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質量管理 1

2022-06-04 20:33:05 字數 981 閱讀 8382

摘要: 結合自身工作經驗,針對施工企業如何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進行了**,闡述了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的重要性,分析了目前質量管理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了相應的對策和措施,以確保建築工程質量。

關鍵詞: 建築工程,質量管理

中圖分類號:f253.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建築工程的各個專案,一般都投資和耗費了大量的人力、材料、能源,並以期獲得建築施工專案的回報,而能保證這種回報的最關鍵因素就是施工質量。而建築工程質量不僅關係到工程的可用性,更關係到人民的生命財產和各種經濟利益。因此,對建築施工專案的質量進行全面管理和控制無論對於建築企業,還是社會和國家都有重要意義。

1 建築工程質量的特性與控制原則

1. 1 建築工程質量的特性

建築工程的質量特性包括建設地點、建築形式、結構形式、建築物的功能以及使用者的程度等,同時還要滿足公眾需要。它作為一種特殊的商品,除了具有使用價值以外,還具有適用、耐久、安全、可靠、經濟、與環境適應性,相互依存,缺一不可。

1. 2 建築工程質量的控制原則

堅持質量第一的原則,保障工程質量和安全; 堅持以人為核心的原則,充分發揮人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堅持以預防為主的原則,做好質量的事先控制和事中控制,避免不必要的損失; 堅持質量標準的原則,確保工程質量達標; 堅持科學、公正、守法的職業道德規範,客觀、公正地進行處理質量問題。

2 建築工程質量管理存在的問題

2. 1 企業人員素質問題

人員素質是形成建築工程質量的最主要因素,包括工程建設的決策者、管理者和操作者。由於管理人員的質量意識薄弱以及技術施工人員的專業素質不高,難免會出現一些違規操作,從而對規劃、決策、勘察、設計和施工的質量產生影響。

2. 2 建築工程使用的材料、裝置的滯後工程材料泛指構成工程實體的各類建築材料、構配件、半成品等; 裝置包括組成工程實體及配套的工藝裝置、各類機具以及施工中使用的各類機具裝置等。工程材料不合格,將影響工程強度、外觀及使用安全; 裝置質量低劣將影響工程的使用功能,嚴重影響工程的質量。因此,良好的建築材料與先進的裝置是建築工程施工的必要條件。

建築工程質量管理

摘要 本文對建築工程質量存在問題的原因進行分析,並提出一些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的具體措施。關鍵詞 建築工程質量管理 中圖分類號 s772文獻標識碼 s 文章編號 1009 914x 2012 32 0181 01 當前形勢下,建築工程質量問題越來越被社會所普遍關注,而這個問題也成為建設者應該深思的問...

建築工程質量管理

關鍵詞 建築工程 質量管理 建築工程的質量控制是乙個系統的工程,要建立起一整套的控制體系和管理機制,積極借鑑各地同行的先進管理經驗,進一步規範建築工程市場,引入競爭機制,打破行業壟斷,創造乙個公正 公平 管理規範的建築工程市場競爭氛圍,進一步提高工程建設施工質量,只有這樣,才能為加快城市發展做出新的...

建築工程質量管理手冊

周期長,要求管理人員須具備較強的綜合素質,既要求一批專業人才,要應有一批一專多能的人才 既會施工現場管理又要懂經營 控成本,提前發現圖紙問題。以主人翁的姿態,保證工程質量,不影響工期的前提下,合理節約材料,確保安全生產,建築工程涉及範圍廣 周期長,要求管理人員須具備較強的綜合素質,既要求一批專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