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混凝土施工優化分析

2023-02-13 15:33:04 字數 1086 閱讀 4614

作者:劉路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06期

[摘要] 建築業的飛速發展,使得混凝土在房屋建築以及高層建築中的應用愈加廣泛,混凝土施工質量的好壞對建築結構的安全以及工程的造價的影響也日益深刻,因而對建築工程中的混凝土的施工的優化進行分析很有必要。本文先就我國混凝土的施工現狀進行介紹,接著重點就建築工程中混凝土施工的優化措施進行研究和闡述,希望能為相關人員提供參考。

[關鍵詞] 建築工程混凝土施工優化分析

一、我國混凝土的施工現狀

建築業施工時使用的混凝土通常是由砂、石、水以及水泥等混合而成的,而且通常還會加入一定的外加劑及摻合劑以提高混凝土的效能得。混凝土進行施工時,應當積極的應用現代化施工方法及其技術,以避免混凝土施工時出現通病。以下就混凝土施工時出現的質量通病進行介紹。

1.混凝土麻麵的出現。

混凝土麻麵指的是混凝土的表面出現凹凸不平的現象、而且水泥砂漿不夠均勻,區域性因缺漿而較為粗糙,但還沒有出現石子及鋼筋的外露現象。其形成的原因如下:

1)混凝土進行振搗時不夠嚴謹,導致了混凝土中仍有氣泡存留,而氣泡於混凝土表面的停留則引起了混凝土麻麵的出現;

2)混凝土進行拼裝時不夠嚴密,仍有縫隙的存在,因而灌漿時容易出現漏漿的現象,這也會引起混凝土麻麵的產生;

3)裝模以及拆模時不夠細心,模板進行使用之前並未及時進行有效的清理和檢查,導致模板表面仍存在水泥砂漿等的雜物,因而拆模時很容易引起混凝土表面被粘損的現象出現;

2.裂縫的出現。

引起混凝土出現裂縫的原因有很多,例如,變形所引起的裂縫主要是指由於溫度發生變化、收縮或膨脹以及不均勻沉陷等的原因所引起的裂縫;外載作用所引起的裂縫;養護不當或化學作用等所引起的裂縫等,因而,實際施工時應當區別進行對待。首先,裂縫的出現的首要原因主要是混凝土收縮所導致的。混凝土硬化時,由於其水分的蒸發以及體積的縮小而出現收縮的現象,但是板四周因受支座的約束而無法進行自由的伸展,因而當混凝土收縮時,板的約束應力一旦超過一定的程度時,勢必會導致現澆板出現開裂現象,開裂部位通常出現在應壓力較為集中的地方。

由於水泥的快硬、高強以及水化熱大等特點,此外,工程主體施工通常發生在夏季,混凝土進行澆搗之後沒有及時進行澆水養護,因此導致混凝土高溫下出現失水收縮,而水化釋放較大的熱量又沒能得到及時的水分補充,這勢必會導致裂縫的出現。

建築工程混凝土施工合同

施工工程勞務承包協議書 甲方 發包人 乙方 承包人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建築法 等相關規定,經甲乙雙方協商甲方將工程專案勞務承包給乙方,由乙方組織安排勞務和勞動力並具體施工,甲乙雙方本著平等自願 互利互惠 獎罰分明的原則,特簽署本合同,雙方共同遵照執行。第一條 專案名稱 位址 第二條 承包方...

房屋建築施工管理的優化分析 3

作者 徐遠江劉旭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4年第05期 摘要 我國建築市場的繁榮發展的同時也對建築施工企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建築施工企業必須運用現代管理理念來進行建築工程的施工管理。本文通過分析我國房屋建築施工管理中的不足之處,進而提出了房屋建築施工管理的優化。關鍵詞 房屋建築 施工管理 管理...

建築工程優化施工管理措施

提高工程質量,是眾多的建築施工企業不懈的追求目標,也是擴大建築市場占有率,提高企業信譽的根本途徑。結合工作實踐,分析了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管理的優化措施,以期能夠對廣大工程施工管理人員提供參考。建築施工管理優化措施 隨著我國拉動內需政策的陸續實施,建築行業發展迅速,各地城市建設規模日益擴大。施工企業在迎...