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常見裂縫成因防治措施

2021-08-17 06:32:00 字數 1107 閱讀 1613

摘要:混凝土裂縫是混凝土建築結構常見也是難以避免的一種質量通病,混凝土結構裂縫、孔隙的存在使混凝土內部鋼筋產生鏽蝕,降低了鋼筋混凝土材料的承載能力、耐久性及抗滲能力,不僅影響建築物的使用壽命,甚至威脅建築物的安全效能。

關鍵字:混凝土裂縫成因防治措施

1、裂縫的形成及產生原因

1.1混凝土工程裂縫的危害

混凝土工程裂縫中有很多裂縫只是表面性的,對工程結構的承載能力或使用功能無任何影響,但有時可能影響觀瞻,甚至引起人們對工程質量的憂慮;有的裂縫表明結構的力學效能或使用功能或工程整體性受到某種傷害,個別情況甚至警示人們將要發生破壞。還有的裂縫可能導致工程結構滲水、溶蝕或誘發鋼筋鏽蝕,從而影響工程的使用功能或耐久性。在某些特定條件下,混凝土內部的某種化學反應膨脹也能引起工程表面開裂,情節嚴重的甚至可使結構的使用功能或工程耐久性受到損害。

1.2混凝土裂縫的形成及產生原因

1)混凝土收縮裂縫

混凝土收縮主要由混凝土內部的收縮變形引起,混凝土內外水分蒸發程度不同而導致變形不同的結果:混凝土受外部條件的影響,表面水分損失過快,變形較大,內部濕度變化較小,變形較小,較大的表面乾縮變形受到混凝土內部約束,產生較大拉應力而產生裂縫。水泥收縮變形,帶動混凝土構件的區域性微開裂。

主要內部因素有混凝土水灰比、水化速度、徐變數、密實度、骨料級配、砂率及坍落度等。外部因素有環境溫度、結構特點等,溫度變化伴隨漲縮變形,使混凝土的區域性微開裂。收縮裂縫表現為裂縫寬度較小,長度較短,成不規則裂縫。

2)混凝土結構受力裂縫

一般混凝土構件在荷載作用下,特別是混凝土梁下部受拉區極易出現裂縫,因混凝土抗拉能力太弱,有區域性拉伸就會產生裂縫,裂縫一般是鋼筋保護層開裂,不會影響結構安全,但裂縫的存在會使鋼筋鏽蝕,從而降低使用年限。

3)混凝土化學反應導致裂縫產生

混凝土中的水泥、外慘料、細骨料、粗骨料、外加劑和水中含有氯離子及氯鹽,在混凝土中易形成化學反應,如鋼筋鏽蝕漲裂或鹼骨料反應裂縫。鋼筋表面經鏽蝕後,體積可增加幾倍,擠壓其外側混凝土並使之產生垂直於徑向脹壓力的拉應力,拉應力超過混凝土的承載能力就將在混凝土保護層上引發順著鋼筋方向的縱向裂縫。裂縫出現後,外面的水汽可沿裂縫滲入並進一步加速腐蝕,發展下去則導致裂縫寬度增寬、加大混凝土表面層石子的鼓脹爆裂;嚴重的鋼筋鏽蝕裂縫也可能引起混凝土保護層的脫落、剝離,對工程結構的安全性及耐久性造成影響。

混凝土變形裂縫成因和防治措施

關鍵詞 混凝土 變形裂縫 水化熱 防治 1前言混凝土裂縫是長期困擾建築工程的難題,儘管在施工中採取各種措施,裂縫仍然存在。混凝土裂縫主要分為三類 一類是由荷載 包括施工和使用階段的靜荷載 動荷載 引起的裂縫,一類是由變形 包括溫度 濕度變形,不均勻沉降 化學反應等 引起的裂縫,另一類是因施工操作 如...

樓板裂縫成因及防治措施

1 常見原因 1 頂板支撐體系剛度不足,立桿頂部自由端過長 結構性裂縫 2 趕工造成樓板上料過早,衝擊荷載會產生結構性裂縫 結構性裂縫 3 沿樓板預留洞口的劈裂裂縫 結構性裂縫 4 冬施期間混凝土保溫措施不到位,樓板受凍後堆載 結構性裂縫 5 頂板木模採用廢機油作脫模劑,容易汙染頂板鋼筋,減小混凝土...

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裂縫成因分析及防治措施

作者 陳玲萍徐銘 科技創新導報 2011年第17期 摘要 大體積混凝土裂縫在工程實踐中較為常見,對大體積混凝土裂縫的進行 有重要。重點分析了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裂縫成因,並提出了防治措施,在施工中應該做好原材料的控制,合理的混凝土配合比,正確的施工方案 嚴格的溫控措施是減少大體積混凝土裂縫的技術保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