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深基坑施工中存在的問題及優化措施

2023-02-11 22:57:02 字數 967 閱讀 5960

作者:杜乃啟

**:《中國房地產業·上旬》2023年第05期

【摘要】建築工程施工中,深基坑施工是非常重要的內容。如果深基坑施工中存在質量問題,可能會對整個的建築工程都會造成一定的影響。為了確保工程施工順利展開,且不會存在質量問題,就要對深基坑施工予以高度重視。

對於深基坑施工所存在的問題進行深入研究是非常必要的,並具有針對性地採取有效措施解決。本**針對建築工程深基坑施工中存在的問題及優化措施展開研究。

【關鍵詞】築工程;深基坑施工;存在的問題;優化措施

建築施工中,深基坑施工中所存在的問題是需要高度重視的。特別是近年來過的城鎮化步伐加快,建築工程專案越來越多,而且呈現出規模化的趨勢,且建築結構複雜,對於施工質量要求就會更高。深基坑施工是高層建築工程建設的重要環節,關乎到建築整體的質量。

面對目前深基坑施工中所出現的各種問題,就需要採取優化措施解決。

1、建築工程深基坑施工中的常見問題

1.1深基坑的設計方案缺乏科學性

深基坑施工設計對設計坑施工發揮著指導作用。由於深基坑的設計方案缺乏科學性,就會導致施工中存在很多的問題。出現這種現象的主要原因是從業人員職業素質不高的結果。

由於這些從業人員在專業技術水平上不夠高,設計中過於追求經濟效益,沒有對施工實際予以充分考慮,就會導致設計圖與施工現場不符合,即便是進行了施工現場勘查,也會由於專業性不高,所獲得的勘查資訊不夠準確,使得施工現場存在各種問題。很多的從業人員都會從經驗的角度出發將設計標準降低,導致設計內容不符合規定,設計方案缺乏科學合理性。

1.2深基坑施工之前沒有做好前期準備工作

深基坑施工之前沒有做好前期準備工作,就必然會對施工產生直接的影響。特別是深基坑施工存在一定的風險,如果沒有做好安全防護工作,如果出現安全問題,就會對施工不利。目前的建築施工中,深基坑甚至達到15公尺的深度,這就需要做好基坑支護工作。

有些單位對於基坑支護的作用沒有正確地認識,通常在施工中敷衍了事,不願意投入人財物,由此導致支護搭建中存在質量不合格的問題,這就必然會導致施工安全隱患。

深基坑支護技術在建築工程施工中的應用

摘要 文中就深基坑支護技術在建築工程施工中的應用作了大致的論述,以期為我國建築行業深基坑支護技術的發展提供可供參考的意見和建議。關鍵詞 深基坑 支護技術 應用 一 深基坑支護技術的工作原理 按照支護體系受力特點以及支護結構形式的不同,深基坑支護又分為非內撐式支護和內撐式支護兩種形式。在內撐式支護中,...

談建築工程施工中深基坑支護的施工技術

作者 楊瑞盛 居業 2018年第03期 摘要 深基坑支護技術是整個建築工程的第一步,同時也是保證整個建築工程安全進行的重要組成。目前我國深基坑支護技術發展存在一定的問題,但是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和科學技術的不斷改革創新,各層技術人員認真組織總結工作經驗,積極開展相互學習和研究工作,對於深基坑支護工...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問題的對策1

三 招投標管理不規範 招投標管理中的不規範現象主要表現為 一是存在嚴重的地區和行業的保護主義,經常發生招標欺詐過程中弄虛作假的現象。在競標過程中,一些施工方採取陪標 壓價等手段開展非法競爭,有的施工方為了得到標的額,甚至不惜採取行賄等手段謀得利益。第二個是承包 不合理。有的是甲方評標方法指導無序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