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建築電氣安裝工程中質量控制和預防措施

2023-02-11 20:21:03 字數 835 閱讀 8727

作者:王義寶

**:《名城繪》2023年第09期

摘要:電氣安裝工程質量管理涉及方方面面,貫穿於整個施工過程。為了消除建築電氣工程施工中常見的質量問題,必須做好質量控制工作。

合理的質量控制應注重預防,關鍵在於觀念的轉變。只有認真控制每乙個環節的每乙個過程和質量,才能保證整個專案的質量。本文分析了電氣安裝工程中常見的質量問題,並提出了相應的預防措施。

關鍵詞:建築電氣;質量控制;預防措施

1建築電氣安裝工程中的質量問題及預防措施

1.1常用的電氣安裝材料及裝置方面

1.1.1存在的問題

在建築電氣安裝工程中,材料和裝置存在許多問題,具體表現為:由於電氣市場不規範,假冒偽劣產品和無證產品氾濫。在採購過程中,採購商沒有很好的識別真假的能力,不能很好的甄別產品優劣,導致在專案中使用的電氣材料和裝置魚龍混雜,沒有相關的生產許可證和合格證、檢測試驗報告和技術說明書等檔案資料資訊。

這些材料和裝置在使用過程中經常存在電阻率高、熔點低、絕緣性能低、機械效能差、溫度係數過大等問題。同時,它的長度不一,導體異質性存在差異。建築物中安裝的電纜存在低電壓、低腐蝕、低耐溫、絕緣電阻過小、保溫層與芯體接觸密封性差的問題。

建築電氣安裝材料和裝置的照明,插座箱和電源外部效能差,尺寸不符合規範,鋼板厚度不符合標準,影響了箱體的強度,耐腐蝕性也達不到要求,各種鋼管壁厚不夠,導致強度低,鍍鋅層質量不符合標準,抗彎性差等問題。

1.1.2預防措施

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使用的材料、配件、裝置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產品質量標準。因此,我們必須控制「四關」,即採購、檢驗、運輸保險和使用關。嚴格檢查電氣安裝工程施工中使用的穿線管、線盒、銅鋁導體、配電箱、燈具等,不符合設計要求,未經產品檢驗合格,堅決不允許使用。

關於建築電氣安裝工程質量控制

摘要 在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全過程中,偏重建築,輕安裝的現象仍然較為普遍。電氣安裝工程作為建築的重要部分,必須滿足使用者安全 可靠 合理 適用的基本要求。關鍵詞 建築電氣 安裝工程 質量 控制 前言近年來,在建築電氣安裝施工過程中,有較少數承包單位追求工程進度不顧工程質量。導致重建築 輕安裝的現象仍...

如何加強建築電氣安裝工程質量控制

作者 黃紅兵 沿海企業與科技 2007年第08期 摘要 建築電氣安裝工程質量的好壞是直接影響建築工程質量的乙個重要因素,在施工前一定要制定切實可行的預防措施,把質量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文章從事前 事中 事後三方面談如何加強建築電氣安裝工程質量控制。關鍵詞 建築電氣安裝 工程質量 控制措施 作者簡介 ...

建築電氣工程質量控制探析

摘要 影響建設工程質量的因素有人員素質 施工機械 材料 施工方法和施工環境,對建築電氣施工而言也是如此,本文作者從質量方面論述了建築電氣工程的施工質量管理,提出了只有質量管理人員和施工人員密切配合,才能提高電氣工程質量。關鍵詞 建築電氣 質量控制 施工管理 中圖分類號 f407.6 文獻標識碼 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