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安裝工程質量控制點和質量控制標準 secret

2023-02-13 12:39:04 字數 3130 閱讀 5634

水電安裝工程質量控制點及其質量控制標準

一、質量控制點:持證上崗

(一)、給排水工程

1、試壓 2、焊接管坡口 3、防腐 4、施工間隙甩口封堵5、支架、吊架 6、排水管坡度 7、檢查口、清掃口 8、穿樓面牆面套管 9、室外管網墊層 10、管基回填

(二)、電氣工程

1、線管、線盒 2、防雷跨接 3、等電位 4、室外電力管

5、配電箱 6、排水管坡度 7、線纜敷設標識 8、塑料線槽

(三)、成品保護

1、排水管 2、地漏 3、防雷接地 4、預留點 5、配電箱

6、消防箱 7、預留預埋 8、入場鋼管 9、閥門 10、金屬套管

二、質量控制

(一)、給排水工程

1、試壓: 室內給水管道的水壓試驗必須符合設計及gb50242施工質量驗收規範規定要求,當設計未明時,各種材質的給水管道定位的試驗壓力均為工作壓力的1.5倍,但不小於0.

6mpa。給水管道定位交付使用前必須做通試驗,做記錄隱蔽或埋地的排水管道在隱蔽前必須做灌水試驗,其灌水高度應不低於底層衛生器具的上邊緣或底層的地面高度。滿水15min水面下降後,再灌滿水觀察5min,液面不降,管道及介面無滲漏為合格。

排水立管或水平幹管管道均應做通球試驗,通球球徑不小於排水管道管徑2/3,通球率必須達到100%,消防管道試驗壓力為1.6mpa,保持2小時無明顯滲漏為合格。自動噴水管道試驗壓力為1.

6mpa。汙、廢水管道灌水高度為一層樓高,30min後,液面不下降為合格。以上試壓後壓力表不能拆卸,應在工作壓力下一直保壓,據不同管徑的管材試壓也應不相同。

2、 焊接管坡口:據管壁厚度超過4㎜時就需坡口,其坡口要求為3公尺,不論用那種方法,坡口後管口20-40毫半內的破口表面必須清除髒、油漬和鏽班,直至露出金屬本色。

3、 防腐:入場鋼管需及時除鏽刷防鏽漆,埋地管道安裝嚴格按照設計要求及gb50268規定要求進行,其中玻纖布纏繞管子時必須拉緊壓實,再刷瀝青漆,再纏布,再刷漆……。焊接處可待試壓合格後,並進行防腐處理。

4、 施工間隙甩口封堵:無論在任何施工現場埋地或預留管子的甩口必須用1.5㎜或3㎜鐵板用電焊進行封堵,並用明顯的標識,為下一道管道連線打好基礎。

嚴禁隨意用膠紙和其它易損材料封堵甩口。

5、支架、吊架:個

排水塑料管最大間距:

坡口尺寸要求:

鋼管管道支架的最大間距:

金屬與支架焊接、造型、防腐、加工製作應符合03s402安裝圖籍要求,安裝符合建築給排水及採暖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規定,增加噴淋管道支架安裝要求。

6、給排水坡度:

生活汙水鑄鐵管道的坡度

生活汙水塑料管道的坡度

7、檢查口、清掃口的設定:

即:設計有規定時按設計要求設定,設計無規定時,應滿足gb50242規定,立管每隔一層設定乙個檢查口,也可在底層設定檢查口,檢查口中心高度距地操作一般為1公尺,允許偏差上20公釐,便於檢修和維護,暗裝立管,在檢查口處應安裝檢修門,二個以上大便器或三個及三個以上衛生器具在橫管上設定清掃口。若汙水管起點設定堵頭代替清掃口時,與牆面距離不得小於400公釐,在轉角小於1350的橫管上,設定檢查口。

直線管段上應按設計要求設定清掃口。

8、穿樓面牆面套管:穿過樓面、牆面的套管必須標高、座標符合設計要求,用點焊固定牢固,套管與管道同心。穿牆套管與牆飾面平,穿樓面套管高出樓飾面2cm。

填料必須密實,尤其是前後和上下伸出部分,填料必須塞緊,密實,然後用阻燃材料封閉。

9、室外管網墊層:埋深應根據設計和《規範》條文規定執行,管基必須牢固,支墩穩固,墊層符合設計要求。

10、管基回填:人工用細泥土回填至300公釐高,兩邊保細土密實後,仍然用人工泥土回填、夯實。嚴禁用大型、重型機械回填、碾壓管網。

11、持證上崗:安裝電工、焊工(特種人員)必須持證上崗,若資格證未堅持年審,過期失效,視為無證上崗。

(二)、電氣工程

1、線管、線盒:綁紮符合設計要求及gb50303 p37-39頁規定。

(1)、管路直線段及超過15公尺或直角彎超過3個時,均應裝設中間接線盒。

(2)、管子彎曲半徑最小大於6d。

(3)、暗配管保護層厚度不小於15mm。

(4)、暗配管綁雜:直線段0.5公尺左右,距盒子0.15-0.2以內,均應採用鐵絲綁雜固定牢固。

2、防雷跨接:樁籠、地梁筋跨接點位、搭接長度單邊》12d,雙邊焊》6d,並且能採用雙面焊接,保證焊接質量。地梁與地梁之間主筋焊接質量,地梁間主筋無交叉。

引下線連線、短路環、電氣預留接地等必須符合市防雷驗收規定。

3、等電位:與防雷引下線相連不少於2處,材質、規格符合設計要求,各種裝置的防雷設施引下線不得串聯,應盒內各自與接地體裝置連線(併聯)。引出線採用20*4鍍鋅扁鋼伸出10~15公釐,打眼後用螺栓壓接,盒蓋標識清晰。

4、室外電力管排列:待溝槽墊層形成後,電力管沿水平井走向將安放下去,從下至上排列整齊,管口伸出井壁平,並做到叭口,口子封閉完全,連線插入深度不低於15公釐,保證穩固,嚴禁隨意擱放,重型機械碾壓。

5、配電箱:入戶強、弱電箱安裝平正,強、弱電箱間隔符合設計要求。配電箱線管應採用鎖口入盒,端子牌齊全,緊固,標識清晰,鎖口入盒完整。

6、弱電導線連線,消防報警等弱電導線應採用多股銅心線連線時應按規範作燙錫處理。

7、線纜敷設標識:動力電纜、生活用電電纜、線等必須在投放前將規格型號、編組號、用途等設計迴路標識清楚,標識應在井道、轉彎處,直線距離30公尺處及裝置連線端等部分設定。

8、塑料線槽:100*60(40)等規格在安裝中嚴格按設計要求,明確安裝高度為2.5公尺及其以上,沿水平直線段安裝,做到橫平豎直,三通、直接插入穩固,固定卡子或支架符合設計要求,嚴禁未完加木螺絲固定,線槽開孔一定要採用開孔器開孔,應覆蓋,防止雜物進入,防止損傷線槽,尤其是轉彎磨角必須控制好質量。

(三)、成品保護

從排水管、地漏保護、防雷接地、預留點保護、配電箱保護、消防箱防汙染、預埋預留護管、入場鋼管刷漆、閥門、螺栓、絲杆塗黃油,遮蓋、防生鏽、防損壞、金屬套管穿牆,梁實施點焊穩固,套管尺寸合格,規格一致,並與牆面齊等方面的系統工作,最突出是加強施工班組和工人的責任心和控制好工藝流程,防止損壞,汙染,減少不必要的損失。

措施1、成立質量控制管理組:——組長 組長

均為副組長

施工員、資料員、質安人員為組員。

2、嚴格按《規範》和強制性條文及設計要求控制好質量過程。

3、堅持一月一次檢查,對工程質量連續三次檢查達不到85分,給予考核處理。

工程質量控制點 安裝

b.安裝工程 b.1給 排水工程 b.1.1室內生活及消防給水 1.控制點 1 水井尺寸 2 室內明裝給水管道走向 3 公共通道內消火栓立管位置不宜設計在太靠近入戶門邊 4 高層消火栓環網層在管道高度應和結構相結合,不影響今後的吊頂高度 5 車庫內綜合管網布置合理性 車道淨高不低於2.2公尺 車位淨...

工程質量控制點 安裝 1

b.安裝工程 b.1給 排水工程 b.1.1室內生活及消防給水 1.控制點 1 水井尺寸 2 室內明裝給水管道走向 3 公共通道內消火栓立管位置不宜設計在太靠近入戶門邊 4 高層消火栓環網層在管道高度應和結構相結合,不影響今後的吊頂高度 5 車庫內綜合管網布置合理性 車道淨高不低於2.2公尺 車位淨...

工程質量控制點 方案

序號專案名稱 質量制控點 檢查方式 檢查方法1原 材料鋼筋出場合格證及複試報告 連線套筒出廠合格證及型式檢驗報告 連線套筒外觀質量 螺紋牙型應飽滿,表面不應有裂紋,鋼筋直螺紋連線質量控制點 地下室防水施工質量控制點 鋼結構質量控制點 鋼筋質量控制點 鋼筋安裝位置的允許偏差和檢驗方法 注 1 檢查預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