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護理體會

2023-02-13 15:33:05 字數 851 閱讀 2595

作者:韓振紅

**:《中國實用醫藥》2023年第02期

【摘要】 目的通過有針對性的護理,提高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率,降低病死率。 方法常規護理的基礎上,著重抓好控制活動,緩解疼痛,合理氧療,抗凝和飲食,保持大便通暢等環節的重點護理。結果本組40例患者中,**14例,佔35%,好轉23例,佔57.4%,死亡3例,佔7.6%。

結論在常規護理的基礎上,抓好控制活動、緩解疼痛、合理氧療、抗凝和飲食、保持大便通暢等環節的護理,能提高心肌梗死患者的**率、好轉率。

【關鍵詞】急性心肌梗死;護理體會

急性心肌梗死是一種冠狀動脈嚴重供血不足或血流中斷,引起心肌壞死的心臟病,此病起病急驟,病死率高,嚴重危害著患者的生命。為提高**率,降低病死率,對40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採取有針對性的護理,取得了顯著的效果。現報告如下。

1 臨床資料

自2023年12月至2023年6月共收治急性心肌梗死患者40例,全部符合心肌梗死的診斷標準。其中男26例,女14例,年齡26~83歲,平均57歲。結果**14例,佔35%;好轉23例,佔57.4%;死亡3例,佔7.6%。

2 護理措施

2.1 生活上的護理急性期(發病後的前3 d)應絕對臥床休息,盡量少搬動患者,必要時應輕慢平穩。第3~4天可行半坐臥位,將床頭搖高30°~45°,一般日常生活由他人護理,以降低心臟耗氧,防梗死範圍擴大;第4~5天搖高床頭約45°~60°,患者可自行進餐;第6~7天未出現併發症,可在看護下患者可下床在床旁坐及床旁解大便;第9~10天若血清酶已經正常,可在室內行走活動。病重或有併發症者,須延長臥床時間。

2.2 心理護理詳細了解和掌握患者心理狀態,避免患者心情抑鬱、憂傷或緊張、激動。主動關心患者,使其心情愉快,配合**,並告知家屬共同配合,創造乙個和諧舒暢的環境,密切配合**。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護理體會

急性心肌梗死是由於冠狀動脈急性閉塞,使部分心肌嚴重持久的缺血而發生的區域性壞死。此病發病危急,死亡率高,隨著醫學科學的發展和危重患者監護儀器的出現 患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 經過及時的搶救和正確 大多數都能平穩地度過危險期 進入恢復期。醫學統計資料表明 護理工作在提高 率上起著絕對重要的作用。1 臨床資...

急性心肌梗死的護理

案例 對一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護理體會 一 典型案例 患者,女性,53歲,因 反覆心前區悶痛3年餘,加重伴氣促 冷汗2小時 於2010年8月29日10 20入院,急診以 急性心肌梗死 收住住院。3年前患者因勞累後出現心前區壓榨樣痛,並放射至左肩部疼痛,持續約幾分鐘,經休息而緩解,後在家人的勸說下到當...

急性心肌梗死50例護理體會

作者單位郵編 急性心肌梗死 acutemyocardialinfarction,am 是指冠狀動脈血供急劇減少或者中斷,使相應的心肌嚴重而持久地急性缺血所致。其特點為持久的胸骨後劇烈疼痛 發熱 白細胞計數和血清酶增高及心電圖進行性改變,可發生心律失常 休克或者心力衰竭,屬於冠心病的嚴重型別。有效護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