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心肌梗死的搶救護理體會

2023-02-13 15:36:02 字數 837 閱讀 2042

作者:賈永梅

**:《醫學資訊》2023年第21期

摘要:目的總結急性心肌梗死的搶救護理措施與體會。方法對29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進行嚴密觀察,並根據患者病情變化制定護理措施。

結果 29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中26例病情穩定,3例家屬要求出院。結論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發病急,病情發展快。因此,制定針對性的護理措施及救治措施至關重要,亦是成功救治的關鍵。

關鍵詞:急性心肌梗死;護理措施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心病的嚴重型別,具有發病快,病情重的特點,並有年輕化的趨勢。為降低急性心肌梗死的死亡率,改善患者預後,現將29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護理措施及體會報告如下。

1 臨床資料

心內科2023年1月~12月收治急性心肌梗死患者29例,均符合急性心肌梗死診斷標準[1]。男16例,女13例,年齡30~76歲,平均53歲;其中急性下壁梗死15例,前壁梗死9例,後壁心梗4例,廣泛性前壁心梗1例。26例患者救治後病情穩定出院,無護理併發症的發生,3例家屬要求出院。

2 護理措施

2.1 嚴密觀察病情

2.1.1 疼痛是急性心肌梗死出現最早、最典型的症狀,應注意觀察疼痛的部位、性質、持續時間,並將疼痛的變化及時通知醫生。

嚴密觀察生命體徵72h,每4h測體溫1次,每小時記錄監護儀脈搏或心率、呼吸、血壓各1次,並進行心電監護。

2.1.2 全身症狀患者表現為發熱伴有心動過速、白細胞增高和紅細胞沉降率增快等,由壞死物質吸收所引起一般在疼痛發生後24~48 h出現,程度與梗死範圍常呈正相關,體體溫一般在38℃左右,持續約1w。

2.1.3 胃腸道症狀約有1/3的患者,在發病早期伴有噁心、嘔吐和上腹脹痛,與迷走神經受壞死心肌刺激和心排血量降低組織灌注不足等有關,腸脹氣也不少見,重症者可發生呃逆。

急性心肌梗死的護理

案例 對一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護理體會 一 典型案例 患者,女性,53歲,因 反覆心前區悶痛3年餘,加重伴氣促 冷汗2小時 於2010年8月29日10 20入院,急診以 急性心肌梗死 收住住院。3年前患者因勞累後出現心前區壓榨樣痛,並放射至左肩部疼痛,持續約幾分鐘,經休息而緩解,後在家人的勸說下到當...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護理體會

急性心肌梗死是由於冠狀動脈急性閉塞,使部分心肌嚴重持久的缺血而發生的區域性壞死。此病發病危急,死亡率高,隨著醫學科學的發展和危重患者監護儀器的出現 患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 經過及時的搶救和正確 大多數都能平穩地度過危險期 進入恢復期。醫學統計資料表明 護理工作在提高 率上起著絕對重要的作用。1 臨床資...

急性心肌梗死50例護理體會

作者單位郵編 急性心肌梗死 acutemyocardialinfarction,am 是指冠狀動脈血供急劇減少或者中斷,使相應的心肌嚴重而持久地急性缺血所致。其特點為持久的胸骨後劇烈疼痛 發熱 白細胞計數和血清酶增高及心電圖進行性改變,可發生心律失常 休克或者心力衰竭,屬於冠心病的嚴重型別。有效護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