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橋工程瀝青路面裂縫防治措施

2023-02-12 08:30:03 字數 856 閱讀 1790

作者:唐明秋

**:《環球市場資訊導報》2023年第21期

隨著我國社會建設速度的不斷加快,同時也獲得了極大的發展,路橋工程的施工質量和效率也顯著提高,在當前的路橋工程施工中,路面施工通常會使用瀝青路面,能夠有效提高路面的質量和使用壽命。但是瀝青路面在經過長時間的使用之後,必然會出現裂縫問題,給路橋建築的質量和使用安全造成影響,所以本文就針對路橋工程的瀝青路面裂縫問題進行**,提出適當的防治措施。

目前我國的大部分路橋工程都是使用瀝青路面,而瀝青路面在使用的過程中,難以避免的會產生裂縫問題,而裂縫問題的進一步擴大,會影響到路橋工程的整體質量和使用安全,威脅人們的生命財產安全。所以在現代路橋工程的施工管理工作中,需要對裂縫問題進行**,尋找裂縫的成因,並進行綜合防治。

一、路橋工程瀝青路面的裂縫成因

1、施工材料質量問題

在路橋工程的瀝青路面使用過程中,很多裂縫問題都是施工原材料存在質量問題導致的,瀝青作為施工材料,本身就具有一定的脆弱性和敏感性,如果在施工之前,沒有對施工原材料進行檢測,原材料的指標不合格,那麼在施工中就很容易導致路面的硬度降低,路面的承載力降低,進而導致裂縫問題。

2、公路整體密度不足

公路包括路基、結構層和面層三個結構,在施工中,需要對每一層都進行嚴謹的施工,才能保證路面的質量和效能,當前很多的瀝青路面都是由於公路的整體密實程度不足,導致了面層出現縱向和反向的反射裂縫,從而引發裂縫問題。

3、設計不合理

進行路橋工程的路面施工之前,相關設計單位首先會對路面進行設計規劃,對路面的整體承載力和功能性進行設計,如果在該階段沒有做好科學合理的設計,在使用的過程中,就很容易出現車輛超載的問題,導致路面出現裂縫。(王克禮,路橋工程中瀝青路面裂縫的原因及防治措施[j].科技展望,2015,25(24):

42.)

瀝青路面裂縫防治研究

關鍵詞 溫度,材料性質,交通量 一 緒論 隨著國家經濟的高速發展,道路所承擔的運力也大大加強,很多道路都是在超負荷運營.加之道路所處環境的多樣性,瀝青路面在修建完工後不久便出現裂縫.雖然有關部門對路面裂縫也做了修補,但效果並不盡如人意.究其原因,主要是對裂縫沒有乙個清晰的認識。二 裂縫產生機理及表現...

瀝青路面裂縫及措施

2 溫度疲勞裂縫。這種裂縫主要發生在日溫差大的地區。由於溫度反覆公升降導致瀝青面層溫度應力疲勞,使瀝青混合料的極限拉伸應變 或勁度模量 變小,加上瀝青的老化使瀝青勁度增高,應力鬆馳效能降低,最終達到極限抗拉強度使路面產生裂縫。3 光彈試驗。在面層和基層均無裂縫的情況下,表面降溫30 在瀝青面層中產生...

瀝青路面裂縫處理方案

公路路面灌縫施工技術方案 1 工程概述 根據市公路局 2012 41號檔案精神,大力開展路面灌縫預防性養護技術的應用。涪陵區公路局組織局技術人員對本局轄區內的國省道幹線公路g319線 s103線 s408線 s303線s10線 s413線的路面裂縫狀況進行了調查,共排查出需進行路面灌縫預防性養護的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