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檔案業務外包中的問題及對策

2023-02-13 15:33:03 字數 840 閱讀 7499

作者:張博英

**:《中國管理資訊化》2023年第22期

[摘要] 本文通過分析檔案業務外包的基本內容,以及通過可行性分析研究現階段我國檔案業務外包存在的具體問題,提出了相應的解決策略。

[關鍵詞] 業務外包;檔案中介機構;問題;策略

doi : 10 . 3969 / j . issn . 1673 - 0194 . 2014 . 22. 054

[中圖分類號] g27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3 - 0194(2014)22- 0084- 03

1 檔案業務外包概述

1.1 檔案業務外包釋義

業務外包是源於工業企業的一種創新經營管理方法,其內涵是將部分業務委託授權給其他機構或組織來完成,用較低的資本投資獲得較高的收益。檔案業務外包,即檔案發包部門將內部的非核心業務或者需要耗費許多人力、物理、財力的業務通過委託授權分包給檔案中介機構以提高該部門核心業務的工作效率。

1.2 檔案業務外包的原因

(1)檔案館館藏量大及大型企業、**部門日漸增多的檔案管理耗財耗力。一般企業在非核心業務的處理流程上往往不具有競爭優勢,若自營所有業務將會導致部分非核心業務的生產成本高於外包成本。檔案中介機構可向合作夥伴提供自身的固定資產,人力資源等專用性資產,大大解放了檔案館、企業及**部門的人力、物力、財力,為經濟的快速發展提供了巨大的支援與幫助;檔案中介機構也有更多的精力和實力去處理越來越巨大的業務量和越來越長的紙質檔案海量。

[1](2)檔案管理專業人員、物資欠缺。因為檔案部門缺乏熟練掌握現代資訊科技的人員,不得不將檔案業務外包。而且保管與修復檔案的器械工具欠缺,如果企業憑自己的水平來管理檔案並不經濟,而選擇將檔案業務外包給更專業的檔案中介機構將會獲得更大的經濟效益並能得到更專業的服務。

房管檔案業務外包安全問題及對策

近年來,隨著房管業務範圍調整和房地產交易量的增加,房管檔案的種類和數量不斷增長,伴隨著檔案資訊化發展程序,檔案數位化要求也越來越高。房管系統檔案管理行政部門在檔案整理和數位化任務重 人手緊張的情況下,大多選擇業務外包的形式,將檔案整理和數位化業務委託社會機構辦理。檔案業務外包作為行業創新性的管理模式...

我國建築工程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摘要 在我國經濟飛速發展的今天,我國的建築行業也呈現出了欣欣向榮的景象,其對我國經濟的發展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因此,如何做好建築工程的管理工作對於建築行業的發展來說至關重要,有效的管理不僅能提高工程質量,更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企業效益。為了更好的發展我國的建築行業,本文對我國建築工程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我國企業實行全面預算管理中的問題及對策

關鍵詞全面預算管理對策問題 企業實行全面預算管理來對企業從生產到經營的各項活動進行組織和安排,具體以預算為主,通過對企業內部各個部門相關資源進行合理的控制與分配來協助企業總體經營目標的實現。1.企業全面預算管理的具體內容及意義 1.1企業全面預算管理的內容 企業實行全面預算具體包含三項內容 第一項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