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電氣安裝施工管理及質量控制

2022-05-21 17:42:05 字數 1089 閱讀 1238

【摘要】:在建築工程專案施工中,電氣安裝施工是乙個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對電氣工程的施工質量及時、完整、有序地加以控制,是建立優質工程的基礎。本文以電氣工程的施工管理及質量控制為研究物件,對電氣工程施工的質量管理措施進行了闡述和**。

僅供各位同仁參考。

【關鍵詞】:施工管理;質量控制;技術規範;溝通協作

中圖分類號: tu7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引言建築工程中的電氣安裝技術貫穿於建築工程施工的整個環節,直接影響到了建築工程的施工質量和建築工程的正常、安全執行。本文結合作者多年的實際施工現場管理經驗,對電氣工程施工的質量及管理措施進行了闡述和**,為從事施工一線的管理人員提供一些參考。

一、電氣安裝施工的管理

1、做好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1)圖紙的複核和校正

在進行電氣安裝之前,需要由設計單位對整個建築工程的電氣安裝過程進行詳細的設計,並且要提出完善的設計要求,設計單位繪製的設計圖紙在實際使用過程中需要施工單位和監理單位對圖紙內容進行詳細的複核,對於設計中發現的問題要及時和設計單位進行溝通。在確定圖紙正確無誤後要將圖紙的內容和設計要求向參與施工的人員進行仔細的講解並且將關鍵環節落實到位。

(2)相關管理人員的培訓

對建築電氣安裝工程的技術檢測、施工管理人員分別進行培訓,特別是加強業務培訓和綜合素質培訓,把崗位工作與專業技術職務水平聯絡起來,促使他們不斷學習提高檢測和管理水平,推動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檢測工作、管理工作的科學化和規範化建設。

(3)加強對材料和裝置的質量管理

把好工程材料和裝置的入場關,在入倉庫之前嚴格執行質量「三檢」。特別應注意電工產品的質量檢測,必須符合國家用電安全認證標準,重點檢查電氣裝置上是否有安全認證標誌,是否有質量認證的合格證書。同時在建築電氣安裝過程中,嚴格安裝規範要求進行電氣材料的電氣效能試驗。

2、配電裝置安裝工藝

配電箱是接受電能和分配電能的表量,也是電力負荷在現場的控制器。配電箱的工作效能對於工程中的動力、照明以及弱電負荷能正常工作非常重要。工程中配電箱型號複雜、數量多,大部分配電箱還受樓宇、消防等弱電專業的控制,箱內原理複雜、設制嚴格。

箱體進線按現場情況採用上(下)進上(下)出接線方式製作,接線整齊規範。在配電箱安裝完成之後要清潔內外的雜物,最好再次核查各個接點是否連線緊密。

關於建築工程中電氣的安裝施工研究

作者 魏曉宇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4年第06期 摘要 建築工程電氣安裝施工質量,作為其質量的組成部分,直接關係到建築使用的舒適性 安全性與實用性,加強其安裝施工研究,提高施工質量是當前房地產開發時代的重要課題之一。本文根據建築工程中電氣安裝的特點,做出一些闡述。關鍵詞 電氣安裝 施工技術 建築工...

論述建築工程電氣施工管理控制

作者 鄧局華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07期摘要 隨著經濟的發展和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電氣行業的市場需求量逐漸增加,在電氣工程專案增加的同時,電氣質量與安全等問題也日益突出。電氣施工在整個建築施工之中占有重要地位,關係著整個建築工程的質量和預期效果,並影響著建築安全,因此,重視電氣施工的管理無...

試析建築工程機電安裝施工管理

摘要 本文對機電安裝施工主要影響因素進行了分析,提出了相關加強建築工程機電安裝施工管理的措施。建築工程機電安裝工作作為建築工程專案建設的重要內容,對於建築工程的整體進度和質量有著非常重要的影響。關鍵詞 建築工程 機電安裝 施工管理 眾所周知,建築工程機電安裝技術,對於現代工程施工專案的建設具有非常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