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造價控制存在的問題及措施

2023-02-11 19:54:02 字數 822 閱讀 6106

作者:周永新

**:《中國房地產業·中旬》2023年第08期摘要: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水平的提高及城鎮化的推進,建築行業發展迅速。

對於建築企業而言,在激烈的市場競爭環境下,不僅要有效保證建築工程的施工質量,還需要使工程造價得到有效控制,才能確保企業獲得盈利,實現企業的健康可持續發展。本文將對建築工程造價控制的重要性、當前工程造價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及解決措施進行分析,希望能對我國建築行業的發展做出貢獻。

關鍵詞:建築工程;造價管理;常見問題;解決策略1、建築工程造價控制的意義

建築工程造價是建設單位在建築工程實施的整個過程中投入的資金費用。建築工程造價數額巨大,很多企業都需要通過融資等方式才能保證建設資金充足,如果工程造價不能得到有效控制,總費用超出預期,會使建築企業不能實現盈利或產生較大虧損,也使企業的形象受到不利影響。而實施有效的成本控制措施,企業能夠在保證建築質量的前提下使成本得到有效控制,甚至大幅節約資金,對企業的發展是十分有利的。

成本控制應存在於從決策到竣工的整個過程,糾正行業中存在的重技術輕經濟,著重建設後算賬等,通過科學、合理的工程造價控制措施,在設計、施工、竣工結算階段均加以管控,使工程成本得到有效控制。

2、建築工程技術管理存在的問題

2.1設計階段工程造價控制沒有受到足夠重視根據資料統計,當前導致建築工程造價提高的最主要因素是工程設計出現問題,遠超因施工管理不當導致的造價增加。如實際地基承載力與設計時不符,或者施工場地出現地下設施、管線、文物或墓穴等導致建築設計需要大幅修改,都將增加工程費用。

在建築中應用的新材料、新工藝、新技術等也可能導致造價遠遠高於預期。同時如果因設計原因導致建築區域性或整體結構存在受力不足等問題,需要採取補救措施或建築報廢,這將導致工程造價的急劇增加。

建築工程施工中的造價控制途徑

摘要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迅速發展,建築行業也蓬勃地發展起來了,對建築工程進行造價控制關係著建築行業的進一步發展,建築工程的施工過程是整個建築專案重要組成,對其進行造價控制也就更為重要了,本文就建築工程中的造價控制途徑進行了簡單地分析與討論。關鍵詞 建築工程 施工過程 造價控制 隨著我國建築行業市場競...

建築工程施工階段造價控制分析

作者 劉攀 裝飾裝修天地 2016年第08期 摘要 建築工程造價控制貫穿於工程招投標 現場施工及竣工驗收整個過程,其中施工階段的造價控制是施工企業成本控制的關鍵,在這個階段採用哪些更為有效的造價控制策略以降低工程成本 提高效益是關注的重點。在實際成本控制當中,施工企業必須解決好所面臨的各種現實矛盾 ...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摘要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是一項全面 深入細緻的工作,它貫穿於施工專案全過程,不僅需要企業管理層的重視和支援,還需要廣大員工的積極配合,並以各項規章制度的貫徹和有效措施的執行作保障。本文分析了建築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問題,了建築工程施工管理對策。關鍵詞 建築工程 施工管理 問題 對策 中圖分類號 tu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