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電氣安裝工程質量通病預防及對策簡述

2023-02-12 02:45:04 字數 1116 閱讀 3442

作者:曾慶鋒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23期

摘要:加強建築電氣安裝施工技術和質量管理,對於進一步提高建築行業的整體安裝質量和施工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本文筆者對建築電氣安裝工程質量通病預防及對策進行了分析和**。

關鍵詞:建築電氣;安裝工程;質量通病;預防;對策

引言:近些年來,隨著我國的經濟發展和科學技術水平的大幅提高,建築電氣安裝施工技術整體有了質的飛躍,也為整個建築行業的發展提供了強大的技術支撐。在建築行業來講,電氣安裝施工工程是非常重要的一項系統工程,它作為整個建築工程的重要專案來實施。

1.建築工程電氣安裝技術要點

1.1電氣工程的電線管道鋪設

對於建築電氣安裝工程來說,電線管道的敷設是最先要做的工程,也是決定整個電氣工程施工質量的關鍵性施工步驟。在進行電線管道的敷設之前,要對敷設的電纜的型號、規格等進行嚴格檢查,確保電纜符合施工要求。當然,還要經過嚴格的絕緣測試,確保安全後才能進行電纜的敷設。

在電纜敷設的過程中,要遵循電纜線由上而下的安裝原則,另外,電纜要盡量避免交叉的情況,這樣利於電纜的固定,電纜安裝完成後也有利於維護。電纜的安裝層數依據建築物的要求而定,一般來說,普通支架安裝一層就足夠,而對於橋架這種對用電要求高的建築物,電纜則需要鋪設三層以上。電纜安裝完成後,應該在電纜位置和接頭位置設立醒目的標誌,這主要是基於安全考慮。

總之,電纜的敷設是一項要求極高的安裝工作,除了安裝的電纜質量要符合國家的要求之外,對安裝人員在專業素質也有較高要求,安裝工作要一氣呵成,禁止將電纜暴露在空氣中,這極容易引發安全事故。

1.2安裝配電箱

配電箱將會連線整個建築物的用電裝置的電線,一旦配電箱出現問題,將使得某些用電裝置甚至全部用電裝置不能正常使用,因此,一定要確保用電箱的合理安裝。在安裝時,必須確保配電箱的底部和地面的距離符合設計施工具體規範的要求,這涉及使用者的用電安全問題,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視。在安裝用電箱時,需要接入很多電線,所有電線的一端需要剝削才能接入用電箱,剝削導線時要避免損壞導線,若不小心造成電線損壞要及時進行更換,切忌以次充好。

電線接入後,要將導線壓頭認真固定,防止電線使用一段時間後脫落引發安全事故。若進行壓線孔的連線時,將多股導線通過涮壓錫後,再利用頂絲進行壓接,避免發生剪斷導線股數現象。用電箱安裝完成後,上面要標明各線路和各迴路的名稱,方便使用者的使用,同時,也為日後的維修省了不少麻煩。

關於建築電氣安裝工程質量控制

摘要 在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全過程中,偏重建築,輕安裝的現象仍然較為普遍。電氣安裝工程作為建築的重要部分,必須滿足使用者安全 可靠 合理 適用的基本要求。關鍵詞 建築電氣 安裝工程 質量 控制 前言近年來,在建築電氣安裝施工過程中,有較少數承包單位追求工程進度不顧工程質量。導致重建築 輕安裝的現象仍...

建築安裝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根據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 關於深入開展住宅工程質量通病專項治理活動的通知 魯建發 2010 14號 精神,本工程在執行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 山東省住宅工程質量通病專項治理技術措施 的基礎上,著重落實我市制定的 青島市住宅工程質量通病治理手冊 及近年來下發的有關質量通病治理檔案要求,結合當地質量通病治理經...

電氣安裝工程質量評估報告

110kv 變電站電氣安裝工程 編制 審批 110kv 變電站工程專案監理部 110kv 變電站電氣安裝工程質量評估報告 江蘇省電力建設監理 110kv 變電站工程專案監理部,依據工程建設監理合同,所承擔監理的110kv 變電站建設工程,已全部竣工,現我部對110kv 變電站工程的電氣安裝工程質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