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質量管理

2022-05-12 01:10:32 字數 1051 閱讀 6265

[摘要]:本文對建築工程質量存在問題的原因進行分析,並提出一些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的具體措施。

[關鍵詞]:建築工程質量管理

中圖分類號:s772文獻標識碼:s 文章編號:1009-914x(2012)32- 0181 -01

當前形勢下,建築工程質量問題越來越被社會所普遍關注,而這個問題也成為建設者應該深思的問題。本文對建築工程質量存在問題的原因進行分析,並提出一些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的具體措施。

一、目前建築工程質量存在問題的原因

1、設計方面的原因

建築工程質量發生問題,都認為是施工質量出現問題,實際上其中一些問題是由於設計不到位造成的。現在很多設計單位實行的是誰承攬工程誰設計。這樣在單位內部形成固定搭配,致使某幾個人對某一類設計非常熟練,如果遇到不熟悉的工程,其他設計人員又不易介入,使設計單位的設計優勢及專業之間的互補優勢得不到充分發揮,影響設計質量。

另外,設計質量監督站對設計質量的監測是每年抽驗,這樣致使很多建設專案設計得不到及時檢測,為設計質量事故埋下隱患。

2、業主方面的原因

有的業主不是完全的法人主體,建設資金的使用、施工單位的選擇、建設標準的選擇等都不能自主決定,常受到其主管單位的影響,無法承擔分包方應承擔的責任和任務。缺乏市場意識,破壞與承包方的平等交易關係。阻礙市場機制的發展。

而且投資責任機制不健全,片面追求低造價,片面追求高標準、短工期,這些都阻礙了工程質量。

3、施工方面的原因

工程施工隊伍素質過低。各施工企業內部新工人比較多,技術培訓跟不上,工人技術素質較低,甚至個別工人對本身所施工部位在整體建築物中所起的作用都不了解,操作時不按規程順序進行,這就很難達到質量標準。

4、監理方面的原因

施工現場監理行為不到位是造成質量問題的乙個重要原因。個別監理單位為了尋求經濟效益掛靠高階資質承接監理業務,專案監理機構的人員資格、配備不符合要求,存在監理人員無證上崗的現象,現場監理質量控制體系不健全,監理人員對材料、構配件、裝置投入使用或安裝前未進行嚴格審查,沒有嚴格執行見證取樣制度,甚至對隱蔽工程沒有進行有效的監理,有的專案監理機構甚至未按規定程式組織檢驗批、分項、分部工程的質量驗收,就進入下道工序施工,許多質量隱患得不到及時解決。

建築工程質量管理

關鍵詞 建築工程 質量管理 建築工程的質量控制是乙個系統的工程,要建立起一整套的控制體系和管理機制,積極借鑑各地同行的先進管理經驗,進一步規範建築工程市場,引入競爭機制,打破行業壟斷,創造乙個公正 公平 管理規範的建築工程市場競爭氛圍,進一步提高工程建設施工質量,只有這樣,才能為加快城市發展做出新的...

建築工程質量管理 1

摘要 結合自身工作經驗,針對施工企業如何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進行了 闡述了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的重要性,分析了目前質量管理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了相應的對策和措施,以確保建築工程質量。關鍵詞 建築工程,質量管理 中圖分類號 f253.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建築工程的各個專案,一般都投資和耗費了大...

建築工程質量管理手冊

周期長,要求管理人員須具備較強的綜合素質,既要求一批專業人才,要應有一批一專多能的人才 既會施工現場管理又要懂經營 控成本,提前發現圖紙問題。以主人翁的姿態,保證工程質量,不影響工期的前提下,合理節約材料,確保安全生產,建築工程涉及範圍廣 周期長,要求管理人員須具備較強的綜合素質,既要求一批專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