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kV變電站除錯方案

2021-03-04 09:34:38 字數 4645 閱讀 1972

批准:審核:編寫: 古成桂

廣東鴻安送變電工程****

2023年1月

目錄1、 編制依據及工程概況2

2、 工作範圍3

3、 施工現場組織機構3

4、 工期及施工進度計畫3

5、 質量管理4

6、 安全管理11

7、 環境保護及文明施工14

1、 編制依據及工程概況:

1、編制依據

1.1、本工程施工圖紙;

1.2、裝置技術檔案和施工圖紙;

1.3、有關工程的協議、合同、檔案;

1.4、業主方專案管理交底大綱及相關管理檔案;

1.5、廣東省電力系統繼電保護反事故措施2007版;

1.6、高壓電氣裝置絕緣的工頻耐壓試驗電壓標準;

1.7、《南方電網電網建設施工作業指導書》;

1.8、《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

1.9、《110kv~500kv送變電工程質量檢驗及評定標準》;

1.10、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基建工程質量控制作業標準(whs);

1.11、現場情況調查資料;

1.12、裝置清冊和材料清單;

1.13、電氣裝置交接試驗標準gb50150-2006;

1.14、繼電保護和電網安全自動裝置檢驗規程;dl/t995-2006;

1.15、國家和行業現行的規範、規程、標準及實施辦法;

1.16、南方電網及廣東電網公司現行有關標準;

1.17、我局職業健康安全、質量、環境管理體系檔案以及相關的支援性管理檔案;

1.18、類似工程的施工方案、施工經驗和工程總結。

2、工程概況:

110kv變電站為一***內gis變電站。

110kv變電站一次系統110kv系統採用單母線分段接線方式,本期共2台主變、2回出線,均為電纜出線;10kv系統為單母線分段接線,設分段斷路器,本期建設ⅰ、ⅱ段母線,單母線分段接線, #1主變變低單臂接入ⅰ段母線,帶10kv出線8回、電容器1組、站用變1臺、消弧線圈1組,母線裝置1組,#2主變變低單臂接入ⅱ段母線,帶10kv出線8回、電容器1組、站用變1臺,消弧線圈1組,母線裝置1組。

110kv變電站二次系統由北京四方繼保自動化股份****生產,站內二次裝置由微機監控系統、繼電保護裝置、直流系統及電能計量系統等組成。監控系統配有***對時網路系統,由站級層和間隔層兩部分組成;主變保護和測控分開組屏,共由4面屏組成,本工程設1面10kv備自投屏並在內裝2臺裝置,設1面pt並列屏並在內裝2套裝置,10kv饋線、電容器、站用變、分段保護和測控裝置安裝在開關櫃上;電能計量均裝設三相四線制多功能電能表,並通過485口接入電能計費系統能滿足遠方計費要求;直流系統設珠海瓦特直流系統兩套,直流電壓110v,容量300ah。

二次引數的ct二次電流1a,pt二次電壓100v/57.7,直流電壓110v,交流電壓220v。

2、 工作範圍:

本期工程所有的一二次裝置的除錯含特殊試驗。

3、 施工現場組織機構:

除錯負責人:古成桂

除錯人員:5人

儀器、儀表管理:1人

4、 工期及施工進度計畫:

為配合整個工程工期,提高工作效率,除錯人員待一二次裝置初步安裝完畢才入場,施工計畫安排如下:

1. 第一階段:入場及準備工作

工期:5個工作日(計畫於)

工作內容:

提前將有關的圖紙、資料、廠家說明書、測試儀器準備好,並到現場勘察,熟悉圖紙及

一、二次裝置,做好有關的準備工作。

準備好全站一二次裝置試驗所需相關儀器、儀表,並運抵現場。

2. 第二階段:裝置試驗及保護除錯

工期:視實際情況而定

工作內容:一次方面有主變壓器、gis組合電器裝置、高壓開關櫃、站用變壓器、電容電抗器組等電氣裝置的單體常規、特殊試驗;二次方面的保護裝置除錯、測控裝置除錯、監控裝置除錯、故障錄波器等裝置的除錯、屏櫃二次接線檢查等的除錯;開關、訊號傳動等分系統除錯;整組除錯、帶負荷測試等整組啟動除錯。

五、 質量管理:

● 試驗技術管理

一次、二次裝置試驗質量管理是變電站施工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本站試驗由指定的工作負責人及試驗技術負責人負責現場試驗質量管理工作。

試驗工作負責人及試驗技術負責人必須參加施工圖紙的會審,認真對施工圖進行審查並提出圖紙審查試驗記錄,對試驗結果作出正確的判斷對試驗結果不符合標準規範的,應及時安排有關人員進行複檢,並向本站試驗技術負責人匯報。及時協調解決影響試驗的有關裝置和技術問題,確保工程的順利完成。及時整理和審核試驗報告,以便提交工程驗收。

一)一次裝置交接試驗

為了保證試驗資料的可靠和準確性,我們必須嚴格執行部頒標準,結合廠家資料的要求、標準進行試驗。試驗裝置、儀表必須經檢驗驗定合格並在有效期內使用。合理選擇測量儀表的量程。

合格選擇各項試驗的接線方式,盡量避免因為人為因素或環境因素給試驗結果帶來的影響。必須準確詳細記錄被試裝置的各項試驗資料並在驗收時提交試驗報告。溼溫度對試驗結果有影響的試驗專案必須有準確的溫度濕度記錄,以便於換算。

主要裝置關建環節詳述如下:

1) 主變壓器試驗

主變壓器套管吊裝前,應對套管的絕緣、介損、公升高座ct變比、a-v特性進行測量,介損值應與出廠值對比,應在廠家規定的範圍;電容值應在廠家值的±10%範圍內,並做好原始記錄。

套管介損試驗視現場條件應盡量吊起或垂直放置,表面擦乾,以減少測量誤差。使用2500v兆歐表測量主絕緣應不小於10000mω,末屏應不小於1000 mω;

效驗ct的a-v特性, ct變比和級性、級別並與設計圖核對,發現問題應及時聯絡設計。應檢查變壓器繞組的變比、直流電阻、繞組變形等專案應在合格範圍內。對於有載調壓裝置還應檢查過度電阻,並與出廠值進行比較。

末屏試驗應按廠家要求電壓值加壓,以免因電壓過高而擊穿末屏絕緣,變壓器整體吊裝完成後,繞組連同套管再作一次介損試驗,以便以後預試比較,並經溫度換算後與出廠值比較。整體吸收比、介損、洩漏進行試驗前,變壓器應有足夠的靜置時間,並要經過放電(消除靜電影響)後再進行試驗。吸收比、試驗要使用大容量兆歐表。

整體安裝完成後應測量主變鐵芯絕緣,用2500v兆歐表,絕緣應不小於500兆歐。

2) 斷路器試驗

核對開關

一、二次的相別應對應;斷路器應在允許最高電壓和最低電壓下各做分合閘3次;檢查斷路器的分合閘時間及彈跳時間應在廠家出廠試驗值規定的範圍內;檢查斷路器合閘時的迴路電阻應合格;檢查開關的壓力閉鎖接點動作值和儲能時間;sf6壓力應在充氣時檢查報警、閉鎖分合閘接點的動作值和接線的正確性。

本期10kv無功補償裝置8016kvar,容量比較大,要求對主變10kv進線及10kv電容器開關櫃真空斷路器進行老煉試驗,以保護投切。

3) 隔離開關試驗

接觸電阻的測量應在開關機械安裝除錯好以後,利用電動操作分合閘正常後進行。

4) 互感器試驗

應測量互感器一次繞組的直流電阻,與同一型號的互感器資料以及廠家出廠資料比較,阻值不應有較大差別。變比試驗應加足夠大的電流電壓,以免引起測量誤差。勵磁特性試驗應先退磁後測量,視試驗裝置的條件和勵磁特性的高低,盡量做到曲線的飽和區。

並與設計圖核對。

5) 避雷器試驗

避免在濕度高的情況下(>85%)做直流洩漏試驗,必要時遮蔽表面洩漏。放電計數器應動作可靠並復位指零,不能復位指零的全站統一指向某一數值。如是帶洩漏電流錶的,應對電流錶進行校驗。

注意事項:對一次裝置的交流耐壓試驗時,必須退出所有避雷器,避免避雷器擊穿。

試驗電壓以被試驗裝置的出型試驗報告耐壓值為基數,乘以0.8為現場交接試驗耐壓值。

主要試驗裝置:

成套裝置技術指標:

1.額定輸入電壓:380v±10% 50/60hz 單相交流 2.額定輸出電壓:500kv

3.額定輸出電容:3000kva4.輸出頻率:20-400hz

5.環境溫度:-10~+45℃

試驗人員:5人

二)保護除錯及傳動

1) 保護除錯

為保證試驗資料的可靠和準確性,我們必須嚴格執行部頒及行業標準,結合廠家除錯大綱或技術要求、標準進行除錯,執行有關的反事故措施。所使用的試驗裝置、儀表必須經檢定合格並在有效期內使用。各試驗裝置的容量、電壓等級、電源容量應符合技術要求。

交流試驗電源應盡量避免與施工中的焊機或其他大型施工機械混用同一電源支路。以減少因電源波動或諧波對測試結果的影響。對於試驗用的直流電源或蓄電池電源,應盡量採用站內試驗電源屏所供的直流電源或蓄電池電源,如使用其他整流裝置,應有容量足夠大的濾波裝置。

所有保護除錯前,各除錯人員對自己所除錯的保護有所了解並認真學習、熟悉有關除錯規程、廠家資料。核對所有裝置的額定直流電壓、交流電壓、電流是否符合設計要求。所有裝置通電前必須確認屏內和迴路接線已正確、絕緣合格。

合理選擇測量儀表的量程。正確選擇各項試驗的接線方式,盡量避免因為人為因素或環境因素給試驗結果帶來的影響。各項保護和迴路的修改都應徵得設計的同意並有設計修改通知書,並在圖紙作相應的更改。

除錯記錄應真實、準確、詳細記錄被除錯裝置的各項試驗資料,並在驗收時提交試驗報告。

注意事項:微機保護應盡量避免插拔外掛程式,如確須插拔,必須關閉裝置電源。不能用手觸控印刷電路;電路板元件的更改必須由相關廠家負責。

及時索要保護定值,對保護定值的效驗對裝置執行極為重要。

2) 二次迴路檢查

認真貫徹執行反事故措施要點,做到直流迴路無寄生、交流電流電壓迴路一點接地、無交直流迴路混接,二次迴路絕緣電阻符合規程要求;對設計變更部分應落實到位。

注意事項:測量直流電源端子時,應測量對地電壓,正負極間測量不能如實反應寄生迴路。

3) 整組傳動試驗

整組傳動試驗時,開關場地應有專人監護;分合閘試驗時,應檢查開關實際動作情況是否與保護出口一致。

110kV池窖變電站除錯方案

除錯大綱 批准 質安審核 專業審核 編寫 二零一零年四月 目錄一 工程概要 1 二 工作範圍 1 三 施工現場組織機構 1 四 工期 施工進度計畫及工作內容 1 五 質量管理 2 1 試驗技術管理 2 2 試驗裝置 儀表管理 5 六 安全管理 6 1 危險點辨識 6 2 安全目標 7 七 環境保護及...

110KV變電站簡介

榆林煉油廠110kv變電站於2002年10月1日建成投運,是一座綜合自動化變電站,主要負責向生產廠區 家屬生活區 綜合公司 靖京醫院 銷售公司以及煤油共煉和管輸公司的正常供電。隨著我廠生產規模的逐漸擴大,我站先後經歷了2010年的擴建和2014年的技術改造,2010年的擴建,我站由原來受地方電網供電...

110kv變電站設計

摘要3 概述4 第一章電氣主接線6 1 1 110kv電氣主接線7 1 2 35kv電氣主接線8 1 3 10kv電氣主接線10 1 4 站用變接線12 第二章負荷計算及變壓器選擇13 2 1 負荷計算13 2 2 主變台數 容量和型式的確定14 2 3 站用變台數 容量和型式的確定16 第三章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