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氣象站常見故障排查及維護措施

2023-02-12 13:09:01 字數 881 閱讀 2549

作者:陳芸陳隆財

**:《科學種養》2023年第18期

【摘要】本文介紹了自動氣象站的一些常見故障,並就此提出了相關維護措施,以供參考。

【關鍵詞】自動氣象站;故障;排查措施;維護措施自動氣象站是一種能自動觀測和儲存氣象觀測資料的裝置,主要由感測器、採集器、通訊介面、系統電源等組成,隨著氣象要素值的變化,各感測器的感應元件輸出的電量產生變化,這種變化量被cpu實時控制的資料採集器所採集,經過線性化和定量化處理而實現工程量到要素量的轉換,再對資料進行篩選,進而得出各個氣象要素值。自動氣象站觀測專案主要包括氣壓、溫度、濕度、風向、風速、雨量等要素,經擴充後還可測量其他要素,其資料採集頻率較高,可每分鐘採集並儲存一組觀測資料。隨著氣象系統自動化程度的不斷提高,自動氣象站作為一種先進的地面遙測裝置逐步成為基層氣象台站採信資料的主要裝置,但由於自動氣象站自身及外界的原因,常常會出現一些故障,導致嚴重影響記錄的準確性和完整性,因此,排除故障和做好日常維護的工作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

根據近幾年來自動氣象站的運**況,我縣氣象局總結出了一些常見的資料異常現象,以對自動氣象站的有序執行提供參考。

1 常見故障與處理

1.1 氣溫、相對濕度出現異常

氣溫、相對濕度在某一時間會發生躍變,使得資料出現不連續現象。在氣溫、相對濕度出現異常後,測站對自動站和人工站連續觀測資料進行對比,確定自動站裝置出現故障後要查詢自動站裝置故障點,檢查電纜線與採集器、採集器與主機各埠是否連線好,對自動站專用計算機進行重新啟動,對採集器復位關閉。若開機後檢視觀測資料仍然異常,則對採集器進行更換,再次檢視觀測資料,若仍異常,再更換溼感測器和檢視觀測資料,若還出現異常,則應檢查觀測場內連線溫濕感測器至值班室連線採集器間的電纜線,一般氣溫電纜線受損則相對濕度資料就會立即出現異常,即躍變。

將破損的導線聯結好後再檢視觀測資料,在被連線好的一瞬間可立即恢復正常。

安陽區域自動氣象站常見故障原因及對策

摘要對近年來安陽區域自動站在地方 決策服務以及防災減災方面的情況進行總結,將區域自動站儀器易出現故障給予分類,並提出相應的保障措施,最後對區域自動站的執行提出切實可行的建議。關鍵詞區域自動氣象站 常見故障 保障措施 河南安陽 中圖分類號p415.12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 1007 5739 2009...

試論自動氣象站的常見問題與解決措施

摘要 氣象站是監測自然活動的重要裝置,能夠對自然的天氣狀況及時的進行監測,氣象站不僅對於提高氣象資料的準確性與客觀性都非常重要,而且還為人們的社會生產帶來了很大的方便。氣象站常見故障的判斷與解決對於準確地保證氣象資料有著十分重大的意義。文章對氣象站常見的故障進行了分析,並給出了合理的建議。關鍵詞 自...

新型自動氣象站執行中的關鍵問題及維修維護

作者 孫曉麗 中國科技博覽 2016年第01期 摘要 新型自動氣象站自投入使用以來,不僅提公升了資料自動傳輸速率,還減輕了觀測人員的工作強度。本文結合鄲城縣氣象局使用新型自動氣象站的實際情況,首先概述了dzz4新型自動氣象站的結構,接著分析了新型自動氣象站執行中的關鍵問題及維修對策,並提出了新型自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