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澆混凝土樓板裂縫分析與處理

2023-02-12 13:12:02 字數 1075 閱讀 6285

摘要:本文結合某工程例項中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裂縫狀況,對其進行簡要分析論述,**裂縫出現的內在原因及其處理方法,希望能對解決此類質量問題尤其是住宅建築質量糾紛問題提供參考意見。

關鍵詞:現澆混凝土裂縫分析處理

一、工程例項分析

某住宅小區共建住宅樓11 幢,總建築面積約12萬m2,地下一層,地上7~18 層,多層為框架結構,建築高度27.5m,高層為框剪結構,建築高度62.5m,基礎為靜壓力高強度預應力混凝土預製管樁,樓面現澆鋼筋混凝土板,板厚100mm(區域性120-150mm)。

該住宅完工後,被逐漸發現部分樓板產生裂縫,縫寬大多在0.1mm~0.3mm,長度不等,主要表現在樓板角450斜裂縫,樓板中部平行裂縫和穿線管處裂縫。

經檢測單位對房屋沉降量、傾斜度、混凝土強度進行檢測,結果均滿足設計要求。因此本工程所產生的裂縫均屬於非結構受力裂縫,即非荷載作用所引起。此類裂縫雖然不影響結構安全,但影響結構的耐久性和使用功能,必須進行封閉處理。

二、現澆混凝土產生裂縫的原因分析

1 材料方面的原因

1)水泥漿含量過高

為減少幫浦送對機械裝置的磨損,商品混凝土**單位所用的水泥,比一般混凝土用的水泥多,相應的砂率也大,這必然導致商品混凝土比普通混凝土的收縮性大,出現裂縫的幾率也比普通混凝土要大得多。

2)坍落度大

一般情況下,商品混凝土的坍落度為100~180mm,有的甚至達到250mm,而普通(自拌)混凝土的坍落度多在70~100mm。商品混凝土攪拌站為保證幫浦送流暢順利,同時施工單位為提高施工效率,方便施工人員施工作業,均將混凝土的坍落度控制在150~180mm,為達到此大坍落度的要求,必然會增加較多的水泥用量、拌和用水量和外加劑用量。由於這三種因素的共同作用影響,造成商品混凝土的收縮值比普通混凝土要大得多,極易導致商品混凝土裂縫的產生。

3)水化熱的影響

同上所述,為了便於施工,提高施工效率,商品混凝土中的水泥用量往往比普通混凝土要大很多,而且又新增了外加劑,造成初期的水化速度快,產生的水化熱也較多,從而降溫時因自身約束引起的溫度應力也比普通混凝土要大得多。當混凝土抗拉強度不足以抵抗該溫度應力時,便開始產生裂縫。這在大體積混凝土中尤為顯著,極易造成積聚於內部的水化熱不易散發的情況,形成與表面溫差較大的梯度而產生結構的淺表裂縫。

現澆混凝土樓板裂縫處理方案

中國鐵建東來尚城b區 b1.b2.b5 樓 混凝土現澆板裂縫處理方案 編制人職務 校對人職務 審核人職務 審批人職務 蘇中建設集團臨沂分公司中鐵東來尚城專案部 2013年6月18日 目錄第一節 工程概況 3 第二節 樓板裂縫的產生原因 4 第三節 樓板裂縫的預防措施 6 第四節 樓板裂縫的處理方法7...

現澆樓板裂縫處理方案

現澆樓板裂縫原因及預防處理 一 現澆樓面產生裂縫 表面龜裂現象,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 混凝土水灰比或塌落度過大,粗骨料沉落擠出水分 空氣,造成表面砂漿層,它比下層混凝土有較大的乾縮效能,待水分蒸發後,易形成凝縮裂縫。2 澆築混凝土時灑水不夠,過於乾燥,模板吸水量大,引起混凝土的塑性收縮,產...

現澆混凝土樓板裂縫分析和防治措施

摘要摘摘要 現澆混凝土樓板裂縫是建築施工中最難解決的問題之一,它的主要危害有 影響使用功能和外觀 破壞結構的整體性 降低其剛度 引起鋼筋腐蝕,影響持久強度和耐久性。現澆混凝土樓板是民用建築中普遍採用的結構形式,現澆樓板的裂縫是目前較難克服的質量通病之一,已成為近幾年來工程質量投訴的熱點問題。裂縫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