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kV池窖變電站除錯方案

2021-03-03 23:03:55 字數 4306 閱讀 9020

除錯大綱

批准:質安審核:

專業審核:

編寫:二零一零年四月

目錄一、 工程概要 1

二、 工作範圍 1

三、 施工現場組織機構 1

四、 工期、施工進度計畫及工作內容 1

五、 質量管理 2

1、試驗技術管理 2

2、試驗裝置、儀表管理 5

六、 安全管理 6

1、危險點辨識: 6

2、安全目標: 7

七、 環境保護及文明施工 7

1、環境保護 7

2、文明施工 7

八、 附件除錯作業指導書 7

1、 工程概要

1. 本工程為110kv池窖變電站新建工程,本期安裝63mva主變壓器2臺;包括110kvgis配電裝置2套(包括110kv線路側間隔2個、主變側間隔2個、110kvpt間隔2個);10kv43個高壓櫃;站用變2組;接地變2組;電容器組2組。

2. 10kv配電裝置包括:主變進線櫃3面,饋線30回,電容器櫃4面,站用變櫃2面,母聯櫃1面,pt櫃3面。

2、 工作範圍

本期工程所有一次裝置的交接試驗。

3、 施工現場組織機構

除錯負責人:康振波

除錯人員: 人

儀器、儀表管理: 人

4、 工期、施工進度計畫及工作內容

為配合整個工程工期,提高工作效率,除錯人員待

一、二次裝置初步安裝完畢才入場,施工計畫安排如下:

1. 第一階段:入場及準備工作

工期:2個工作日

工作內容:

1) 提前將有關的圖紙、資料、廠家說明書、合格的測試儀器準備好,並到現場勘察,熟悉圖紙及一次裝置,做好有關的準備工作。

2) 準備好全站一次裝置試驗所需相關儀器、儀表,並運抵現場,並及時效驗儀表的完好性,對損壞的儀表應及時更換。

2. 第二階段:一次裝置交接試驗

工期:15個工作日

工作內容:一次裝置交接試驗,並做好試驗記錄。主要裝置如下:

5、 質量管理

1、試驗技術管理

一次裝置試驗質量管理是變電站施工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本站試驗由指定的工作負責人及試驗技術負責人負責現場試驗質量管理工作。

試驗工作負責人及試驗技術負責人必須參加施工圖紙的會審,認真對施工圖進行審查並提出圖紙審查試驗記錄,對試驗結果作出正確的判斷對試驗結果不符合標準規範的,應及時安排有關人員進行複檢,並向本站試驗技術負責人匯報。及時協調解決影響試驗的有關裝置和技術問題,確保工程的順利完成。及時整理和審核試驗報告,以便提交工程驗收。

1. 一次裝置交接試驗

為了保證試驗資料的可靠和準確性,我們必須嚴格執行部頒標準,結合廠家資料的要求、標準進行試驗。試驗裝置、儀表必須經檢驗驗定合格並在有效期內使用。合理選擇測量儀表的量程。

合格選擇各項試驗的接線方式,盡量避免因為人為因素或環境因素給試驗結果帶來的影響。必須準確詳細記錄被試裝置的各項試驗資料並在驗收時提交試驗報告。溼溫度對試驗結果有影響的試驗專案必須有準確的溫度濕度記錄,以便於換算。

主要裝置關建環節詳述如下:

1) 主變壓器試驗:

主變壓器套管吊裝前,應對套管的絕緣、介損、公升高座ct變比、a-v特性進行測量,介損值應與出廠值對比,應在廠家規定的範圍;電容值應在廠家值的±10%範圍內,並做好原始記錄。

套管介損試驗視現場條件應盡量吊起或垂直放置,表面擦乾,以減少測量誤差。使用2500v兆歐表測量主絕緣應不小於10000mω,末屏應不小於1000 mω;

效驗ct的a-v特性, ct變比和級性、級別(但一定要在充滿油的狀態下)並與設計圖核對,發現問題應及時聯絡設計。

末屏試驗應按廠家要求電壓值加壓,以免因電壓過高而擊穿末屏絕緣,變壓器整體吊裝完成後,繞組連同套管再作一次介損試驗,以便以後預試比較,並經溫度換算後與出廠值比較。整體吸收比、介損、洩漏進行試驗前,變壓器應有足夠的靜置時間,並要經過放電(消除靜電影響)後再進行試驗。吸收比、試驗要使用大容量兆歐表。

整體安裝完成後應測量主變鐵芯絕緣,用2500v兆歐表,絕緣應不小於500兆歐。

2) 110kvgis試驗:

主迴路的導電電阻值,元件試驗等;測量主迴路的導電電阻值,宜採用電流不小於100a的直流壓降法。測試結果,不應超過產品技術條件規定值的1.2倍。

3) 斷路器試驗:

開關介損試驗時應排除表面潮濕、髒汙及高壓電場干擾等因素影響測量結果;分閘動作值試驗時應注意兩分閘線圈的極性關係;核對開關

一、二次的相別應對應;斷路器應在允許最高電壓和最低電壓下各做分合閘3次;檢查開關的壓力閉鎖接點動作值和儲能時間;sf6壓力應在充氣時檢查報警、閉鎖分合閘接點的動作值和接線的正確性。

4) 隔離開關試驗

接觸電阻的測量應在開關機械安裝除錯好以後,利用電動操作分合閘正常後進行。第一次分合試驗前,應將刀閘手動置於中間位置。

5) 電流互感器

應測量互感器一次繞組的直流電阻,與同一型號的電流互感器資料以及廠家出廠資料比較,阻值不應有較大差別。變比試驗應加足夠大的電流,以免引起測量誤差。勵磁特性試驗應先退磁後測量,視試驗裝置的條件和ct勵磁特性的高低,盡量做到曲線的飽和區。

並與設計圖核對。

6) 電容器組試驗:

電容值測量:根據電容器銘牌額定電容值選擇電感電容測量儀合適量程檔,把測量儀兩根測試線接於電容器兩極,測量每乙個電容的電容量。對電容器組採用同樣方法測量各相、各臂總電容值。

7) 乾式變壓器試驗:

絕緣電阻測試:按公式a=1.5k/10將繞組連同套管絕緣實測值和出廠值分別校正到20℃,校正到此溫度下絕緣電阻實測值不低於產品出廠試驗值的70%。

變比測試:檢查所有分接頭的電壓比,與製造廠銘牌資料相比應無明顯差別(電壓等級在35kv以下,電壓比小於3的變壓器電壓比允許偏差為±1%;其他所有變壓器額定分接下電壓比允許偏差為±0.5%;其它分接的電壓比應在變壓器阻抗電壓值(%)的1/10以內,但不得超過±1%。

),且應符合電壓比的規律。

8) 避雷器試驗:

避免在濕度高的情況下(>85%)做直流洩漏試驗,必要時遮蔽表面洩漏。放電計數器應動作可靠並復位指零,不能復位指零的全站統一指向某一數值。如是帶洩漏電流錶的,應對電流錶進行校驗。

注意事項:對一次裝置的交流耐壓試驗時,必須退出所有避雷器,避免避雷器擊穿。

1) 整組傳動試驗:

整組傳動試驗時,開關場地應有專人監護;分合閘試驗時,應檢查開關實際動作情況是否與保護出口一致。

注意事項:對斷路器的分合閘次數應有所控制,以免影響斷路器的壽命。

2) 裝置驗收、質監工作:

積極配合甲方做好驗收工作,對提出問題及時處理;質監前整理好相關資料;新裝裝置面版整潔,標籤齊全正確。

3) 投產前檢查:

嚴格按照隊內編制的投產前檢查表逐項檢查,防止ct二次開路、pt二次短路;核對保護定值的正確性;做好投產前的準備工作,如相序表、相位表、對講機、手動搖表、指標萬用表、防pt諧振的燈泡、核相用的長線、絕緣杆、投產時使用的**等是否完備。並對照啟動方案進行一次模擬操作。

注意事項:送電前必須對一次裝置母線絕緣進行最後測量。

4) 投產:

應做好投產時人員的分工,做到忙而不亂,有序地圓滿完成投產工作。

2、試驗裝置、儀表管理

現場建立儀表、裝置房,設立兼職儀表、儀器管理員,堅持每週清點儀器一次,儀表儀器進出都要登記。儀表管理員除了負責現場所有儀表、儀器的保管外,還負責儀表儀器的送檢工作,以確保所有儀器、儀表都在有效期內使用。新裝置還必須經過學習和交底後方可使用。

注意事項:不能讓儀表、儀器在烈日下暴曬或遭雨淋。

本站主要儀器、儀表計畫表:

一次裝置儀表:

6、 安全管理

1、危險點辨識:

1) 裝置試驗過程出現人身觸電事故

預防措施:

在試驗裝置四周設定安全圍欄,懸掛標示牌,並在可能誤闖路口設專人看守。

在電容器上工作必須先放電,進行電容性試品試驗後須充分放電並短路接地。

試驗儀器儀表及裝置(包括調壓器)金屬外殼及接地端子應可靠接地。

變更試驗接線、解接時必須斷開電源,驗明無電壓後進行。

2) 工作造成高處跌傷

預防措施:

需攀登一次裝置接線時,應在專人監護下進行。攀登一次裝置應戴好安全帽,繫好安全帶。

3) 在二次回路上工作造**員觸電

預防措施:

對交流二次電壓迴路通電時,必須可靠斷開至電壓互感器二次側的迴路,防止反充電。

遮蔽電纜兩端遮蔽層的接地點應牢固可靠,不得隨意斷開。

試驗儀器儀表及裝置(包括調壓器)金屬外殼及接地端子應可靠接地。

變更試驗接線、解接時必須斷開電源,驗明無電壓後進行。

4) 交流耐壓試驗時造成裝置損壞

預防措施:

試驗大容量的裝置時,應正確選擇試驗變壓器和調壓器,避免發生串聯諧振。

110kV變電站除錯方案

批准 審核 編寫 古成桂 廣東鴻安送變電工程 2013年1月 目錄1 編制依據及工程概況2 2 工作範圍3 3 施工現場組織機構3 4 工期及施工進度計畫3 5 質量管理4 6 安全管理11 7 環境保護及文明施工14 1 編制依據及工程概況 1 編制依據 1.1 本工程施工圖紙 1.2 裝置技術檔...

110KV變電站簡介

榆林煉油廠110kv變電站於2002年10月1日建成投運,是一座綜合自動化變電站,主要負責向生產廠區 家屬生活區 綜合公司 靖京醫院 銷售公司以及煤油共煉和管輸公司的正常供電。隨著我廠生產規模的逐漸擴大,我站先後經歷了2010年的擴建和2014年的技術改造,2010年的擴建,我站由原來受地方電網供電...

110kv變電站設計

摘要3 概述4 第一章電氣主接線6 1 1 110kv電氣主接線7 1 2 35kv電氣主接線8 1 3 10kv電氣主接線10 1 4 站用變接線12 第二章負荷計算及變壓器選擇13 2 1 負荷計算13 2 2 主變台數 容量和型式的確定14 2 3 站用變台數 容量和型式的確定16 第三章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