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線路常見故障的產生原因與檢修技巧

2022-08-23 12:57:04 字數 920 閱讀 4326

關鍵詞:電氣線路短路虛連故障檢修

線路絕緣損壞的原因有多種原因可能導致線路絕緣損壞。如雷擊等過電壓的作用可使絕緣擊穿而受到破壞;線路使用過久,絕緣將因老化而失去原有的電氣效能和機械效能;長時間過熱;化學物質的腐蝕;機械損傷和磨損;受潮發霉;惡劣的自然條件;小動物或昆蟲的齧咬以及操作人員不慎損傷均可能使絕緣遭到破壞。

1、短路故障的產生原因

短路故障往往由於維護管理不良、長年失修、操作不當或裝置本身質量問題造成。如:電氣線路絕緣因受潮、銳物刺傷、磨損、老化等因素而損壞;接線柱汙垢較多而造成柱間放電導通;接線柱鬆弛(特別是在有頻繁振動的場所)導致兩柱接線偶爾接觸而導通;或鏈結處因鬆動造成接觸電阻增大而過熱,產生火花引起相間短路;金屬物掉落導致相間鏈結等等。

這些原因都可造成相間接觸或放電接觸而短路。

1.1短路故障的檢修技巧

檢查短路故障時,首先應斷開線路電源,用萬用表的電阻擋**路兩端點進行測量,如果測出的數值為零,則該兩個端點之間的線路存在短路點。檢查前應了解被測線路的正常阻值,被測殘路中存在較大容量的電容時,應斷開電容後進行測量,被測線路若為多路併聯時,應用「逐個排除法」找出線路中的短路支路,再從該支路中查詢短路點。當出現電路似通非通時,可用兆歐表進行測量,若有短路,兆歐表指示為零。

各種電子線路不要用兆歐表進行測量,以免損壞電子元件。有時線路出現燒斷熔絲現象,卻測量不出短路點,重新安裝上保險絲後,線路恢復正常。

1.2燈泡法

燈泡法是根據燈泡是否正常發光查詢故障的一種簡易方法,此法適合於220v照明電路,檢查步驟如下:(1)在熔斷器rd1熔絲兩端並接一燈泡,接通電源後燈明亮,說明短路點在l1相。(2)切除rd4,接好熔絲rd1,在rd4兩端並接上燈泡,如果燈明亮,說明短路點在rd4控制支路。

(3)依次斷開開關k1,k2,k3,如果斷開k1,並接於rd4的燈泡明顯變暗(此燈與其他支路的燈泡串聯),而斷開k2或k3,燈泡依然明亮,說明短路故障在支路k1上。

攤鋪機液壓系統常見故障產生原因及排除

攤鋪機液壓系統故障往往是多方面因素綜合影響的結果,所以在分析故障之前必須清楚整個液壓系統的原理 特點,然後根據故障現象進行判斷。在工地上既缺件又缺檢測儀器,查詢故障原因有一些竅門,最常用的方法就是顛倒元件 去掉負載等,如果顛倒元件故障也隨之顛倒,就證明是該元件出了問題 如果去掉負載,故障隨之消失,問...

繃縫機常見故障產生的原因及處理方法

4 直機針與護針杆配合不當,按標準調整機針與護針杆的配合 5 彎針尖圓禿,更換新彎針 6 針杆和針杆套筒磨損太大,使針杆與針杆套筒配合鬆動,更換針杆和針杆套筒 7 針板上的針眼太小,更新大針眼針板或換小號機針 8 機件鬆動較大,檢查鉤線機構各機件之間的配合和磨損情況,按標準調整配尺寸,磨損嚴重機件更...

球閥旋塞閥常見故障產生的原因及預防

常見故障 產生原因 預防和排除的方法 關不嚴球體沖翻 裝配應正確,操作要平穩,不允許作節流閥使用 球體沖翻後應及時修理,更換密封座 用作節流損壞了密封面 不允許作節流用 密封面被壓壞 擰緊閥座處螺栓應均勻 力要小,寧可多緊幾次,不可一次緊得太多太緊,損壞的密封面可進行研刮修復 密封面無預緊壓力 閥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