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中的質量問題與預防控制措施

2023-02-11 18:51:05 字數 2353 閱讀 7508

電氣安裝工程質量問題在建築施工中已經成為了一種普遍存在的現象,對建築工程的影響和危害巨大。如何進一步提高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中的質量,做好預防控制措施是現今人們關注的主要問題,本文就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中的質量問題與預防控制措施進行了相應的**。

一、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中存在的質量問題

(一)常用電氣主要裝置和材料問題

目前,在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中,常常會出現所使用的裝置和材料存在無生產許可證、合格證和檢驗測試報告檔案的情況,並且機械效能差、熔點低、截面小於標稱值、穩定係數較大的問題,一些裝置和材料還存在抗腐蝕性低、絕緣電阻小和內部接頭多,導電金屬的彈力不強,達不到安全的要求,並且一些塑料產品的耐溫和阻燃能力低,達不到質量安全的標準,使用壽命短,這些都是造成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現質量問題的因素。

(二)建築電氣安裝人員的素質問題

目前,在建築電氣安裝工程的施工當中,一些安裝人員的素質普遍較低,他們和現代建築電氣安裝的要求還存在一定的距離,雖然一些老的電氣安裝人員具備豐富的施工經驗,但是他們卻缺乏相應的專業知識和接受新知識的能力,這也造成了他們對新的施工技術不夠了解,不能夠有效的運用的關鍵因素,除此之外,一些施工單位的安裝人員的職業道德素質不高,由於一些工程屬於私人承包的範圍,所以他們為了眼前的利益,使用大量不合格的材料在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當中,並且不按照相應的安裝施工規章制度來執行,這不但使整個安裝工程達不到規定的指標要求,還給工程帶來了一定的存在安全隱患。

(三)電線、電纜及其他材料的質量問題

一些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單位為了獲取高額的利潤,在電線、電纜的選擇上面不符合規定的要求,只是購買一些質量較差的、不符合施工要求的電線、電纜、造成這些電線、電纜無法達到電阻率的要求,從而導致他們的導電性能下降,有些電線、電纜還存在**流量不達標的情況,使得在執行的時候出現過熱的情況,嚴重的甚至誘發電氣火災。除此之外,一些電線、電纜的耐壓試驗不合格和絕緣層容易出現擊穿老化的現象,這些都導致了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出現相應的質量問題。

(四)防雷接地方面存在質量問題

一般情況下,在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當中,一些施工單位在避雷帶使用的時候運用圓鋼,使得定位不夠準確,並且外觀較差,焊接的質量太差,在焊接的地方出現虛焊和焊縫不飽滿的問題,這就使得防雷裝置和金屬體沒有建立乙個安全的連線,在接地體的時候存在間距較小的情況、除此之外,在防雷接地的時候防腐措施做的不夠到位,無法達到規範的要求,這都給建築電氣安裝帶來安全隱患。

二、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中質量問題的預防措施

(一)在室內電線管鋪設上的預防措施

作為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單位的監管人員,要加強電線管敷設的專業知識培訓和自身的綜合素質,並且按照設計和規範的要求進行下料配管,在配管過程中,要對管件和管材進行抽樣檢查,對於不符合安裝要求的管材不准進入施工。除此之外,作為室內電線管敷設人員應該在電氣安裝中不斷的提高自身的安裝技術,使建築電氣安裝更加具備高效性,要根據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的實際情況,來選擇更加適合的管材進行敷設,敷設的時候要做好相應的質量分析,只有這樣才可以使整個建築電氣安裝的質量提高,全面做好建築電氣安裝工程的質量預防控制措施。

(二)推行科技進步,提高質量控制水平

由於建築電氣安裝工程的施工質量和技術是密切相關的,因此,在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過程中,一定要推行科技進步,做好質量管理,提高質量控制的水平,只有提高科學技術水平,不斷的推進新技術和新工藝,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工程的質量,使整個施工的過程更加符合技術的要求。除此之外,要建立嚴格的考核制度,不斷的改進和提高施工的工藝水平和技術,只有這樣才可以做好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質量問題的預防控制。

(三)燈具、箱、盤安裝部分質量通病的預防

在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中,嚴禁在公共場所採用鋁製品瓜子鏈吊裝燈具,當燈具超過的時候,一定要固定好吊桿,在箱、盤安裝的時候要按照相關的規範要求來執行,選擇相關截面的裸銅軟線和金屬架有效的連線在一起。一般情況下,一根導線應該壓在乙個緊固點上面,不能夠進行疊加壓接,這樣才可以使燈具、箱、盤安裝部分的質量通病得到有效的預防。

(四)培訓、優選施工人員,奠定質量控制基礎

由於建築電氣安裝工程和施工人員的素質有著密切的關係,對提高工程質量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中要做好施工人員的培訓,並且定期開展相應的溝通和協調工作,提高他們的質量意識,選擇優秀的人員參與工程施工,樹立施工人員預控為主的觀念。除此之外,作為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單位的管理幹部和技術人員應有較強的目標管理和質量規劃,做好施工人員的質量檢查工作,嚴格執行質量標準和操作規程的法制觀念,以此來為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奠定良好的質量控制基礎。

三、結束語

綜上所述,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是建築工程中重要的組成部分,其安裝工程施工的好壞直接影響著整個工程的質量。因此,想要做好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就必須把電氣安裝工程放在重要的位置上,樹立工程施工人員和管理人員質量控制的理念,推行科技進步,提高質量控制水平,並且抓好燈具、箱、盤安裝部分質量通病的預防工作和選擇更加適合的管材進行敷設,只有這樣才可以確保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的質量,避免安全隱患的產生。

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cb50303 2002內容簡介 錢大治 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cb50303 2002的編制修訂是以 驗評分離 強化驗收 完善手段 過程控制 為原則,本規範要與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 2001配套使用。目的是為了加強工程質量管理 統一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質量的驗...

分析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管理措施

作者 馬玉君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4年第04期 摘要 建築電氣安裝是一項技術性很強,影響因子較複雜的工程,在安裝過程中的多種問題都影響其安裝質量和進度。本文分析了電氣安裝工程施工管理。關鍵詞 建築 電氣安裝 施工管理 措施 中圖分類號 tu71 文獻標識碼 a 引言 在建築工程施工中,建築電氣是...

電氣安裝工程施工規範

在施工全過程中嚴格按照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逐項檢查操作質量,在工程完工後,對施工質量進行評定,並備好質量保證資料,保證交付使用的工程達到設計要求和滿足使用功能。一 電氣線路敷設 a 一般規定 1 電纜 線 敷設前,做外觀及導通檢查,並用直流500v兆歐表測量絕緣電阻,其電阻不小於5m 當有特殊規定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