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自動氣象站雷電綜合防護體系

2023-02-12 13:06:06 字數 911 閱讀 8723

摘要隨著氣象科技的發展,自動氣象站逐漸普及,但自動站在實際執行過程中經常遭受雷電侵襲。分析了雷電入侵的途徑,並從感應雷擊、直接雷擊和接地裝置3個方面**了自動氣象站雷電綜合防護體系的建設,以期實現對自動站的防雷保護。

關鍵詞自動氣象站;感應雷擊;直接雷擊;接地裝置;防護措施

隨著氣象科技的不斷發展,氣象資料的要求精度和密度逐漸加大,氣象自動站逐漸得到了普及。近幾年,全國已經建成了大批自動氣象站,河南省建立了逾65個自動氣象站,平頂山市也已建立了4個自動氣象站,但自動站在實際執行過程中經常遭受雷電的侵襲,雷擊自動站事件不斷發生,這無疑對自動站綜合防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對自動氣象站的雷電綜合防護體系進行研究**是十分必要的。

自動氣象站是一種能自動地觀測和儲存氣象觀測資料的裝置,主要由感測器、採集器、通訊介面、系統電源等組成。隨著氣象要素值的變化,各感測器的感應元件輸出的電量產生變化,這種變化量被cpu實時控制的資料採集器所採集,經過線性化和定量化處理,實現工程量到要素量的轉換,再對資料進行篩選,得出各個氣象要素值。由於資料的傳輸是微電流訊號,因此通過採集器採集計算機的訊號的過程對電磁環境十分敏感,可以說,惡劣的電磁環境會嚴重影響訊號的傳輸乃至使訊號失真。

特別容易造成感應過電壓和雷電波侵入波。作為測風用的風感測器一般距離地面的高度在10~12m,是所有感測器中最容易收集雷電訊號的部件,容易造成直擊雷直接雷擊。筆者著重從感應雷擊、直接雷擊和接地裝置3個方面**自動站防雷綜合體系的建設。

1感應雷擊

感應雷擊包括感應過電壓和雷電波侵入波。感應過電壓是指雷擊在裝置設施或線路的附近發生,或閃電不直接對地放電,只在雲層與雲層之間發生放電現象。閃電釋放電荷,並在電源和資料傳輸線路及金屬管道金屬支架上感應生成過電壓。

雷電波侵入波是指雷電不直接放電在建築和裝置本身,而是對布放在建築物外部的線纜放電。線纜上的雷電波或過電壓幾乎以光速沿著電纜線路擴散,侵入並危及室內電子裝置和自動化控制等各個系統。

喀什自動氣象站技術保障技能競賽答案

2012年喀什地區第七屆氣象行業氣象觀測技能競賽自動氣象站技術保障答題卡 單位姓名得分 裝訂線 一 單選題共51分 共34題,每小題1.5分,答錯不得分 1 b 2 a 3 b 4 a 5 b 6 b 7 d 8 b 9 d 10 d 11 c 12 a 13 b 14 b 15 d 16 d 17...

防雷技術在縣級自動氣象站的應用實踐

摘要 本文詳細介紹了自動氣象站的直擊雷防護 等電位連線與接地 綜合佈線 雷擊電磁脈衝 lemp 防護等技術以及防雷裝置的日常維護與管理。關鍵詞 自動氣象站 雷電防護 維護 管理 1.雷電災害的防護 1.1室外觀測場及辦公機房直擊雷的防護 1 直擊雷的防護。首先在辦公樓天面周圍女兒牆上安裝了閉合的避雷...

自動氣象站常見故障排查及維護措施

作者 陳芸陳隆財 科學種養 2013年第18期 摘要 本文介紹了自動氣象站的一些常見故障,並就此提出了相關維護措施,以供參考。關鍵詞 自動氣象站 故障 排查措施 維護措施自動氣象站是一種能自動觀測和儲存氣象觀測資料的裝置,主要由感測器 採集器 通訊介面 系統電源等組成,隨著氣象要素值的變化,各感測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