最關鍵的首要環節。

一、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質量控制的主要內容

(一)從源頭嚴格控制施工材料、電氣裝置與配件的質量

控制電氣裝置材料的質量是建築電氣安裝工程質量控制的核心工作,用於建築電氣工程的原材料、輔料、機電裝置等,都必須要符合工程設計標準要求和相關施工技術規範,所以在材料採購過程中,一定要重視採購環節對材料型號、材質、設計標準等因素的考核與監管,建築電氣安裝工程的主要裝置在採購時,必須要按照工程設計要求進行採購保管,對於進場的安裝材料與裝置,首先要進行必要的質量檢測,其次要對產品的合格證書、檢驗報告進行資質檢查,對不符合建設要求的一律不得採購使用,防止由於原材料質量問題帶給工程安全隱患的發生,工程材料採購管理人員一定要從材料裝置自身的質量檢驗上多下工夫,有效提高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所用的材料與裝置的質量控制水平。

(二)發揮先進施工技術提公升工程質量水平

在施工的主要關鍵環節,都需要建築電氣安裝管理人員與技術人員相互配合,結合工程的實際情況,開展全流程的動態施工監管控制措施,將質量問題控制在初始階段,確保建築電氣安裝工程高效優質的完工,由於現在建築電氣安裝工程中,涉及到的專業技術比較廣泛,例如計算機網路技術、通訊技術、感測器技術等都有應用,這些數位化比較強的裝置施工就需要施工技術人員不斷增加自身專業技能,從施工現場質量、施工進度、施工標準化方面進行動態管理,在實際工程施工過程中,要先安裝施工規範進行編寫施工方案和技術指導檔案、質量控制標準、操作規程等相關施工資料,通過制定一系列的施工規範來指導與約束施工人員,這樣從制度上優化和提高施工現場的施工水平,確保建築電氣安裝工程能夠高質量的完成施工任務。

關於建築電氣安裝工程質量控制

摘要 在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全過程中,偏重建築,輕安裝的現象仍然較為普遍。電氣安裝工程作為建築的重要部分,必須滿足使用者安全 可靠 合理 適用的基本要求。關鍵詞 建築電氣 安裝工程 質量 控制 前言近年來,在建築電氣安裝施工過程中,有較少數承包單位追求工程進度不顧工程質量。導致重建築 輕安裝的現象仍...

電氣安裝工程質量評估報告

110kv 變電站電氣安裝工程 編制 審批 110kv 變電站工程專案監理部 110kv 變電站電氣安裝工程質量評估報告 江蘇省電力建設監理 110kv 變電站工程專案監理部,依據工程建設監理合同,所承擔監理的110kv 變電站建設工程,已全部竣工,現我部對110kv 變電站工程的電氣安裝工程質量作...

如何加強建築電氣安裝工程質量控制

作者 黃紅兵 沿海企業與科技 2007年第08期 摘要 建築電氣安裝工程質量的好壞是直接影響建築工程質量的乙個重要因素,在施工前一定要制定切實可行的預防措施,把質量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文章從事前 事中 事後三方面談如何加強建築電氣安裝工程質量控制。關鍵詞 建築電氣安裝 工程質量 控制措施 作者簡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