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繼電保護的常見故障及維護研究

2023-02-12 13:09:03 字數 839 閱讀 8430

作者:王曉林

**:《絲路視野》2023年第13期

【摘要】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對電能的需求量也在日益增加。由於電力資源在推動社會的快速發展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電力安全直接影響著生產生活。當前,隨著電氣裝置使用量的逐漸增加,電力系統面臨越來越嚴重的安全問題。

電力系統能否正常執行不僅直接影響著電力企業的發展,也決定著人們的生活質量與安全。為了保證電力系統的安全執行,有必要落實好繼電保護工作和電氣繼電保護的維修管理工作。

【關鍵詞】電氣;繼電保護;故障維護

一、電氣繼電保護的意義

現代繼電保護裝置是一種安全智慧型裝置,主要由繼電器和有關輔助元件構成。繼電保護裝置能夠準確地檢測出電氣元件是否存在異常,並使斷路器自動跳閘或發出警示。然而,隨著電力規模的逐漸擴大,電力執行面臨著越來越嚴重的安全問題。

同時電氣裝置種類及用電需求的增加,再加上其它因素的影響,易對電力系統的安全執行造成影響。由於電力在促進社會的快速發展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一定要採取有效的措施來保護電力系統,現代繼電保護技術應用可以起到有效的作用。繼電保護能夠保證電力系統的穩定執行,一旦電氣裝置發生了故障,可以自動地將故障及時排除,不僅防止故障擴大帶來更嚴重的破壞性,也不會影響其它裝置的正常執行。

二、電氣繼電保護的常見故障

(一)繼電保護裝置的質量不合格

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一些廠家為了獲取更多的經濟利益,生產出質量較差的繼電保護產品,並將其投入到市場。質量不合格的繼電保護產品應用在電力系統中一定會影響到電力系統的安全執行。

(二)繼電取樣通道出現故障

雖然繼電保護裝置在電力系統中得到了廣泛應用,但是,受到各種因素的制約,繼電保護取樣通道往往會存在一系列問題。常見的故障有壓互訊號故障和流執行造成了影響。

試析電氣繼電保護的常見故障與維護措施

作者 陳偉 名城繪 2019年第03期 摘要 近年來在電氣系統中,繼電保護環節是非常重要的,直接影響到整個電力系統執行的安全與可靠。因而能否準確判斷與維修故障,對電力系統整體工作的開展有很大影響。目前,繼電保護工作在我國得到了高度重視,因而相關從業人員必須要積極配合國家相關政策,全面落實各項工作,為...

SDH系統常見故障處理及維護方法

目前光通訊在以往的電力載波通訊 微波通訊 一點多址等諸多通訊方式中日顯優勢,並佔據主導地位,現已成為電力通訊網的主要傳輸方式。它是以光波為載體,以光導纖維為傳輸媒質,將訊號從一處傳輸到另一處的一種通訊手段。它具有傳輸的資訊量大 距離遠 頻帶寬 質量高 抗干擾及輻射性強等許多優點,是集語音 影象 資料...

輸變電線路常見故障及維護

摘要 輸變電線路作為國家電網的重要組成,也是確保工業 農業以及居民生活用電正常的重要保障。本文首先分析了輸變電線路故障的常見型別,進而詳細分析了輸變電線路的執行維護管理技術,可以為相關技術人員開展輸變電線路的執行維護管理提供合理的參考。關鍵詞 輸變電 線路 故障 執行維護 引言輸變電線路作為國家電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