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爾瑪110kV變電站110kV間隔擴建施工方案

2021-12-21 18:48:02 字數 4803 閱讀 8676

施工方案

四川嘉盛電力建設有限責任公司

2023年11月26日

批准:排程中心:

安監部:

生技部:

營銷部:

運維中心:

四川嘉盛電力建設有限責任公司

2023年11月26日

一、工程概況3

二、施工內容3

三、施工方案簡述3

四、施工質量技術措施5

五、施工人員及工器具安排23

六、施工作業進度計畫28

七、施工安全控制措施29

八、施工環境保護與文明施工34

一、工程概況

在原110kv場地預留間隔153(110kv麥阿線154間隔和110kv預留內橋121間隔之間)擴建乙個110kv出線間隔,對側到麥爾瑪公升壓站。

二、施工內容:

1、土建部分

(1)開挖擴建部分裝置基礎。

(2)製作擴建部分裝置基礎。

(3)立桿及二次澆注。

(4)土方回填、平整、修復表層。

2、電氣安裝、除錯

(1)、擴建間隔裝置吊裝。

(2)、機構調整,一次跳線連線。

(3)、二次電纜敷設,接線。

(4)、除錯(高壓試驗)、保護除錯。

(5)、二次系統接入、一次系統接入。

3、驗收、投運。

三、施工方案簡述:

上圖紅色方框內為本次施工擴建間隔根據現場查勘,本工程是110kv執行變電站的擴建工程,擴建間隔處於兩110kv帶電間隔之間(110kv麥阿線154間隔和110kv內橋121間隔之間),上部12公尺處為110kv ii段高層母線,且均為帶電裝置。此次施工難度較大,作業危險點多、停電時間不能過多、過長。現場施工組織、安全管理非常重要。

1、土建施工:

(1)、在施工現場用硬質圍欄把施工範圍圍起,與帶電部分隔離,留施工通道口,由外向內懸掛「止步、高壓危險」標識牌。工作人員只能在施工範圍內工作,嚴禁超出範圍。

(2)、使用小型挖掘機開挖基礎,高度不超過4公尺,轉運泥土採用小型轉運裝置,及時轉到站外,保持站內清潔。

(3)砼及砂漿採用商混,在商混車將混凝土運至變電內馬路上安全地帶,用手推車將混凝土運到工作地點。

(4)模板用優質模板,模板支撐牢固。

(5)施工順序:先地下,後地上,先主體,後裝修的原則進行施工。

(6)鋼筋集中在加工場內加工,運至施工點進行綁紮。

(7)、立桿採用人力加自製工具進行。

(8)土建施工人員(含臨時工)預計為8人,工期預計為20天(因有混泥土保養期)。

2、 電氣一次裝置安裝:

(1)、方案採用吊車吊裝,因裝置要從110kv ii段母線下方及空隙處吊裝,需要將110kv二段母線停運。停電時間預計為1天。

(2)、停電時需要完成所有一次裝置的吊裝,吊裝順序按由遠到近,由下到上方法進行。

(3)、由於施工現場右側110kv i段主母線及主變架空進線沒有停電,在吊裝時特別注意安全距離,派專人負責指揮。

(4)、安裝人員預計6人,吊車司機1人,司索一人。

(5)吊裝完成後,進行一次裝置安裝調整,連線。二次電纜敷設接線。

3、 除錯:

(1)、一次裝置安裝完成,進行相關高壓試驗。

(2)、二次接線完成進行保護除錯,和原有系統連線,排程資料測試等相關工作。

4、收尾:

(1)、防火封堵。

(2)、土建平整、恢復。

5、驗收及投運。

四、施工質量技術措施

(一)、土建施工

a、施工測量控制技術

1、依據已知樁位對場地進行重新定位控制。

2、依據圖紙給定座標,放出主要建構築物的主要軸線,並檢查它的相對位置(包括與場地的相對位置)是否正確。

3、根據檢查後的主要建構築物的主要軸線進行其細部施工放線測量。

4、在場地內建立高程控制樁。要求其距建築物不小於25m,距回填土邊緣不小於15m.

5、在建築物和構築物外圍,建立控制樁並注意儲存。

6、按規定要求對建築物及構築物進行沉降觀測,並做好記錄,並在工程竣工後做好竣工圖。

b、土方開挖及土方轉運技術措施

1、基坑(槽)和管溝土方開挖

(1)採用機械及人工挖土,基坑(槽)、管溝的開挖和回填應連續進行,盡快完成。施工中應防止地面水流入坑、溝內,以免邊坡塌方或基土遭到破壞;

(2)開挖前祥查開挖作業點地下管道、線路、接地走向,避免對原有設施的破壞,做好原有設施的保護,做到專人指揮。

(3)採用小型挖機作業,專人指揮,最高高度不超過4公尺。避免對其他設施造成損害。

(4)雨季施工或基坑(槽)、管溝挖好後不能及時進行下一工序時,可在基底標高以上留150mm——300mm一層不挖,待下一工序開始前再挖;

(5)基坑(槽)、的開挖寬度,應根據土質加放邊坡,除基礎底部寬度外,應根據施工需要增加工作面、排水設施和支撐結構的寬度;

(6)開挖基坑(槽)、管溝時,應合理確定開挖順序、分層開挖。當接近地下水位時,應先完成標高最低處的挖方,以便於該處集中排水。

(7)梁基坑、基槽(2.5m以上),當挖土放坡不能滿足土質,施工環境的要求時,應採用擋土板等進行支護。

2、土方轉運

(1)採用自卸小四輪拖拉機轉運,土方堆砌高度不超過箱板,防止拋灑,按規定路線及速度行駛(不超過5公里/小時)。

(2)轉運到規定的站外地點。

(3)因小型挖機與自卸小四輪需通過電纜溝進入擴建間隔110kv 153間隔施工,需在電纜溝內用磚塊鋪平至電纜溝水平面,並在電纜溝上敷設鋼板,防止小型挖機及自卸小四輪損壞電纜溝及傷及電纜。

c、回填土技術措施

1、回填土料要求填方土料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保證填方的強度和穩定性。碎石、砂石和爆破石渣(粒徑不大於每層鋪厚的2/3,當用振動碾壓時,不超過3/4),可作表層面的填料,淤泥和淤泥質土,一般不用作填料。表層的填料採用含水量符合壓實要求的粘性土。

2、基底處理場地回填應先清除基底上草皮、樹根、坑穴中積水,淤泥和雜物,並應採取措施防止地表水流入填方區,浸泡地基,造成基土下陷。對耕植土或鬆土基底,應根據具體情況採取排水疏幹,或將淤泥全部挖出換土,拋砂礫石、填土夾石或摻石灰等措施進行處理。

3、填土的壓實人工夯填土採用60—80kg重的木夯,由4—8人拉繩,2人扶夯,高舉不小於0.5m,一夯壓半夯,按次序進行。在壓實後,要對每層回填土的質量進行檢驗,一般採用環刀法取樣測定土的密度,求出土的密實度,符合設計要求後,才能填築上層。

基坑和管溝回填每20—50m2取樣一組,但每層不少於一組,取樣部位在每層壓實後的下半部,填土壓實後的幹密度應有95%以上符合設計要求,其餘15%的最低值與設計值之差,不得大於0.08t/m3,且不應集中。

d、模板工程施工技術措施

1、模板與其支架必須符合下列規定

(1)模板採用優質木模,支撐牢固。

(2)保證工程結構和構件各種部件形狀尺寸和相互位置的正確性。

(3)具有足夠的強度,剛度和穩定性,能可靠的承受新澆築混凝土的重量以及施工過程中所產生的荷載。

(4)構造簡單,裝拆方便,並便於鋼筋的綁紮和安裝,符合砼的養護和澆築等工藝的要求。

(5)模板間隙要嚴密,不得漏漿。

2、模板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1)安裝前,應做好模板的定位基準工作,進行中心線和位置的放線,以便於模板的安裝和校正。

(2)做好標高的量測工作,直接引測到模板的安裝位置。

(3)進行找平工作,模板底板承重部分應找平,以保證模板的位置正確,防止模板底部漏漿。

(4)設定模板的安裝定位基準。

(5)向施工班組進行技術交底。

(6)支承支柱的土壤地面,應事先夯實填平,並做好排水設施,準備好柱底墊木。

(7)堅向模板安裝底面應平整堅實,採取可靠的定位措施,按施工要求預先填設支承描固體。

(8)模板應刷脫模劑,嚴禁在模板上刷費機油。

3、模板架設安裝,應遵守下列規定和要求

(1)按配板設計拼裝,保證模板系統的整體穩定。

(2)配件必須裝插牢固。

(3)預埋件與預留孔洞必須位置正確,安設牢固。

(4)基礎模板必須支撐牢固,防止變形,側模斜撐得底部應加設墊板。

(5)牆和柱子模板的底面應找平,下端應事先做好定位基準,在牆柱子繼續安裝模板時,模板應有可靠的支承點,其平直度應進行校正。

(6)預組裝牆模吊裝就位後,下端應墊平,緊靠定位基準,兩側模板均利用斜撐調整和固定其垂直度。

(7)支柱所設的水平支撐和剪刀撐,按保證整體穩定性的要求設定。

(8)同一條拼縫上的u型卡,不宜向同一方面卡緊。

(9)牆模板的對拉螺栓孔應平直相對,穿插螺栓不得斜拉硬頂,不得採用電氣焊灼孔。

(10)鋼楞宜採用整根桿件,接頭應錯開位置,搭接長度不應少於200mm.

4、模板安裝時,安全工作應做到以下要求

(1)模板上架設的電線及使用的電動工具,採用36v低壓電源或採取其他有效的安全措施。

(2)登高作業時,各配件應放在工具箱或工具袋內,嚴禁放在模板和腳手架上

(3)高處施工中,應設有防雷擊措施。

(4)裝拆模板,上下應有人接應,隨拆隨運轉,並把活動部件固定可靠,嚴禁堆放在腳手扳上和拋擲。

(5)裝拆模板時,必須採用穩固的登高工具,超過3.5m必須塔設腳手架,裝拆施工時,隨操作人員外,下面不得站人,高處作業時,必須系安全帶。

(6)安裝牆柱模板時,應隨時支撐固定,防止傾覆。

(7)預拼裝模板垂直吊運時,應採取兩個以上的吊點,水平吊運採取四個吊點。(8)預拼裝模板應整體拆除。

(9)拆除承重模板,必須先設立臨時支撐,防止突然塌落。

e、鋼筋工程施工及技術措施

1、材料要求

(1)施工中採用的鋼筋的質量,必須符合規範、國家標準的規定。每批鋼筋應有出廠質量證明書或試驗報告單。進場應分批檢驗,檢驗內容包括外觀檢查、查對標誌及力學效能試驗報告,合格後方可使用。

(2)鋼筋在加工過程中,如發現脆斷、焊接效能不良或力學效能顯著不正常等現象,還應對該批鋼筋進行化學成分檢驗或其它專項檢驗。

110KV變電站簡介

榆林煉油廠110kv變電站於2002年10月1日建成投運,是一座綜合自動化變電站,主要負責向生產廠區 家屬生活區 綜合公司 靖京醫院 銷售公司以及煤油共煉和管輸公司的正常供電。隨著我廠生產規模的逐漸擴大,我站先後經歷了2010年的擴建和2014年的技術改造,2010年的擴建,我站由原來受地方電網供電...

110kv變電站設計

摘要3 概述4 第一章電氣主接線6 1 1 110kv電氣主接線7 1 2 35kv電氣主接線8 1 3 10kv電氣主接線10 1 4 站用變接線12 第二章負荷計算及變壓器選擇13 2 1 負荷計算13 2 2 主變台數 容量和型式的確定14 2 3 站用變台數 容量和型式的確定16 第三章最大...

110kV變電站除錯方案

批准 審核 編寫 古成桂 廣東鴻安送變電工程 2013年1月 目錄1 編制依據及工程概況2 2 工作範圍3 3 施工現場組織機構3 4 工期及施工進度計畫3 5 質量管理4 6 安全管理11 7 環境保護及文明施工14 1 編制依據及工程概況 1 編制依據 1.1 本工程施工圖紙 1.2 裝置技術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