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存在的問題和預防措施

2023-02-11 12:21:04 字數 839 閱讀 3939

作者:張曉容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08期

摘要:建築工程專案投資大,施工程式複雜,危險因素多,安全事故的危害較大;因此,為確保建築施工的安全,我們一定要強化對施工人員的安全管理與教育培訓,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體系,不斷更新施工安全生產標準,完善施工安全保證保障系統,形成全體員工,全部過程及各個角度的施工安全管理;才能達到施工安全效益的最佳效果。

關鍵詞:建築工程;安全管理;施工

中圖分類號:tu71 文獻標識碼:a

近年來,隨著我國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增長,建築工程專案不斷增大,建築市場隨之迅速發展;建築業不同其他行業,其特徵性主要表現在:1 產品固定,體積大,生產周期長,裝置流動;2 施工人員流動性大;3 露天作業多;4 手工操作多,勞動繁重,體力消耗大;5 施工現場變化大,規則性差;6 安全技術涉及面廣;7 施工環境複雜;8 施工隊伍人員缺乏安全培訓;9 沒有通用的安全技術措施。綜上所述,建築業是乙個事故多發的行業,建築施工是乙個特殊的、複雜的以及各種因素多變的生產過程,存在的危險因素甚多;據全國**事故統計,建築業**事故率僅次於礦山行業。

我國的建築施工安全管理水平雖然較前有了明顯提公升,但形勢還是不容樂觀,每年都會有幾千人死於安全事故。因此,研究工程施工**事故發生的因素,制定預防措施,具有重要的意義。

一、影響建築工程施工安全的主要因素

(一)建築業缺乏有效的監管體系

當前我國正處於經濟持續增長的階段,建築業作為國民經濟的主要增長點,在滿足人們對環境日益提高,拉動內需上起重要作用;建設規模的日益增大,加上我國建築業勞動力水平普遍偏低,建築市場較為混亂,使全國的建築工程安全形勢增加了很多不確定因素;行業人員施工技術和管理水平普遍較差,在工程施工過程中安全意識淡薄,根本談不上對安全進行統一管理。

建築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管理

第一卷安全管理 備案登記號 工程名稱 索通炭材料 預焙陽極專案工程地點 嘉峪關 施工單位 十一冶嘉峪關專案部 監理單位 鑫誠監理 安全管理目標表 施工單位 章 工程名稱 嘉峪關索通炭材料 34萬噸預焙陽極專案製表審核製表日期 工程專案部管理人員名冊 工程名稱 填表人審核人填表日期 建設 監理單位安全...

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管理

徵求意見稿 二 一三年三月 總目錄第一卷安全管理 一 安全生產責任制和目標管理 二 施工組織設計 三 分部 分項 工程與特種作業安全技術交底 四 特種作業人員花名冊及操作證影印件 五 安全生產檢查制度和檢查記錄 六 安全教育 七 班前安全活動 八 工傷事故檔案 第二卷文明施工 一 文明施工管理 二 ...

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管理

徵求意見稿 二 三年三月 總目錄第一卷安全管理 一 安全生產責任制和目標管理 二 施工組織設計 三 分部 分項 工程與特種作業安全技術交底 四 特種作業人員花名冊及操作證影印件 五 安全生產檢查制度和檢查記錄 六 安全教育 七 班前安全活動 八 工傷事故檔案 第二卷文明施工 一 文明施工管理 二 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