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線路執行常見故障與維護方法

2023-02-13 15:36:02 字數 982 閱讀 4139

作者:白建國

**:《企業科技與發展》2023年第02期

【摘要】在整個電力系統中,電力線路佔據重要位置,與我國社會經濟發展及人民生活息息相關,受到社會各界人士的廣泛重視。我國國土資源遼闊,地形複雜,環境氣候多變,對電力線路持續穩定執行造成嚴重影響,各種故障頻繁發生,給居民生活生產造成極大不便。文章針對目前電力線路執行中常見故障進行系統討論和探索,並提出相應的維護方法,旨在提公升電力線路執行的安全性、穩定性、持續性。

【關鍵詞】電力線路;外力因素;接地故障;雷擊故障

【中圖分類號】tm75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0688(2019)02-0176-02

0 引言

現代資訊科技管理方法的進步,推動了我國電力行業持續發展,目前我國社會經濟正處於高速發展階段,用電需求量逐年增加,對電力線路執行的穩定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旦電力線路發生故障,會對人們的工作、生活、生產造成嚴重消極影響,因此開展電力線路執行常見故障與維護方法研究顯得尤為重要。

1 電力線路執行常見故障

1.1 外力因素引發的電力線路故障

電力線路跨區域範圍較大,不同區域地形地貌、自然環境條件存在較大區別,需要跨越崇山峻嶺、河流水域,很容易引發線路破壞,進而發生電力線路故障。如果樹木搭接到線路上,就會引發短路故障,從而發生斷電事故。此外,道路工程施工也會對電力線路造成不同程度的破壞,比如施工機械裝置碰撞桿塔,導致桿塔傾斜或者斷裂,引發斷電事故。

1.2 電力線路接地故障

電力線路接地用途包括工作需要、安全保護需求、處理線路故障需求等,而導致電力線路發生接地故障的主要原因是單相接地。因此,需要定期對線路進行維護檢修,為保證檢修人員的生命安全,需要做好線路接地處理。通過接地處理可將靜電荷匯入地下,避免發生安全事故。

但是**路維護檢修過程中,部分電力線路工作人員缺乏足夠的安全意識,沒有充分重視接地保護,致使電力線路存在安全隱患。不同的接地方式,有其獨特的優缺點,而電力線路長期執行難免發生故障,執行負荷超過電力線路的最大允許範圍值,就會對供電裝置、人身安全造成嚴重危害,需要引起高度重視。

電力線路委託執行及維護合同

高速公路35kv變電站 線路 發包方 公司 簡稱甲方 承包方 公司 簡稱乙方 根據甲方正處於單位改制及人員 機構調整時期因素,為保證 高速公路35kv變電站 線路執行及維護承包合同 的有效執行 保證業主方的合法權益並取得業主方同意,經甲 乙雙方協商一致,甲方將承包的 高速公路35kv變電站 線路執行...

輸變電線路常見故障及維護

摘要 輸變電線路作為國家電網的重要組成,也是確保工業 農業以及居民生活用電正常的重要保障。本文首先分析了輸變電線路故障的常見型別,進而詳細分析了輸變電線路的執行維護管理技術,可以為相關技術人員開展輸變電線路的執行維護管理提供合理的參考。關鍵詞 輸變電 線路 故障 執行維護 引言輸變電線路作為國家電網...

電力電纜的常見故障與排除方法

摘要 電纜主要用於傳輸和分配電能,也可以作為電氣裝置間的連線。電纜在工作過程中,常常會出現故障。本文分析了電纜的常見故障和排除方法。關鍵詞 電力電纜故障排除接地 電纜是用於傳輸電能 傳遞資訊和實現電磁能力轉換的電工產品,廣泛地應用於工農業生產中。由電纜組成的供電網路,線路長,分支線多,並有更多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