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物滲漏問題及預防措施

2021-08-17 06:23:26 字數 2321 閱讀 9909

一、原因分析及預防措施

1.窗框口部位滲漏

a 原因分析

窗框滲漏是本次調查統計中佔比例最大的一種滲漏現象,由於窗框的安裝工藝採用後塞口工藝,土建留出比窗框大出3cm的洞口尺寸,安裝窗框後,填嵌縫隙時,在工藝、材料、結構和施工方法上如存在問題,就會產生滲漏。

①窗框四周與牆體的間隙軟性材料填嵌不密實。

②密封膠封堵不嚴密,施工採用的密封膠材料質量不好,使用一段時間後脫落、拉裂、老化等,失去密封膠應有作用。

③嵌縫工藝不符合要求。

④窗框與砌體連線的不牢固有鬆動,採用的嵌填材料水密性差。

⑤窗框與牆體間沒有填塞柔性材料,受溫差、乾濕度變化以及振動產生縫隙。

⑥窗框與牆體間在抹灰前沒有澆水濕潤牆體,抹灰後砂漿中的水分很快被基層吸收,影響粘結力和產生脫水乾縮裂縫,形成雨水通道。

⑦窗框沒有很好地保護,在施工過程中或在安裝後產生窗框變形,造成縫隙。

b 預防措施

①窗框安裝牢固程度得到保證後,才能撥去安裝固定的木楔。窗框下檔應採取用軟材料保護,以防塗抹時損壞下檔。

②安裝窗台時,下部座漿要認真,板兩側入牆砂漿飽滿。並要求窗台板下3皮磚砌築時用稀砂漿灌刮立縫。窗台板下第一皮磚砌築時外部挑一整磚,檯面抹出40mm以上的泛水。

不能將抹灰層抹至窗框以上,窗台下抹灰時應嵌條做滴水槽。還可採用窗框四周現澆鋼筋砼壓頂。

③門窗框與牆面交接處必須清理乾淨,牆面提前澆水,保持基層濕潤,然後才能用低鹼性水泥砂漿封口,並應及時將水泥浮漿刷淨。

④窗框與牆體的縫隙填塞,應採用柔性材料如發泡劑、礦棉條或玻璃棉氈條等填塞,窗框四周留5-10mm的縫,填嵌水密性密封膏。

⑤施工中應特別注意對產品的保護,避免窗框的變形和保護膜的破壞。

2.卷材屋面空鼓滲漏

a 原因分析

卷材空鼓是防水卷材屋面施工的通病,也是造成這種屋面滲水的一種主要原因。

①在卷材防水層中粘結不實的部位,窩有水分和氣體,當其受到太陽照射或人工熱源影響後,體積膨脹,造成鼓包。

②卷材防水層下面水分的來由一般有以下幾個方面:

l基層面(水泥砂漿找平層和保溫層)含有一定的水份。

l瀝青膠結材料熬制時脫水不淨。

l 防水卷材被雨淋吸有水分。

l 無隔氣層的室內滲透的氣體。

b 預防措施

①鋪設屋面隔氣層和防水層前,基層必須乾淨、乾燥。乾燥程度的檢驗方法是將1m2卷材平坦地乾鋪在找平層上,靜置3-4小時掀開檢查,找平層覆蓋部位與卷材上未見水印即可鋪設隔氣層或防水層。

②熬製瀝青膠結料時必須脫水,卷材在運輸貯存時都要防潮防雨。

③為將基層和保溫層中的水分蒸發為水氣,沿排氣孔匯入大氣中,要正確設定排氣孔。排氣扎設定的數量應根據基層的潮濕程度和屋面構造確定。一般以36m2設定乙個,排水孔必須做好防水處理。

3.屋面空調室外機基座滲漏

a 原因分析(見圖1)

①滲漏的主要原因是由於設計上沒有提出加強,而施工中也未增設附加層,導致此處是乙個薄弱環節。

②空調室外機基座周圍出現卷材空鼓。由於此處有一角度,卷材貼上不是很牢固,容易在卷材內部存下氣體,留下滲漏的隱患。

③封口密封膏在此處易老化。由於受外界環境影響和空調周圍溫度的變化,密封膏使用時間不長。

b 預防措施(見圖2)

①由於此空調室外機基座為後澆砼,在空調室外機基座下面增設防水卷材附加層,在空調室外機基座上面也增設防水卷材附加層。

②採用耐溫差變化大的水密性密封膏封口,並且改變封口的位置。

4.女兒牆卷材屋面開裂滲漏

a 原因分析

①屋面結構層是沿水平方向變形,女兒牆縱向變形的線膨脹係數α=5×10-6,是鋼筋砼線膨脹係數αc=10×10-6

的一半,所以二者的溫差變形不能同步而產生裂縫。

②屋面保溫層、找平層施工緊靠女兒牆,在溫差作用下推裂女兒牆,導致女兒牆根部裂縫而漏水。

③磚砌的女兒牆壓頂不設分格縫,經過反覆日溫差、年溫差以及乾濕變形、結構變形影響,壓頂出現橫向裂縫,泛水部位出現上下豎向裂縫,以致風化脫落,女兒牆一開裂,如不及時補救,雨水就會很快滲漏到屋面基層中去。

b 預防措施

①盡量採用現澆鋼筋砼女兒牆。

②凡磚砌女兒牆宜設定構造柱,砌磚的頭縫、平縫、中縫中都要鋪滿砂漿。砌到高出屋面板5-6皮磚時,收進一皮磚,縮排寬度為40mm,上面挑出一皮磚,挑出寬度為50-60mm,挑磚上麵粉流水坡,下口必須粉好滴水線。

③現澆女兒牆壓頂時,壓頂應在10公尺距離內留設分格縫,寬為10mm,內嵌填密封材料,外用1:2.5水泥砂漿抹平勾縫。

④在板端頭縫中嵌入10-15mm厚,高度和屋面板相同的聚苯乙烯或聚乙烯泡沫塑料板,然後用1:3水泥砂漿把縫隙灌滿,使屋面板熱脹冷縮作用有餘地,是防止推裂兩端女兒牆的有效措施。

⑤屋面保溫層和找平層施工時要留伸縮縫,縫寬不少於20mm,此縫不可填死,作為排氣槽。

建築物牆體裂縫產生的原因及預防措施

關鍵詞 裂縫分析防裂 隨著我國經濟不斷的快速發展,人們的生活質量也在不斷的提高,對建築物施工質量的要求也在不斷的提高。因此建築物的裂縫已成為人們判斷建築物安全 美觀的乙個非常直觀的質量標準。但是如果乙個建築物的設計 施工和材料質量等方面不能夠很好地相互配合,往往就會造成建築物牆體產生裂縫。目前大多數...

外牆面滲漏及預防措施

二 預防外牆面滲漏的主要措施 2.1認真做好外牆抹灰前的各項準備工作 1 按照現行的施工質量驗收規範的要求,對外牆和相關結構構件進行質量檢驗,不合格的必須返修。2 原材料及抹灰砂漿質量控制措施如下。1 砂 不使用過細的砂或含泥量不合格的砂。2 水泥 應對所用的水泥做凝結時間和安定性試驗 合格後方可使...

水工混凝土建築物滲漏處理措施

摘要 水工混凝土建築物的各種病害和缺陷往往始發與建築結構的外表面,如裂縫 滲漏等,滲漏是水工混凝土建築物的常見的一種老化病害現象。滲漏回事建築物內部產生較大的滲透壓力和浮托力,甚至危及建築物的穩定與安全 滲漏還會引發溶蝕 侵蝕 和鋼筋鏽蝕等病害。漏失的起因往往比較簡單,設計失誤,施工質量欠佳,後期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