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KV變電站的安裝

2022-10-14 04:33:04 字數 2942 閱讀 6022

高金照宜昌市高成電力技術****)

內容提要:本文對110kv變電站安裝、除錯過程中的技術問題分析從幾個方面並結合了長期的電力裝置安裝、除錯以及電力系統設計過程中的經驗,分析了變電所電力設施安裝除錯的執行機制以及重要性。

關鍵詞:變電站、裝置、安裝除錯技術

近年來隨著國家加大基礎施設的投入,電網公升級改造,用電負荷的連年增長。各省區都在電網建設過程中增加了110kv等級的變電站。完善電網結構,解決供電慌以促進社會效益的快速增長,解決供需矛盾。

因為用電負荷的連年增長,尤其是居民用電量的大幅度提高,所以造成了再建和擬建的110kv變電站施工工期變得有很強的緊迫性。工期變短,如何在較短的工期內確保完成施工,並且保證施工的安全和質量。總結了以下幾點:

1、要提前做好施工預案和各型準備工作。在思想上要調整好「攻堅克難」的準備。細化各項工作的管理和分工。

在110kv變電站安裝工作後,積極主動和建設單位,監理單位,設計單位,裝置供貨廠家協調,合理安排安裝工序,抓時間,搶進度.

2、在安裝過程中做好裝置的開箱記錄,做好施工日誌和各種資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

3、裝置到現場後,施工人員要認真核對裝置的型號,做好記錄,有廠家人員到現場指導安裝,及時和廠家聯絡盡快到現場,保證工程按計畫進行。

4、確保工程質量,施工工藝要責任到人,分工明確,力爭不出現因圖紙沒有弄清楚或馬虎大意出現的返工現象。

5、加強安全管理,堅決杜絕人身事故和重大裝置事故的發生。保證施工的順利進行。

6、安裝過程中,嚴格要求施工人員按照作業指導書進行,認真抓好質量監督工作。消除質量事故,避免隱患。

7、安裝過程要實行工程管理六不准。

1、未經會審的圖紙,不能作為施工依據。

2、未經設計變更的圖紙,不得私自更改設計圖紙。

3、上道工序未經檢驗合格,不准進行下到工序施工。

4、未經技術交底的工程,不准施工。

5、未經檢驗合格的成品和半成品不准使用。

6、未經檢查驗收的工程,不准施工。

8、主變的安裝要提前聯絡生產廠家,預知主變到場的時間,提前做好主變就位的各項準備工作,如道路情況,主變的位置方向確定。主變到工地後要認真核對主變的規格型號及主要技術引數是否符合設計圖紙的要求。仔細檢查外殼是否有外傷,滲油,瓷件是否有脫瓷,裂紋,破損,備品備件是否齊全。

和廠家安裝指導人員密切配合,施工過程不能讓任何雜物進入筒體,機體鐵芯和箱體是否可靠接地,工作接地的截面要規範,符合要求。不能弄錯變壓器就位高低壓側的方向,變壓器要水平放置,安裝就位後,加裝變壓器的隔振器,然後安裝調壓器,測溫,冷卻裝置,控制箱等。整個安裝過程完成後,檢查部件安裝是否牢固,附件安裝是否正確。

9、gis安裝前要做好場地的清理,做好防塵工作,準備施工工具和人員配置,安裝開始後,對環境溫度和濕度做好記錄,如果天氣不適合應停止施工,禁止野蠻施工。以免造成gis裝置因安裝不規範質量下降不符合執行要求。

10、10kv開關櫃的安裝。

高壓開關櫃是是一種成套封閉式高壓電器裝置,它把斷路器、隔離開關、接地開關、電流互感器、避雷器、母線、連線管和其它過度元件等多種高壓電器安裝在高壓櫃內部組成的成套裝置。在各個領域有著廣泛的用處。

(一)安裝準備工作。

1、施工具備的條件:有關影響開關櫃安裝的土建工作已經全部完成,室內牆面和地面處理完畢,避免揚塵現場出現。現場不存在交叉施工現象。

2、檢查基礎槽鋼的平整度,要檢查基礎槽鋼的水平度,基礎尺寸是否符合設計圖紙要求。基礎槽鋼安裝後其頂部應高出水平面10mm。

3、預留孔、其它預埋件的檢查。檢查一般包括:預留孔、預埋件的中心線的相對位置符合設計要求的相關規範。預埋件的露出部分應進行防腐處理。

(二)高壓櫃的安裝:

1、本體安裝就位。找好基礎盤,調整好後用電焊機將盤櫃電焊在預埋槽鋼上。安裝圖紙要求在基礎盤的兩側按照事先已編號的開關編號將其它開關櫃依次排好。

有盤間螺絲的依次將盤間螺絲固定好。開關櫃間及櫃內裝置,元件間應連線牢固,開關櫃成列安裝時,其垂直度允許偏差每公尺小於1.5mm。

水平偏差相鄰兩櫃頂部允許偏差小於2mm,櫃間接封用允許偏差小於2mm。

2、母排的連線。按照設計圖紙的要求連線開關櫃本體的母線。母線與母線搭接,按母線搭接使用螺栓規格,母線搭接用螺栓的長度,由搭接母排的厚度、螺母、墊圈的厚度以及彈簧墊圈壓平後的厚度,另加2-5mm計算。

母線在安裝位置上與其它電器元件的接觸面應連線緊密,連線螺栓應用力矩扳手緊固,並有防鬆裝置。母線安裝後,不得使其它元件產生附加應力。當拆除母線一端連線螺栓後,母線搭接面與元件接線端子接觸面間距應不大於3mm。

3、二次接線。接線時首先核對設計圖紙,檢查開關櫃內的接線端子排是否和設計圖紙對應。若不對應,核對櫃廠家原理圖是否和設計相符,若原理相符,則通知工程技術人員聯絡設計院修改圖紙,若不符則通知廠家修改圖紙及端子排。

規劃電纜的敷設路徑,保證控制電纜的位置不應妨礙手車的進出並固定牢固,引入開關櫃的電纜應排列整齊,編號清晰,避免交叉,並固定牢固。控制電纜的遮蔽層應按要求進行接地。

(三)裝置除錯

1、高壓試驗。進線高壓實驗前首先認真閱讀廠家的說明書和試驗報告。

開關櫃內的主母線安裝完畢後,將主母線和進線開關橋斷開,將所有手車拉開,所有接地刀閘拉開,檢查有沒有異物丟進開關櫃內,螺絲是否緊固。用2500的搖表測主母線的絕緣,應為無窮。然後做耐壓試驗,應在規定的資料內。

2、保護除錯,110千伏變電站有**控制室,保護裝置都集中放置在控制室內的保護屏上。加一定的電流,電壓,開關裝置應可靠動作,遙信量、遙測量在微機保護裝置上都有顯示。

3、高壓試驗、保護除錯完工後,要進行迴路傳動試驗,驗證迴路的正確性、保護迴路的可靠性。控制迴路通電前要用搖表核對每個迴路的絕緣情況,對於出現的金屬性接地情況必須查明原因,解決後才能送電。進行迴路傳動實驗時,應對照原理圖認真做好每項工作,保證每個專案確實正確可靠。

綜上所述,110千伏變電站的安裝雖然技術含量高,施工工期短。但在科學的管理,規範施工下仍然能夠順利竣工,取得很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參考文獻】

1、國家電力監管委員會電力業務資質管理中心編寫 《電工進網作業教材》

2、郭仲禮 《高壓電工實用技術》

3、張節容 《高壓電器的原理和應用》

110KV變電站簡介

榆林煉油廠110kv變電站於2002年10月1日建成投運,是一座綜合自動化變電站,主要負責向生產廠區 家屬生活區 綜合公司 靖京醫院 銷售公司以及煤油共煉和管輸公司的正常供電。隨著我廠生產規模的逐漸擴大,我站先後經歷了2010年的擴建和2014年的技術改造,2010年的擴建,我站由原來受地方電網供電...

110kv變電站設計

摘要3 概述4 第一章電氣主接線6 1 1 110kv電氣主接線7 1 2 35kv電氣主接線8 1 3 10kv電氣主接線10 1 4 站用變接線12 第二章負荷計算及變壓器選擇13 2 1 負荷計算13 2 2 主變台數 容量和型式的確定14 2 3 站用變台數 容量和型式的確定16 第三章最大...

110KV變電站電氣安裝質量措施

關鍵詞 變電站 電氣安裝 措施 前言 一般變電站電流都比較大,在進行電氣裝置安裝時要求各方面都提出了高要求。變電站變電站用電配電裝置 變電站裝置及相關輔助裝置等,電氣裝置的安裝質量以及電氣裝置的選型 裝置材料本身的質量等都決定著變電站是否能執行在安全穩定的狀態。因此,在對變電站電氣裝置實施安裝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