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110kV變電站裝置的執行與維護措施

2023-02-13 15:39:01 字數 1001 閱讀 8488

作者:楊春

**:《科學與資訊化》2023年第04期

摘要進入現代化發展階段以後,電力能源的應用作用也越來越突出。由於社會生產活動以及人們生活對電能的需求在逐漸增大,變電站的建設數量也在逐漸增大。而變電站裝置執行的過程中,存在的問題也越來越明顯。

為了使變電站裝置的執行質量能夠得到有效保障,我們有必要針對變電站裝置執行中存在的相關問題進行分析,並且**相應的維護措施。文中就以110kv變電站的裝置執行狀況為例,對於各類變電站裝置的維護措施展開研究。

關鍵詞 110kv變電站;電力裝置;執行監測;維護1 110kv變電站出現停電故障的原因分析變電站在實際執行的過程中,排除人為因素所造成的線路故障問題,而帶來的停電現象,總結產生變電站停電問題的原因,可以表現為以下三點:第一點是變電站的各類裝置在正常執行的狀況下,由於裝置投入使用時間過長,電力裝置自身元件磨損或者線路老化問題所引發的停電故障;第二點表現為,變電站周邊出現電力事故問題,沒有及時得到有效處理,對電力系統所造成的不良影響。從而引發變電站系統癱瘓和停電故障問題;第三點表現為,變電站外部因素影響被排除之後,所造成的短暫性停電問題。

這些停電問題的發生均會對電力系統的供電穩定性造成影響[1]。

2 110kv變電站電力裝置執行中監測的重點內容2.1 變壓器裝置的執行監測

針對變壓器裝置進行檢測的過程中,主要採取的是**檢測技術是利用專業的**監測系統。該系統可以實現對變壓器絕緣放電狀況的實時監測。系統內部可以自動對變壓器的執行狀況進行分析,一旦發現故障隱患就會及時發出警報,為相應的裝置維修人員做出提醒,可以有效避免變壓器裝置的執行故障。

在進行變壓器執行狀況分析和故障診斷時,所採取的主要方式為,油中氣體分析法和區域性放電法。其中的油中氣體分析法指的是,對變壓器裝置內部的油中氣體進行分析。這種分析方式是在以往變壓器出現故障問題時所總結出的。

經驗顯示,變壓器裝置出現故障問題時,油中的氣體成分和含量會發生改變。為此,對油中氣體的有效分析可以為變壓器裝置的執行狀況提供有效參考。區域性放電法的應用可以對變壓器裝置的老化情況進行有效判斷,已經成為相關部門針對變壓器裝置進行絕緣老化評估的重要依據。

110kv變電站裝置缺陷管理規定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保證xx110kv變電站安全穩定執行,及時發現 處理裝置缺陷,特制定電站裝置缺陷管理規定。第二條本規定適用於xx110kv變電站 以下簡稱 電站 第二章缺陷類別 第三條裝置缺陷 指影響裝置安全經濟執行 正常使用和危機人身安全的異常狀態和異常現象。缺陷按其影響程度分為a b c ...

110kv變電站裝置定期試驗輪換制度

公司規章制度發布通知 2013年第7號 經理 副經理 二 一三年十一月三十日 公司規章制度控制表 試行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保證xx 110kv變電站安全穩定執行,加強公升壓站的裝置管理工作,提高裝置執行的穩定性,做到對公升壓站裝置執行狀態的全面了解,避免事故的發生,特制定裝置定期試驗輪換制度。第...

110KV變電站簡介

榆林煉油廠110kv變電站於2002年10月1日建成投運,是一座綜合自動化變電站,主要負責向生產廠區 家屬生活區 綜合公司 靖京醫院 銷售公司以及煤油共煉和管輸公司的正常供電。隨著我廠生產規模的逐漸擴大,我站先後經歷了2010年的擴建和2014年的技術改造,2010年的擴建,我站由原來受地方電網供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