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採暖通風空調工程節能減排分析

2023-02-13 15:36:06 字數 947 閱讀 1767

作者:張智

**:《企業文化》2023年第06期

摘要:隨著社會經濟迅猛發展,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對居住環境的要求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別是建築節能節能方面。

因此,採暖通風空調工程得到了高度的重視。本文對採暖通風空調工程節能減排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並提出行之有效的策略。

關鍵詞:採暖通風空調;建築工程;節能減排

在生活中,空調裝置作為現階段室內環境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雖然空調在一定程度上能給人舒適的環境,但是長期的使用也存在一定的弊端,影響人的身體健康。特別是在空調執行的過程中,會大量的消耗能源,不符合如今的低碳生活理念[1]。因此,對能源的可持續發展造成影響。

特別是在空調裝置的安裝上,對建築的採暖通風效果具有一定的阻礙作用。這就需要我們在建築採暖通風方面進行改進,以不斷的實現節能減排。以下筆者主要從採暖通風空調工程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並對其提高節能減排的方法進行**。

一、建築採暖通風空調工程存在的問題

在建築設計行業內,對於採暖通風空調系統的設計,較為注重的是其給人帶來的舒適度,卻忽視了其能源損耗問題,在一定程度上給我國能源可持續發展帶來一定的影響。

首先,設計方面存在的不足。高消耗能量是採暖通風空調設計最為突出的特點,也是影響其發展的重要因素。在建採暖通風空調工程當中,一般過於注重空調裝置的安裝,在整個設計過程中卻忽視了採暖通風功能的設計,很多的企業為了眼前的經濟利益,並未採納設計師的意見,想方設法的在設計上盡可能的縮短設計週期,完全忽視了採暖通風空調的效能。

其次,節能技術方面的不足。目前。對於節能方面,國家出台一定的標準,採暖通風空調應盡最大限度符合國家的節能標準。

特別是在環保方面,對節能減排的要求也越來越高。這就對新的設計技術要求提出新的高點。儘管每個設計都有其優缺點,都是站在不同的角度去考慮,但是並沒有考慮的那麼的周到。

因此,我們要全方位的加強採暖通風空調設計方案的可行性,結合每個設計方案的優點,盡可能的在符合國家節能標準的前提下,設計出高技術的採暖通風空調裝置。

建築通風空調工程節能減排的改造

作者 田炳昶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06期摘要 許多空調工程,由於所選用空調末端裝置的冷量 熱量 風量 風壓及功率高於或低於設計要求,而造成了空調系統能耗高或空調效果差等不良後果。風機是空調與通風系統執行的動力,如果選擇不當,就有可能加大其動力和單位風量的耗功率,造成能源浪費。本文將針對建築...

通風區節能減排規章制度

為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精神 集團公司的決策部署和梧桐莊礦的工作安排與規定,切實加強節能減排工作,確保完成礦上節能減排規劃目標。一 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七大精神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礦節能減排檔案精神和工作安排,節能降耗,提高資源利用率,減少汙染排放,構建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區隊,從節約一滴油 節約一...

建築工程節能減排有效措施分析

作者 劉淑英 裝飾裝修天地 2019年第15期 摘 要 我國的經濟發展已經進入了成熟階段,帶給各行各業的是新的發展活力,我國的建築行業也在逐漸進行轉型,由於當前社會上的各行各業已經具備了環保節能的綠色發展理念,建築行業也積極響應這個時代共同發展的要求,然而我國的建築行業同時也是乙個對於環境的汙染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