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析建築工程機電安裝施工管理

2022-06-15 22:57:16 字數 907 閱讀 7228

摘要:本文對機電安裝施工主要影響因素進行了分析,提出了相關加強建築工程機電安裝施工管理的措施。建築工程機電安裝工作作為建築工程專案建設的重要內容,對於建築工程的整體進度和質量有著非常重要的影響。

關鍵詞:建築工程;機電安裝;施工管理

眾所周知,建築工程機電安裝技術,對於現代工程施工專案的建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建築工程機電安裝技術所包含的內容較為廣泛,從建築工程專案的電氣線路弱電到暖通空調等相關設施的安裝,都屬於建築工程機電安裝的主要內容,這也使得建築工程機電安裝技術具有綜合勝專業性以及複雜勝等特點。建築工程機電安裝貫穿於整個專案施工週期,對建築工程專案的最終質量起到非常重要的影響,這就要求建築工程機電施工過程中,必須要加強對機電安裝的統一管理工作,在有限的人力物力基礎上有效地進行資源的合理運用,確保工作的順利開展,確保工程專案建設任務的順利完成。

1.機電安裝施工主要影響因素分析

1.1電力裝置操作方法不規範

現階段,建築市場上同時存在多種型號和規格的機電裝置產品,且行業內尚未形成統一的執行標準所以,在建築工程設計和施工中,很多施工單位未明確規定機電裝置的型號和規格,因而無法為施工單位開工前的機電裝置和材料採購工作提供可靠依據,進而影響了機電安裝施工管理的質量。另一方面,很多機電施工材料和裝置的生產單位並未明確標明材料和裝置的型號及規格等基本資料,導致施工單位無法挑選最為合適的機電材料和裝置,對建築工程機電施工的質量造成負面影響。

1.2造價管理不規範

因為部分施工單位自身的施工技術水平較低,且缺乏相應的造價管理能力,還有部分建築施工企業在經濟利益的驅動下,存在違規簽訂合同的行為,進而造成工程造價超標同時,還有部分施工企業在實施工程專案決算時,會刻意利用工程量定額的擴大評定手段,來提高子專案的工程造價在具體的安裝機電系統專案時,部分施工單位會傾向於使用成本較高但實際質量達不到施工要求的裝置機電和材料,進而為建築工程的施工質量造成了較大的影響,大大提高了建築工程的施工成本。

建築工程機電安裝施工方案

第一節 1 供配電系統 1.1負荷分級 1.1.1一級負荷 消防用電負荷,應急照明,弱電機房電源,主要業務及計算機系統電源,安防系統電源,主要通道,樓梯間照明,值班照明,警衛照明等。1.1.2 負荷 其他動力負荷及一般照明。1.2供電電源及電壓等級 1.2.1本工程採用兩路10kv電源供電進入地下車...

試析建築工程管理創新及綠色施工管理

作者 葛軍王艷 科學與財富 2017年第05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發展與建設,在很多方面都展現出了顯著的成效,現代社會中先進的科學技術是主力,尤其是對於建築工程管理來說,不斷提高自身的創新能力以及促進綠色施工的實現,有助於進一步推動我國建築工程的建設。通過創新化的發展有助於促進我國建築施工效率的提高...

試析加強建築工程管理的措施

作者 何壯雲 建築建材裝飾 2015年第11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建築作為我國經濟發展的乙個重要的領域,也得到了快速的發展。在建築行業的發展過程中,離不開建築工程管理,但是目前在建築工程管理方面還存在著不足,制約著建築行業的發展,我們應當採取相應的手段以加強建築工程管理。關鍵詞 建築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