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質量管理控制對策

2022-05-12 01:36:39 字數 954 閱讀 1180

[摘要]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和控制,對提高建築工程質量至關重要。本文分析了建築工程質量管理控制的內涵,**了提高建築工程質量管理控制措施。

[關鍵詞]建築工程;質量控制;管理

中圖分類號:tu761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一、建築工程質量管理控制內涵分析

百年大計,質量第一,要進行工程質量控制,我們應了解做為建築工程,其工程質量的特點,影響工程質量的因素,工程質量控制的原則以及工程質量的責任體系。

1、工程質量的特點

建築工程質量的特點是由建設工程本身的特性和建設生產特點決定的。建築工程及其生產的特點概括起來有以下幾點:一是產品的固定性,生產的流動性;二是產品的多樣性,生產的單件性;三是產品形體龐大、高投入、生產周期長、具有風險性;四是產品的社會性、生產的外部約束性。

基於建設工程以上特點,形成了建築工程質量本身具有以下特點:?建築工程質量受設計水平、材料好壞、施工方法先進與否、技術措施是否到位、人員素質的高低、工期等多因素的影響。

2、影響工程質量的因素

影響工程質量的因素很多,歸納起來主要有5方面:人、材料、機械、方法和環境,英語單詞分別為:man、materia1、machine、method、environment,因此,工程界常稱之為影響建築工程質量的4m1e:

人(man)的因素與工程建設有關的決策者、管理者、操作者等有關人員的素質,都將或多或少地對工程產生著不同程度的影響。因此業內實行經營和專業人員持證上崗制度。

材料(materia1)因素構成工程實體的各類材料、構配件、半成品等工程材料的合格與否,都將直接影響構剛度和強度外表及觀感、使用功能及安全,工程材料是工程質量的基礎。

機械(machine)因素機械裝置在工程上可分為兩類:一類是指組體及配套的工藝裝置和各類機具。二類是指使用中的各類機具裝置。機械裝置的質量的將會直接影響工程的質量。

方法(method)因素工藝方法是指施工現場採用的施工方案,包括組織方案,它們合理與否,科學與否,對質量的影響是不言而喻的。

如何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對策

摘要 建築工程的質量直接關係到工程專案的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建築工程的質量一旦出現問題,就會給國家和人民生命財產帶來巨大損失,最終影響社會穩定。本文主要對如何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對策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 建築工程 質量管理 解決措施 引言質量管理在本質上是一種協調活動,通過組織的關係質量的活動來指導和...

建築工程質量管理

摘要 本文對建築工程質量存在問題的原因進行分析,並提出一些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的具體措施。關鍵詞 建築工程質量管理 中圖分類號 s772文獻標識碼 s 文章編號 1009 914x 2012 32 0181 01 當前形勢下,建築工程質量問題越來越被社會所普遍關注,而這個問題也成為建設者應該深思的問...

建築工程質量管理

關鍵詞 建築工程 質量管理 建築工程的質量控制是乙個系統的工程,要建立起一整套的控制體系和管理機制,積極借鑑各地同行的先進管理經驗,進一步規範建築工程市場,引入競爭機制,打破行業壟斷,創造乙個公正 公平 管理規範的建築工程市場競爭氛圍,進一步提高工程建設施工質量,只有這樣,才能為加快城市發展做出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