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合同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2023-02-13 15:36:04 字數 859 閱讀 6600

作者:於鶴

**:《決策與資訊·下旬刊》2023年第11期[摘要]隨著人們文化水平的提高、法律意識的增強,法制社會的健全,合同在各行各業的應用也越來越多、越來越規範化,尤其在建築工程行業,合同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可以說直接關係到建築工程質量的好壞,因此加強和規範建築工程施工合同管理和使用勢在必行。本文將就在新的環境形勢下建築工程施工合同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對策做出分析和討論。

[關鍵詞]建築工程;合同管理;對策

1、引言

建設工程施工合同是發包人和承包人為完成擬建工程,明確相互權利、義務和責任關係的合同,是對整個工程的實施起到總控制、總保障的綱領性法律檔案。能否簽訂好、管理好它將直接影響合同雙方的利益關係和工程目標是否能夠實現。近年來,各級建設行政主管部門相繼出台了一些有關工程合同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規及規範性檔案,促使建設各方主體能夠學法、懂法,依法簽訂和履行合同,這對建設市場的法制化、規範化起到極大的促進作用。

但從當前施工合同管理的現狀來看,還是存在著合同管理人員法律意識薄弱、合同管理水平低、合同履約率低、行政監管不到位、市場缺乏信用保證體系等問題。做好監督,加強管理的工作刻不容緩。

2、建築工程合同管理的重要意義

對於一般的生產型企業,買賣的企業雙方會訂立一些經濟合同來保證不違約,保證產品的正常供給,保證生產生意的有效進行,即使一方在萬不得已的情況下出現違約,另外一方也能夠得到經濟的補償。然而在建築工程行業,不履行合同責任義務,不遵守合同規範造成的損失有時可能是無法有金錢來衡量的來,建築工程合同的管理規範程度直接關係到工程的質量與進度,如果不履行合同約定,工程質量得不到保證,無法得到應有的款項資金,即使蒙混過關拿到了工程尾款,那也是對工程質量的不負責任,工程質量不合格,往後的使用甚至將付出血的代價,是對人民生命財產的損失,所以加強對建築工程合同管理的規範和監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摘要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是一項全面 深入細緻的工作,它貫穿於施工專案全過程,不僅需要企業管理層的重視和支援,還需要廣大員工的積極配合,並以各項規章制度的貫徹和有效措施的執行作保障。本文分析了建築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問題,了建築工程施工管理對策。關鍵詞 建築工程 施工管理 問題 對策 中圖分類號 tu71...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摘要 近幾年,隨著經濟的發展,各地城市建設迅速發展,對於施工企業來說是乙個難得的發展機遇,同時對施工企業又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施工企業在專案實施過程中即要追求企業利潤又要確保滿足質量 安全 進度的要求,只有提高施工現場的管理,才能達到目標的實現。隨著市場經濟的進一步深化,建築業企業的競爭也越發激烈...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問題的對策1

三 招投標管理不規範 招投標管理中的不規範現象主要表現為 一是存在嚴重的地區和行業的保護主義,經常發生招標欺詐過程中弄虛作假的現象。在競標過程中,一些施工方採取陪標 壓價等手段開展非法競爭,有的施工方為了得到標的額,甚至不惜採取行賄等手段謀得利益。第二個是承包 不合理。有的是甲方評標方法指導無序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