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建築工程施工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2021-08-07 12:56:56 字數 1780 閱讀 7094

作者:侯軍政

**:《現代裝飾·理論》2023年第04期

建築行業和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有人居住的地方就必須有建築。但在建築施工中,又經常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針對這種情況,本文在此對建築施工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並對這些問題的解決對策做了進一步的**。

隨著我國國民經濟的飛速發展,建築工程建設也日益增多,在工程建設施工中,因為很多是屬於高空作業,存在著危險,同時為了保證工程的質量,有必要加強工程建設各方面的管理。近年來我國有關部門對建築行業的管理體制、施工方式以及組織結構等都不斷加強和完善。尤其是對施工過程中存在的有關問題和解決對策都進行了**。

建築施工過程中存在的若干問題**

1.建築施工中存在安全方面的問題

建築工程在施工時有很多的高空作業和露天作業,施工環境比較危險,如果對安全方面管理不到位,會造成不可估量的後果。尤其是施工人員在施工過程需要耗費很大的體力,很容易產生疲憊而分散注意力,這時候更要非常小心,避免發生操作事故。在建築工程的施工隊伍中,大部分都是文化水平不高的農民工,他們的安全觀念比較低,沒有自我保護的意識,在施工操作中也缺少安全行為規範,給安全施工管理帶來一定難度,這也是影響施工安全的其中乙個重要因素。

另外,管理人員整體素質不高,缺少相關專業的技術管理人員,這也成了影響施工安全的另乙個主要原因,因為技術管理水平不高,很多的管理人員僅僅憑著以往的經驗施工,對相關的法律法規又了解不透,在施工過程中安全管理不到位,存在盲目的心理,工作態度不夠端正,得過且過,這些因素都給安全施工埋下隱患。

2.建築施工中存在質量方面的問題

建築施工中對質量的加強管理是整個建設工程的核心,只有加強質量管理,才能保證工程的質量。近年來在相關部門的加強管理下,工程質量普遍有了一定的提高,但在一些施工單位還存在一些問題,比如整體管理水平不高、施工過程沒有按照規範進行等因素,帶來了一些質量通病,給工程質量帶來嚴重的影響。

3.建築施工中存在的環境汙染問題

在建築工程施工中,對環境的汙染給生態環境帶來了重要的影響,環境汙染通常有幾方面,即泥漿汙染、雜訊汙染、灰塵汙染、光汙染、以及一些廢棄物的汙染等。在這幾方面的汙染問題中,雜訊給人們的日常生活帶來的影響是最大的,而泥土汙染、灰塵汙染以及廢棄物的汙染均是比較原始的汙染,光汙染則是近年來才受到人們關注的其中一種汙染,光汙染一般來自於建築物中的磨光大理石、塗料和一些裝飾材料所反射出來的一種汙染源,還有帶來嚴重光汙染的另乙個因素就是在進行焊接操作時所發出的弧光給人們的視覺帶來混亂,這個問題也要引起關注。

4.建築工程存在專案成本管理方面的問題

乙個建築工程不僅要保證工程質量,也要降低施工成本。對成本的管理應該是全員全過程的管理,對成本的管理,最主要的是要依靠施工組織以及生產人員的管理,財務管理人員只能是成本管理的組織者,而非成本管理的主體。當前我國施工單位在成本管理方面制度還不完善,管理水平也有待提高,導致成本高、而效益低的局面發生。

建築施工對存在問題的解決對策

1.要加強安全方面的管理

要建立建築施工安全體系,施工單位要加強完善施工安全管理機構,要建立一支安全技術管理隊伍,在施工過程中將安全管理落實到位,確保施工安全。有關行政管理部門要加強安全管理力度,嚴格執行安全管理制度。另外,要對施工人員加強安全知識培訓,要樹立他們的安全理念,提高他們的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在施工過程中規範操作,要佩戴上安全帽、安全網等,施工人員要通過考核合格才能上崗。

2.要加強質量方面的管理

每個建築產品最主要的核心就是為了建設乙個質量良好的建築物,因此,在工程施工中對每個環節都要嚴格把關,杜絕偷工減料,要發揮監理部門在施工過程的作用,避免出現「豆腐渣」工程。尤其是驗收部門在整個工程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一定不能馬虎了事,要嚴格按照我國的有關法律法規,仔細檢查,認真驗收,如果有發現問題要馬上和施工企業取得聯絡,進行解決。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摘要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是一項全面 深入細緻的工作,它貫穿於施工專案全過程,不僅需要企業管理層的重視和支援,還需要廣大員工的積極配合,並以各項規章制度的貫徹和有效措施的執行作保障。本文分析了建築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問題,了建築工程施工管理對策。關鍵詞 建築工程 施工管理 問題 對策 中圖分類號 tu71...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摘要 近幾年,隨著經濟的發展,各地城市建設迅速發展,對於施工企業來說是乙個難得的發展機遇,同時對施工企業又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施工企業在專案實施過程中即要追求企業利潤又要確保滿足質量 安全 進度的要求,只有提高施工現場的管理,才能達到目標的實現。隨著市場經濟的進一步深化,建築業企業的競爭也越發激烈...

當前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存在的問題和預防措施

作者 張曉容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4年第08期 摘要 建築工程專案投資大,施工程式複雜,危險因素多,安全事故的危害較大 因此,為確保建築施工的安全,我們一定要強化對施工人員的安全管理與教育培訓,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體系,不斷更新施工安全生產標準,完善施工安全保證保障系統,形成全體員工,全部過程及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