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管理存在問題以及管理優化策略

2022-05-30 03:21:04 字數 1022 閱讀 8691

【摘要】建築施工的現場管理是整個工程中最為複雜的部分,直接關係到工程的質量水平,本文就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管理存在的問題以及管理的優化策略進行了簡要**。

【關鍵詞】建築施工現場管理材料管理安全管理

一、引言

建築施工是一項多工種、多專業的複雜的系統工程,要使施工全過程順利進行,以期達到預定的目標,就必須用科學的方法進行施工管理。現場管理是建築施工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的基礎,它也是整個企業管理中最活躍、最重要的組成部分。建築企業現場管理水平的優劣,最能體現該企業的整體管理水平的高低,要想把企業的管理水平搞上去,優化施工現場管理是一條必由之路。

二、施工現場管理存在的問題分析

1、人的因素難以實現全面有效控制

現場施工的操作型工序產品一般均具有勞動密集的特性,投入勞動力眾多,故難以對每個操作人員實現有效控制。在工程實踐中,由於個別操作人員違規操作所引起的質量問題是屢見不鮮的。因此,怎樣實現對操作人員全面有效控制對於監理單位及承包商均為乙個至關重要的難題。

2、質量控制過程中產品難以全面檢查,部分質量隱患易遺漏

事實上,由於現場施工操作型工序產品面廣量大,採取全面檢查是難以實現的,但採取抽檢的方法,往往又導致了一些質量問題的遺漏。怎樣實現對於操作型工序產品成果的全面控制也是乙個較為突出的難點。

3、安全意識不高,責任不明確

安全意識是做好施工現場安全工作的關鍵,現場施工的安全工作是關係到整個工程程序的工作。但是施工現場的管理人員沒有充分認識到這一點,在管理工作中,未能將建築施工現場安全工作擺到應有位置,未能真正認識到施工安全生產責任重大。對國家有關安全生產和建築的法律、法規、規範、檔案等沒有深入學習,而且不能及時傳達貫徹和落實到施工現場,導致施工人員安全生產知識淡薄。

4、對物料的因素較難實現全面控制

施工工序活動質量控制過程中,投入物料的面廣量大,對物料的因素較難實現全面控制。實踐工作中,監理工程師經常感到工業化的裝置及批量產品質量離散性小,往往通過產品書面檢驗及試驗測試產品質量即可得到評判及控制。但多數操作型工序所用地方材料,如砂、石、磚等的質量離散性較大,加之材料往往隨時進場,如何實現對於材料的實時、全面、有效的控制也是乙個困難的課題。

當前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存在的問題和預防措施

作者 張曉容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4年第08期 摘要 建築工程專案投資大,施工程式複雜,危險因素多,安全事故的危害較大 因此,為確保建築施工的安全,我們一定要強化對施工人員的安全管理與教育培訓,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體系,不斷更新施工安全生產標準,完善施工安全保證保障系統,形成全體員工,全部過程及各...

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管理問題及對策

摘要 建築工程施工的工期較長,施工過程中經常遇到各種各樣的主客觀因素,影響工程的正常管理工作,其中質量管理 進度管理 成本管理的問題尤為突出,因此必須從質量 進度 成本等的控制為切入口,控制施工現場的材料 裝置的質量水平,提高施工人員的質量管理意識,提高施工的效率,以獲取工程專案最大化的經濟利益和社...

建築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管理

第一卷安全管理 備案登記號 工程名稱 索通炭材料 預焙陽極專案工程地點 嘉峪關 施工單位 十一冶嘉峪關專案部 監理單位 鑫誠監理 安全管理目標表 施工單位 章 工程名稱 嘉峪關索通炭材料 34萬噸預焙陽極專案製表審核製表日期 工程專案部管理人員名冊 工程名稱 填表人審核人填表日期 建設 監理單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