瀝青路面坑槽形成機理及防治措施

2023-02-12 13:09:03 字數 812 閱讀 3306

作者:朱勝利

**:《裝飾裝修天地》2023年第05期

摘要:隨著經濟發展、交通流量的日益增長,對公路建設質量要求,及日常維護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日常道路維護中,瀝青路面坑槽問題,是最常見、最難**的頑症,困擾著我們廣大養護工及技術人員,只有找出「頑症」**,因地制宜,延用新材料、新工藝、新機械,才能在工作中節省時間、材料,確保工程質量,提高我們的工作效率。

關鍵詞:瀝青路面;坑槽;形成機理;防治措施

前言坑槽是瀝青路面的常見病害,路面坑槽不僅影響道路的整體美觀,更大的危害是影響道路正常交通,使車輛行駛顛簸,影響行車速度和乘客的舒適性、還會使車輛容易出現機械故障和損壞,甚至引起交通事故。因此,根據坑槽的形成原因,採取有效的防治措施是很重要的。

一、瀝青路面坑槽的形成原因

當柔性路面出現車轍後,其原有的強度和變形能力及分布荷載能力急劇下降。路面防水瀝青砼出現裂縫,大量的雨水沿裂縫進入路面。由於各瀝青面層之間的粘結相對於瀝青面層與半剛性基層之間的粘結要好,進入瀝青路面的雨水在行車荷載的作用下,有壓水首先破壞的是最薄弱的瀝青砼與半剛性基層的介面。

雨水沿著介面空隙滲透並充滿空隙。在行車荷載的作用下有壓水對介面處瀝青砼及半剛性基層的結合料進行破壞。

1.路面結構設計上的問題

採用半剛性基層時只用彎沉控制設計,忽略層底彎拉應力是否合理,變化幅度達100℃的冬夏溫差。對於半剛性基層和面層的溫縮開裂的作用。另外,設計時沒有考慮防止反射裂縫問題,路基路面應作為整體進行綜合設計。

還有,結構層設計厚度太小也是導致路面早期破損的重要原因之一:路面面層受行車水平力和垂直力的綜合作用,在面層結構內產生剪應力。從力學角度而言,這種綜合作用越大,面層產生的剪應力就越大。

瀝青路面水損害形成機理及防治方法

關鍵詞 瀝青路面 水損害 防治方法 空隙率。前言瀝青路面水損害,就是指瀝青路面施工完成後,水和空氣通過混合料中的空隙與外界的連隙空隙會進入混合料的內部,如果水分不能及時排出,水就會存留混合料內,在車輛荷載的動水壓力和溫度的共同作用下,迴圈反覆,將使瀝青和礦料發生剝離,造成強度下降,如果水分進一步發展...

瀝青路面坑槽修補方法

摘要 坑槽是瀝青路面常見病害之一,嚴重影響路面的平整度和行車的舒適性 若不快速修補,在交通荷載和水的綜合作用下 破壞會較快發展。存在較大安全隱患,在等級公路的養護管理中明確提出了 坑槽不過夜 的養護要求。關鍵詞 坑槽修補 1 坑槽破損和維修機理 1.1坑槽破損主要表現形式 1 表面層產生坑槽 瀝青路...

瀝青路面病害的形成原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趙紅謝曉利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09年第14期 摘要 本文簡述了瀝青路面常見的病害形式,分析了道路病害產生的原因。從設計 施工和路面養護等三個方面,提出了 瀝青路面病害的措施。關鍵詞 瀝青路面 路面病害 施工質量控制 1 瀝青路面常見病害 瀝青混凝土作為一種路用結合料,在世界各國得到了廣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