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建築電氣安裝工程質量控制

2022-08-30 17:24:03 字數 2065 閱讀 3131

作者:黃紅兵

**:《沿海企業與科技》2023年第08期

[摘要]建築電氣安裝工程質量的好壞是直接影響建築工程質量的乙個重要因素,在施工前一定要制定切實可行的預防措施,把質量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文章從事前、事中、事後三方面談如何加強建築電氣安裝工程質量控制。

[關鍵詞]建築電氣安裝;工程質量;控制措施

[作者簡介]黃紅兵,廣東省陽東縣建築工程公司,廣東陽東,529900

[中圖分類號]tm92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7-7723(2007)08-0143-0002

近年來,隨著建築市場的開放,建築與安裝業迅猛發展,對高階民用建築的功能要求不斷提高,特別是智慧型大樓的出現,使得電氣安裝工程成為高階民用建築工程中重要組成部分。但是有少數承包單位缺乏必要的以質量求生存的觀念,只圖工程進度不顧工程質量,特別是重建築、輕安裝的現象尤為突出。要健全強有力的技術措施和管理手段,使承包電氣工程質量粗糙低劣的情況得到根本的解決,徹底消除工程質量通病和工程質量事故,關鍵還在於提高施工人員的技術素質和施工現場技術及質量管理水平。

本文從事前、事中、事後三方面談談如何加強建築電氣安裝工程質量控制。

一、加強事前控制

(一)培訓、優選施工人員,奠定質量控制基礎

工程質量的形成受到所有參加工程專案施工的管理技術幹部、操作人員、服務人員的共同作用,他們是形成工程質量的主要因素。首先,要控制施工質量,就要培訓、優選施工人員,提高他們的素質和質量意識。按照全面質量管理的觀點,施工人員應當樹立五大觀念:

質量第一的觀念、預控為主的觀念、為使用者服務的觀念、用資料說話的觀念以及社會效益、企業效益相結合的觀念。其次是人的技術素質。管理幹部、技術人員應有較強的質量規劃、目標管理、施工組織和技術指導、質量檢查的能力;生產人員應有精湛的技術技能、一絲不苟的工作作風,嚴格執行質量標準和操作規程的法制觀念;服務人員則應做好技術和生活服務,以出色的工作質量,間接地保證工程質量。

提高人的素質,靠質量教育、靠精神和物質激勵的有機結合,靠培訓和優選。

施工前對各專業施工班組進行培訓,提高他們的質量意識和操作水平,使各分項工程質量一次成優率達標,實現預定管理目標。

(二)嚴格控制建材、建築構配件和裝置質量,打好工程建設物質基礎

國家《建築法》明確指出:「用於建築工程的材料、構配件、裝置……,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產品質量標準。」因此,要把住「四關」,即採購關、檢測關、運輸保險關和使用關。

1、優選採購人員,提高他們的政治素質和質量鑑定水平。挑選那些有一定專業知識、忠於事業、守信於專案經理的人任採購人員。

2、掌握資訊,優選送貨廠家。掌握質量、**、供貨能力的資訊,選擇國家認證許可、有一定技術和資金保證的供貨廠家,選購有產品合格證、有社會信譽的產品,這樣既可控制材料質量,又可降低材料成本。針對建材市場產品質量混雜情況,還要對建材、構配件和裝置實行施工全過程的質量監控。

施工專案所有主材嚴格按設計要求,應有符合規範要求的質保書,對進場材料,除按規定進行必要的檢測外,對質保書專案不全的產品,應進行分析、檢測、鑑定。

(三)推行科技進步,全面質量管理,提高質量控制水平

施工質量控制與技術因素息息相關。技術因素除了人員的技術素質外,還包括裝備、資訊、檢驗和檢測技術等。國家建設部《技術政策》中指出:

「要樹立建築產品觀念,各個環節要重視建築最終產品的質量和功能的改進,通過技術進步,實現產品和施工工藝的更新換代。」科技是第一生產力,體現了施工生產活動的全過程。技術進步的作用,最終體現在產品質量上。

為了工程質量,應重視新技術、新工藝的先進性、適用性。在施工的全過程,要建立符合技術要求的工藝流程、質量標準、操作規程,建立嚴格的考核制度,不斷地改進和提高施工技術和工藝水平,確保工程質量。

「管理也是生產力」,管理因素在質量控制中舉足輕重。建築工程專案應建立嚴密的質量保證體系和質量責任制,明確各自責任。施工過程的各個環節要嚴格控制,各分部、分項工程均要全面實施到位管理。

在實施全過程管理中要根據施工隊伍自身情況和工程的特點及質量通病,確定質量目標和攻關內容。再結合質量目標和攻關內容編寫施工組織設計,制訂具體的質量保證計畫和攻關措施,明確實施內容、方法和效果。在實施質量計畫和攻關措施中加強質量檢查,其結果要定性分析,得出結論。

「經驗」加總結並轉化成今後保證質量的「標準」和「制度」,形成新的質保措施;「問題」則要作為以後質量管理的預控目標。

關於建築電氣安裝工程質量控制

摘要 在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全過程中,偏重建築,輕安裝的現象仍然較為普遍。電氣安裝工程作為建築的重要部分,必須滿足使用者安全 可靠 合理 適用的基本要求。關鍵詞 建築電氣 安裝工程 質量 控制 前言近年來,在建築電氣安裝施工過程中,有較少數承包單位追求工程進度不顧工程質量。導致重建築 輕安裝的現象仍...

電氣安裝工程質量評估報告

110kv 變電站電氣安裝工程 編制 審批 110kv 變電站工程專案監理部 110kv 變電站電氣安裝工程質量評估報告 江蘇省電力建設監理 110kv 變電站工程專案監理部,依據工程建設監理合同,所承擔監理的110kv 變電站建設工程,已全部竣工,現我部對110kv 變電站工程的電氣安裝工程質量作...

提公升建築電氣安裝工程質量的關鍵措施

作者 盧連軍 商情 2016年第29期 摘要 本文主要針對建築電氣安裝工程質量監管體系的重要性進行研究,並結合具體工程實踐對建築電氣安裝工程常用的施工技術與質量控制技術進行分析,以供廣大建築電氣工程施工人員進行學習與 關鍵詞 建築電氣 安裝工程 質量管理 控制研究 建築電氣安裝工程專案的施工技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